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世界观策划 No.28 2011.3.23

  《新闻周刊》邀请1000名美国公民参加考试,29%不知道副总统是谁,73%无法正确列出美国发动冷战的原因,44% 不能确定何为人权法案,6%甚至不知道美国独立日日期。国人拿来取笑美国佬的段子之一就是,很多美国人竟然不知道本届副总统是谁?相对于信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人们来说,这确然是可以大大嘲笑一番的饭后谈资。[我来说两句]

美国人“无知”:29%不知道副总统是谁

美国人的无知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根据安南堡通信学院主任迈克尔的研究,自二战以来,美国人公民知 识正以每年略低于1%的速度减少。

刨根问底:美国人怎么就“无知”

两个美国人交谈:一个问,珍珠港是什么?前一个回答:那是越战的开始,越南人在某港口扔了一颗炸弹。最重要的不是美国人无知,而是认为无知无关紧要。

无知是福,无知或许也没那么让人郁闷

因为什么都不能知道,所以才会想要去知道;还有一些时候,不管你想不想知道,都要灌输一些东西给你让你不无知。

 美国人“无知”:29%不知道副总统是谁

《新闻周刊》向1000名美国人进行美国公民考试,结果是38%受访者不合格。周刊指出,美国人的无知将危害国家未来的发展。报道指出,公民的无知不是令人出奇的事,这些令人沮丧的民意调查,早在前总统哈林杜鲁门的年代已经出现。安南堡通信学院主任迈克尔研究,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公民知识每年平均略低于1个百分点……[我来说两句]

“无知”在美国人中蔓延

《新闻周刊》邀请1000名美国公民参加考试,29%不知道副总统是谁,73%无法正确列出美国发动冷战的原因,44%不能确定何为人权法案,6%甚至不知道美国独立日日期。美国有一个非常火爆的电视节目:《你是否比五年级学生更聪明?》。这个节目问成人小学生课本里的问题,并许以高额奖金。它的收视率很高,然而在真正受过良好教育的美国人看来,无疑是自己打自己嘴巴。最新的笑话是,《美国偶像》新制造出的一个年轻乡村歌手上节目时被问到布达佩斯是哪个欧洲国家的首都,她回答:我以为欧洲是一个国家。主持人请她猜猜答案为何,答曰:法国。这情形和国内青歌赛的某些桥段很像,然而不同的是在美国这种无知渐成社会风气。

美国人的骄傲

一个哈佛的硕士生谈起过她在欧洲旅行的经历。撇嘴说,我一点也不喜欢巴黎。城市太大,太脏,所有的人都抽烟。然后她用一种心满意足的神情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经过整个20世纪,美国在经济和科学技术上的发展逐渐走到世界最前端,国力的膨胀难免伴随着文化的膨胀。美国人看欧洲或许还有点文化上的怀旧感,然而其中又或多或少有把玩的意思。对他们来说,欧洲是过去的世界,而现在和未来都是他们的。

美国人有自己的担忧

面对媒体作出来的调查结果,美国人自己不无担心,他们说几乎两个世纪以来,许多美国人也不知道世界发生什么事,但是时代已经改变,而且改变了全世界人们的生活方式,使公民的无知是一个国家向前发展的大问题。孤立主义不能再在这个时代应用,美国人不能只顾自己的业务。因为今日在中国和印度,甚至日本核电厂,一切发生的事,有可能影响到底特律的汽车工人,又或是在美国州议会和白宫发生的事,也会影响中国和印度的竞争。

 刨根问底:美国人怎么就“无知”

美国人不关心自己不care的事

有一个到美国旅行的人曾经遇见了一位美国街头黑人小伙,他是个街头艺人,问他州长是谁他不知道,但是你要是问他谁是当红的黑人说唱歌手那他如数家珍,全都能说出来,这位小伙子说,州长是谁和我有什么关系吗?他能对我每个月的收入增加做什么帮助吗?

自己的利益“一清二楚”

美国人或许不清楚自己的“卫生部长”的名字不是很清楚,但是对自己应该享有什么样的医疗保险和福利则十分清楚,即使是贫民窟的穷人,在他生病之后,他也知道自己享有“贫民医疗救济保险”,也知道是自己的州政府能给自己负担多少,联邦又能负担多少。

美国国民心中的“文化意识”


今日主流美国文化的中坚力量是好莱坞、美国偶像

  无知是福,无知或许也没那么让人郁闷

无知好:因为不是被封锁才不知道

美国人的无知其实并不可悲,因为所有的东西是美国人因为不关心才不知道的,所有的信息都是开放和透明的,当年的“水门事件”和后来的克林顿、莱温斯基的桃色新闻也是满天飞,想知道的人随手在街边的报摊都可以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如果一个美国人不知道这些事,那只能说明他对这个没兴趣,所以不想知道。

知情权:我想知道你要告诉我

  知情权(Right to Know),又称为知的权利、知悉权、资讯权、信息权或了解权,知情权作为政治民主化的一种必然要求和结果,首先是公法领域内的概念。现今,随着知情权作为一项独立权利的发展演变,其外延已不断扩大,不仅涉及公法领域,也涉及私法领域,如消费者知情权即是知情权扩展至私法领域的具体表现。

无知好:因为不会“被了解”某些事实

美国人的无知侧面的也反映了其民主的一面,凡事都有个度,民众可以选择性的知道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这比一些国家,硬性的“教给”民众知道一些事情要好很多;也不用在错综复杂的信息中判断到底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不要全盘接受,只需要选择性了解,所以说这种“无知”是福。

 推荐阅读

封面故事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