总第 1 期 - 专访肖明
·
·
·
·
嘉宾简介

肖明:心理援助者要知道“我是谁” 

在心理援助过程当中,不在于你怎么想,还不在于你怎么说,关键在于你怎么做。你一个小小的举动,可以说给他一个绝大的安慰。

嘉宾介绍:

肖明,60岁,上海澄靖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此前有20余年法律工作经验,自2000年起从事心理咨询工作,2005年取得国家二级咨询师资格。自5月23日起先后两次奔赴四川地震灾区从事心理援助工作,目前着手灾后心理干预长期工作。

相关专题:

朱建国、杨涛:让全人类“心手相连”

这一次的中国媒体帮了大忙,因为是中国的媒体这么快把事实的真相,把灾情的真实情况第一时间告诉了全世界。
访谈图文
   心理研究工作是一项比较长期的干预活动,特别是特大型的灾害之后,就更需要心理援助有一个系统、有序、科学、规范的援助工作和心理辅导工作。所以这一次我们就和主办单位进行了协商之后,第一个是能够把前期建立的点维持下去,第二个是地震灾后之后,从我们专业角度来讲,就是人们的心理状况从是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这就需要我们一些心理的援助工作。
   第二阶段还要采取有效的方式,来帮助这些受灾同胞们,逐步逐步的从心理上,从内在的动力给调动起来。我们不仅仅是像第一阶段一样,第一阶段是大耳朵,光是倾听。第二阶段不刚是大耳朵,还要巧手、巧嘴…[详细]
   在这个心理干预当中,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角色,也就是“我是谁”。因为我在第一次参加活动过程当中,不仅是包括我们这边,我也看到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他们忘记了我是谁,他也许是会出于某一种目的,在频繁地举起自己的相机在照相,这实际上是从我们心理援助的角度来说,这是最不应该的。
   心理援助过程当中,不在于你怎么想,还不在于你怎么说,关键在于你怎么做。你一个小小的举动,可以说给他一个绝大的安慰,也可以因为你一个小小的举动,再一次在他伤口上抹盐。为大灾以后,同胞们的情绪反映他自然而然的会延续下去,从一种形势变成另外一种形式。这个是要很注意的问题…[详细]
  
   援助者本人也要接受援助者,心理援助者接受的东西都是负面的东西,我们每一个点工作的时间完了之后在晚上进行交流,就是把自己白天接受的工作信息,交流一下,做一个小节。第二个把自己接受的负面情绪能够进行调节,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可以及时的发现援助者自己本身的情绪状况,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进行相应的心理援助。
   从前线回来之后,这种负面的情绪还在,要营造一定的范围,把以前没有得到充分的宣泄的情绪,再一次宣泄出来,这对他们来说是很有利的…[详细]
热点访谈

周勇:让圣火给四川人民更大的力量

周勇,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空乘人员,KLM史上首位当选奥运火炬手的职员。

杨荣:千余纪念罐迎奥运

杨荣25岁,成都人。金融分析师,从2001年起收集可口可乐各种纪念瓶罐及外沿产品,目前已经拥有上千个纪念产品。

卢伟忠:当火炬手是一生的回忆

卢伟忠,蓉城“天府第一岗”组长,2004年7月荣升为警长,随后被聘为成都市公安局大练兵警务技能教官团教官。
简介

搜狐公司(NASDAQ:SOHU)是2008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是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截止2005年底,搜狐年收入达到9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