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俄第一副总理:唯有普京能领导俄罗斯稳定前行

舒瓦洛夫-伊戈尔-伊万诺维奇,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历任俄罗斯联邦政府办公厅主任、总统助理等。
我支持普京的政治方针。普京也同样希望俄罗斯能够拥有成熟的政治体制,但他非常清楚国家的历史,知道过去我们企图实现快速转变带来的后果。如果不综合考虑所有,忽略大多数社会阶层的利益,那么将直接导致政治动荡。

经济是理解俄罗斯当今政局的关键

问:你如何评价当前俄罗斯国内的政治局势?
答:在当前的历史性时刻,已经不能期待社会上最有创造力的群体会减少对政府的压力。高层都没想到,人们会愤怒地退出。人民将更为开放,会更明确地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政府的不满。
因为当前的形势,几乎完全符合伊戈尔?盖达尔(注:俄罗斯私有化之父,1990年代在俄罗斯推行经济“休克疗法”)在自己著作中的描述——他警告说:“一旦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5000美元,俄罗斯将成为另一个国家。”现在我们已接近这一大关。很多人将自己归于中产阶级,而这正发生在我们进行选举的时候。这是理解俄罗斯当今政治局势的关键。
问:在众多中产阶级中,是否有人不赞同普京的政治规划?
答:按照社会上某一部分人的观点,国内的政治改革进行得非常缓慢。他们希望一切都快,希望明天我们就拥有了成熟的政治体制。但我们不能弹一次响指,就让所有东西在瞬间或非常短的时间内实现。
普京也同样希望俄罗斯能够拥有成熟的政治体制,但他非常清楚国家的历史,知道过去我们企图实现快速转变带来的后果。他认为这样建立制度是不负责任的。如果这样,俄罗斯将会有数以百万计的人陷入不幸,就像上世纪90年代初曾经发生过的那样。普京明白,如果不综合考虑所有,忽略大多数社会阶层的利益,那么将直接导致政治动荡。

近年来,普京政府继续推进经济社会稳定政策,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仅1999年~2006年,俄罗斯经济平均增长6%。[详细]

我支持普京的政治方针

问:你怎样看待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现行政治方针?
答:他们知道,现在一部分社会进步人士要求进行迅速的政治改革,但是不应认为这是整个社会的要求。如果仅仅围绕这一观点做文章,选举就会立刻失败。
即便在莫斯科,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只倾听一部分人的意见。而且您甚至无法想象,国内有多少人的政治立场完全相反。在外省,边远地区普通老百姓的政治要求与首都的自由主义者的要求完全背道而驰。因此,如果在莫斯科有人认为由于“缺乏政治竞争”,自由主义者没有任何机会进入统治阶层 ,这完全是一种幻觉。事实上,国内大多数人仍然抱有左倾思想。
说得更远一些,在莫斯科博拉特纳亚大街示威游行(在选前竞争阶段进行,游行口号是“我们要求公平的选举”)的同时,国内有相当一部分人持有极端主义的观点,他们等待了许久,恰好借此机会表达自己对政府的不满。
社会是一个维持着微妙平衡的系统。今天的俄罗斯领导者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应该肯定,有“创造力的阶层”确实推动了国家的政治制度向前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绝不能忘记贫困人群和更多的弱势群体。代表全民族利益的人,必须考虑到所有群体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我支持普京的政治方针。他知道如何把各个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结合起来。他有能力改变政治体制,与此同时,却不会在社会上制造紧张局势。
问:也就是说,你本人的政治观点,与你所支持的总统候选人的政治观点不存在分歧?
答:作为副总理,我与普京共事多年,在这期间可能与他存在分歧,但我认为这也是人民之幸。这段时光可能是我生命中最有意义的阶段。
当然,有时候我与我的领导在某些问题的立场上也会发生分歧。此时我有机会走到他的面前,跟他说;“我不同意某些事情。”有时普京会接受我的观点,有时也拒绝。但他从来没对我说:“不,立即滚出我的办公室。”普京每次都会解释他为什么会作这样的决定。
从我内心来说,有时候当然可能不满这样的解释,但我从不当众就涉及我工作的某些问题发表“其他个人观点”。如果政府成员有“其他个人观点”,他应该收拾东西走人。

2011年6月,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拖拉的官僚系统和腐败现象对俄罗斯进行更快的改革造成了阻碍。这样做是为了在议会下院能够“体现出所有的政治诉求”。

选举必须最大限度地公平进行

问:在俄罗斯,是否有其他候选人能结束普京已经开始的改革?
答:当前的政治体制创造了现在我们所拥有的这些总统候选人。我从不贬低其他候选人,但唯一能毫无动荡地推动俄罗斯前进的人,就是普京。普京证明了他能做什么,而不仅仅是口头上说说。他从不承诺无法完成的事,从不靠花言巧语来蛊惑人心。
有观点认为,现在的总统候选人组合是政治体制不完善造成的。是的,这个体制是有一些限制,但它会继续发展。它必须要发展,以便使1.43亿俄罗斯人中的天才尽早被发现,而且不仅被发现,还要被培育,使得他们能够得到人民的信任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做人民认为该做的事情。
顺便说一句,梅德韦杰夫的新法案也着眼于这一点。
问:你为什么相信普京一如既往拥有广泛支持?我们能否相信俄罗斯的选举制度以及它给出的答案?
答:我明白人民对2011年12月4日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有很大的不满。我们应该从中汲取教训,保证2012年3月4日的大选不出现任何问题。正因为如此,普京建议在投票站安装网络摄像头、派遣大量投票监督员。届时,每个俄罗斯公民都能在家上网,观看自己选区的现场投票直播。所以不要急于下结论,请等到3月4日,等到选举监督报告出炉,然后再判断人民是否相信我们的选举制度。
现在我只能说一点——对普京来说,选举必须最大限度地公平进行。要知道,他需要获得人民的信任来进行改革,而这只有在人们真正支持他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
问:本次选举中,很多候选人被禁止参选,你对此怎么看?
答:在其他国家,也会因为各种理由不准许候选人参加选举。如果候选人本应提交自己的支持者签名,但他却没有提交,不论总统多么想准许,也不可能将他列入名单。如果因此而同情某人的话,这就不是一个法治国家。
但是,可能我们需要改变推选总统候选人的程序,以及重新确定成为总统候选人所必需的签名数。
后记:舒瓦洛夫是个政治经验丰富、悟性很高的政治家。在采访中,他礼貌但坚决地拒绝回答一些挑拨性的问题。他也几乎没给出任何政治分析。谈到舒瓦洛夫将来的政治前途,有一种观点甚至认为,如果总统选举能公正进行,他将问鼎政府首脑的宝座。他给西方政界、商界留下的印象是宽容、有耐性的。
采访:Ekaterina Vadimovna SINITSYNA, Alexander Viatcheslavovich STREMETSKIY
翻译:杜雅丽,李丹

2012年2月27日,“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俄新社和《莫斯科新闻报》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第一副总统舒瓦洛夫当选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部长排行榜前三位,以及“最受欢迎部长”的前五位[详细]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燕妮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