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邢广程:普京顺利当选必须过三关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俄罗斯研究所所长。
此前杜马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不尽人意的表现引发了数次较大规模的反对派游行示威,加上俄罗斯经济恢复迟缓,“阿拉伯之春”辐射和西方的种种干扰等因素影响,使得普京很难全神贯注地投入竞选。

普京今年的选举很紧张

2012年注定是俄罗斯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普京不寻常的一年。本来只是一次例行的、谜底昭然若揭的总统选举,居然生出了许多悬念。其实,与其说是“悬念”,不如说是因为俄罗斯国内外一系列变数和轰动效应相互叠加,造成了原本枯燥的总统选举如此令人好奇,让全世界充满期待。
表面上,普京还是普京,主要对手也还是老面孔——久加诺夫和日里诺夫斯基都是俄罗斯最敬业、最执著的“总统竞选陪选人”,从叶利钦直到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因而,普京对自己的竞争对手了如指掌。况且,从一开始普京就少了一位老对手亚夫林斯基——他曾经和久加诺夫、日里诺夫斯基并称俄罗斯政坛“长青三剑客”,直到两个月前,中央选举委员会以“未收集到规定数量的签名”将其除名。
然而,普京的威望并非长盛不衰,他头顶的光环也有些褪色。尽管与之相比,其他竞争对手的头顶根本没有光环,但是,就连西方最不希望看到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的人也认为,“他人难挡普京重新归来”。
不过,普京这次总统竞选确实很紧张。此前杜马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不尽人意的表现引发了数次较大规模的反对派游行示威,加上俄罗斯经济恢复迟缓,“阿拉伯之春”辐射和西方的种种干扰等因素影响,使得普京很难全神贯注地投入竞选。

一直以来,普京都擅于塑造一个强硬的领导者形象,却对中产阶级所关心的民生和民主问题关注不多。有专家表示:普京恐怕很难高票当选。[详细]

掉入金融危机陷阱

早在2008年,俄罗斯就有很多人希望普京修改宪法,直接进入第三任任期。而现在普京却要为重返克里姆林宫进行一番真正意义上的政治拼杀。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些变化?很明显,普京掉入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陷阱”。
中国古语云,人算不如天算。普京团队在设计“梅普组合”运作伊始,就赶上了全球金融危机,如果说“梅普组合”有什么决策失误的话,那就是对发端于美国、影响全球的次贷危机缺乏预见性,对此次危机会给俄罗斯带来的消极影响缺乏清醒的认识。
当金融危机已经对俄罗斯产生实质性影响时,“梅普组合”才从2008年开始着手匆忙应对,从而打乱了“普京计划”的战略实施。虽然目前从总体上说,俄罗斯已经走出危机,但还呈虚弱之势。
此外,国际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俄罗斯民众的利益,影响了多数民众的生活水平,给掌权者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联想到欧洲很多政府倒台,此次“统一俄罗斯党”能维持50%的票数就已是很大的胜利。普京首先需要追求的是,此次总统选举志在必得。为此,他必须过三关:
第一关,为普京团队内部之关,即解决梅普之间谁出选的问题。尽管这在2011年9月的统俄党代表大会上被解决,梅普互换职务成为现实的脚本,但却在总理位置上出现了问题,导致库德林暂时出局。
第二关,为反对派之关。虽然反对派总体上不成气候,但其形成的“街头气势”却出乎掌权者意料,普京出台很多颇具针对性的措施,就旨在遏制反对派的阻击。
第三关,是民意关。普京必须使民众走出家门,投自己一票,不因“普梅组合”取代“梅普组合”而使其产生厌倦和“被安排”的感觉。
需要强调的是,普京这次重返克里姆林宫,第一,并不违反俄罗斯宪法;第二,不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最高权力欲望;第三,普京对俄罗斯的复兴和崛起有一种异乎寻常的,甚至可以说是执著的使命感。我们等待普京在宪法所允许的时间内,率领民众给俄罗斯带来一个奇迹。

在大选开始前的一个月即2月4日,数万俄罗斯民众涌上莫斯科街头要求终结普京统治。对此,普京则回应,本世纪前10年推行的政策都反映了民意。[详细]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军吉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