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成都访谈间

心理专家肖明:心理援助者要知道“我是谁”

60岁的肖明已经先后两次奔赴数个重灾区
60岁的肖明已经先后两次奔赴数个重灾区
心理援助必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心理援助必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心理专家肖明:心理援助者要知道“我是谁”

  嘉宾介绍:肖明,60岁,上海澄靖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此前有20余年法律工作经验,自2000年起从事心理咨询工作,2005年取得国家二级咨询师资格。自5月23日起先后两次奔赴四川地震灾区从事心理援助工作,目前着手灾后心理干预长期工作。

  第二阶段工作要大耳巧嘴加巧手

  主持人:首先请肖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本人在这一次大地震灾后心理重建的工作经历,是什么时候来到四川的,先后去了哪些地方?

  肖明:“5•12大地震”以后,我们在上海就开始了与灾区同胞心连心献爱心的活动,包括我们的同时也开始筹备参加心理干预的活动。

5月23日我们参加了一个活动,23日到达了成都,到了以后晚上省团委有一个对第一线撤下来的志愿者的心理干预。志愿者连续工作10天之后,造成的一个情绪反映,我们干预之后还是比较好。

  然后我们就到江油县武都市的太白中学,正好遇上应届高三毕业生,那天地震灾后之后给它们造成了恐慌的心理,都不敢进教室。当天晚上就进行了干预,情况也比较好,现在得到了反馈消息,他们基本上已经恢复到灾前的心理状态,而且在摸底考试的时候,效果都非常的好。

  再后我们又到白鹿镇,那边的情况相对比较好一点,但是财产损失比较多,每一个点有每一个点的具体情况。我们就是进行心理援助工作,根据不同的点不同的工作方式的情况。

  主持人:这一次是第二次来四川灾区,是什么原因让您再一次来到这里呢?

  肖明:心理研究工作是一项比较长期的干预活动,特别是特大型的灾害之后,就更需要心理援助有一个系统、有序、科学、规范的援助工作和心理辅导工作。所以这一次我们就和主办单位进行了协商之后,第一个是能够把前期建立的点维持下去,第二个是地震灾后之后,从我们专业角度来讲,就是人们的心理状况从是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这就需要我们一些心理的援助工作。

  主持人:这一次来到灾区之后,感觉上比第一次相比,有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表现在什么方面呢?

  肖明:这一次明显不同,就是灾区人民已经从灾害的情绪当中,逐步逐步的走了出来,也会面对现实了。我感觉第二次来一到机场,第一次来的时候写的是“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但第二次看到的一个很醒目的标语就是“万众一心,重建家园”。为说明灾区人们在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开始逐步地走出来,勇敢地面对现实,依靠自己的力量重建家园,这是我的感觉。

  主持人:刚才你也提到了现在抗震救灾已经进入灾后重建的过程当中,这个时候心理干预还有心理救援,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进行,特别要注意什么呢?

  肖明:随着时间的延续,人们从最初的痛苦、否认、恐惧等等情绪状态下,逐步逐步的能够到接受现实,所以这个情绪状况也逐步的也从最开始的状态,向其它的状态开始转移。这个时候人们就出现了自责、内疚、控诉等等的状态,包括生理上也有状态比如失眠等状态也出来了。我们第一阶段是光是倾听,第二阶段还要采取有效的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各种形式,来帮助这些受灾同胞们,逐步逐步的从心理上,从内在的动力给调动起来。这就是第二阶段心理援助工作的重点。所以在第二阶段的援助上,我们不仅仅是像第一阶段一样,第一阶段是大耳朵,光是倾听。第二阶段不刚是大耳朵,还要巧手、巧嘴。

  主持人:举一个例子好吗?

  肖明:这一次到洛水镇,那边的灾情比较重,那边同胞虽然已经开始接受了这个现实,残酷的现实。但是在情感上还是没有完全从悲哀的过程当中能够解脱出来。就产生了愤怒、把所有的恐惧转移到另外一方面去,就是愤怒。这个时候虽然他们能够面对这个现实,但是有一些东西,我们从专业角度上来说是可以解决的,包括对援助过程当中,有一些看法,包括对某一些行为有一些意见。他们在叙述过程当中,会流露出来,此时我们心理援助的工作人员,就是应该注意自己的角色。你不可能简单的拒绝他,比如这些东西不是我们的,你不要讲给我听。你在现场还是应该听,然后婉转地告诉他,把这个意见沟通起来,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不是我们的工作范围。从我们专业的角度和技巧,从另外一方面去帮助他们,然后正确的认识这些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巧手?

  肖明:巧手是一个比喻,因为心理援助工作是因人而异,现在转移的知识而没有多种多样的心理疏导的技术和技巧。那么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心理援助的效果。为什么呢?如果是在和援助者进行对话的过程当中,他往往会产生各式各样的情绪反映,从我们专业的角度上来讲,他会产生心理阻碍,你如果能针对援助者的心理特别,你利用其它的方法,比如画画、音乐、甚至可以催眠等等这些方法。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心理援助的特点。就可以减少在援助过程当中产生的这些阻碍。适当的让援助者在互动的过程当中,达到放松的感觉,放松下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