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经济朝年增10%迈进 力争两年赶超中国速度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1月30日16:42

  印度经济朝增长10%大关迈进 力争两年赶超中国速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金融时报》11月30日报道,印度中央统计局11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受农业部门增长推动,今年第三季度印度经济增长8.9%,而市场原本预计4到6月份经济增长将会下降到8.8%一下,低于去年同期。

    未来两年内向年增10%迈进

  印度经济的良好表现也吸引了较多的外国投资。虽然印度今年农业遭受旱灾重创,粮食价格一路飙升,不过印度总理辛格还是对经济发展信心满满,他估计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超过8.5%,而去年这一数字为7.4。

  受国内需求蓬勃增长的鼓舞,辛格相信印度经济在未来两年内有能力向10%大关迈进,而这一增速完全可以和“中国速度”媲美。

    腐败丑闻缠身的执政党

  经济增长的喜人数据令腐败丑闻缠身的执政党印度国大党可以暂时得到喘息的机会,印度经济与政治之间微妙的关系由此可见一斑。法国里昂证券经济师马利克称,印度已经将“保增长”推向神坛,印度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保持经济稳步向前,不惜一切代价保住增长势头。

  印度政府提出来的“增长属于所有人”对选民们很有吸引力,并把目标确定为让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不仅工业中心和大城市能品尝到,贫困地区也不能落下。但是近来频频被曝光的部委高官及其亲友的腐败事件,以及大公司与政府间官商勾结的丑闻还是令政府的信任度大减。

    印度外商直接投资下降

  面对经济增长与通胀之间的难题,印度央行选择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去年印度央行就在不断提高利率,试图变化金融危机背景下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来自花旗银行的经济师马尔卡尼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风险不容小觑,居民收入增加、饮食结构变化,但生产效率仍然低下,这给农产品市场带来极大压力。不过她表示印度的经济增长已经恢复到了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除了农产品之外,来自西方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减少也是政府的心头患。马利克称目前已有迹象显示印度的外商直接投资有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前半年,印度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18.8%,降至107.8亿美元。印度央行领导人11月初也曾撰文指出,如果想要实现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印度需要“量化增长”的投资。

  基础设施建设被外国投资方视为关键部门,但是一些大型跨国公司领导,如通用电气的总裁伊梅尔特就曾抱怨,工程执行力的缺陷将使印度的增长落后于中国。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