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俄罗斯学者:反对派缺乏能与普京抗衡的领导

弗拉索夫-阿列克谢-维克托罗维奇,国立莱蒙诺索夫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公共关系和历史研究与教育宣传副院长。
临近大选,全体选民对此已经感到疲倦了。如今,政府竭尽全力的想显示出对话的姿态,但反对派仍然是一盘散沙,他们缺乏一个灵魂人物,一个能与普京对抗的强势领袖。

2012总统选举普京当选无疑

问:请问您认为2012年选举是否是象征性的?此次选举是否拥有独特性,还是与以前的选举毫无区别?
答:在我看来,谁能成为2012年总统选举的获胜者,是显而易见的——毫无疑问将是弗拉季米尔普京。但是,这将是普京丰富的从政生涯中唯一一次将引发其合法性争议的胜利。问题甚至不在于人们是否会指责现政府在选举中舞弊,而在于普京之所以胜出,首先是因为缺乏真正有实力的挑战者,久加诺夫 ,普罗霍诺夫甚至日里诺夫斯基都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对手。也就是说,普京是在俄罗斯社会对政府不满情绪极度高涨的情况下获胜的,他之所以获得55%的相对多数选票,是由于反对派目前没有实力推出一位有竞争力的候选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将是一场建立在以往政治资本基础上的胜利。
问:您认为投票一共会进行几轮?如果出现第二轮,哪些候选人有可能进入第二轮投票?俄罗斯民众的参与度怎么样?本次大选第一轮及第二轮的投票率又将会是多少?
答:在我个人看来,进行第二轮投票的可能性极为渺茫。大多数民意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普京的支持率将会超过50%。 当然如果出现意外,或者说普京不能如愿以偿拿到超过50%的选票,在第二轮中也只有久加诺夫有机会对普京发起挑战。至于投票率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接近60%。
问:由于普京今年拒绝参加电视辩论直播,在您看来,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进行辩论是必要的吗?其客观意义是什么?为什么现在的总统候选人不亲自参加而仅派自己的代表去参加辩论?
答: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不认为举行电视辩论有任何特殊的必要性。当今社会对政治局面的理解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而电视作秀仍然会和群众号召大会式的旧模式联系在一起。举办的目的并不在于其客观意义,而在于对某些选民阵营施加影响。实际上,在任何形势下,电视辩论对选举的影响程度都极为有限。所以,各主要候选人都倾向于派自己信任的代表去演播室。[详细]

1月12日,现任总理普京正式启动自己的总统竞选网站,并称自己不会参加大选辩论——因为“太忙”。[详细]

反对派缺乏能够与普京抗衡的灵魂人物

问:您是否注意到在大选前的竞争中,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对竞选的结果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相对于投资者和企业家们的谨慎观望态度,是否有任何候选人感到自己胜券在握?
答:国内经济形势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同以往一样,政府近期增加了社会保障方面的开支,但是规模无法与2000年左右相提并论,并不足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如果看一下商界的情绪,则他们的看法完全谈不上乐观。
许多国外投资者早在去年秋天就已经撤出了俄罗斯市场,且不急于回来。但与此同时,卢布对美元及欧元的汇率反而一路走强,股票市场的情况也相对稳定,银行存款利率有所提高,石油价格也相当稳定。可以这么说,大家都在等待3月4日的大选结果。但是,没有商界代表怀疑保持GDP上涨的号召力。
(译者注:21世纪初普京第一任期内,俄政府迅速消灭财政赤字偿还外债,成为净债权国,政府提高了退休金、最低工资以及各级政府机关单位的工资标准,社会平均工资年增长率约达到10%左右;普京在位8年的最大政治资本就是俄罗斯GDP连年增长。)
问:那么现政府在选举前的种种政治举动,各反对党及独立人士进行的一系列活动是否让全体选民感到兴奋?
答:全体选民对此已经感到疲倦了。竞选组合在12月底1月初就已经推出了。现阶段的煽动性宣传已经明显消停了不少。这一点从国内几个最主要的门户网站上可以显而易见。辩论的激烈程度也明显降低。政府竭尽全力的想显示出对话的姿态,而反对派仍然是一盘散沙,他们缺乏“共性”,更重要的是,他们缺乏一个灵魂人物,一位具有鲜明的个人魅力,能与普京对抗的强势领袖。
问:在您看来,哪些国际政治因素,或候选人对国际政治事件的何种反应可能会影响选民的投票决定?比方说,叙利亚的紧张局势,在最短时间内发展到军事对抗的地步,每个候选人对此发表的看法意味着什么?选民会不会因此而改变对某位候选人的态度呢?
答:我个人认为,在3月4日之前不会发生任何足以彻底改变选情的大事件。此外,当前的国际政治因素并没能主导2012年大选,关于叙利亚以及伊朗的议题同样如此。民众关注的焦点是内政问题----国内政治体制改革、社会改革、新闻自由、培育公民社会。只要候选人一提到外交事务,立刻就会让选民陷入一种尴尬的情绪,就好像普罗霍洛夫关于欧亚联盟的演讲一样。
因此,只要外部政治环境不出现无法控制的情况,选民的投票决定将会更大程度依赖于候选人的内政方针,与选民们希望内政稳定有关, 而不是候选人的外交政策。[详细]

1月份,俄罗斯的养老金水平上升了7%,并承诺在4月份再涨2.4%。2月13日,普京还提议制定政策让房价下跌30%。一些观察人士根据普京的竞选承诺预计,到2018年,俄罗斯的政府开支将达到1610亿美元。“真实的财政状况恐无法支撑。”[详细]

俄罗斯需要管理者而不是垄断资源的寡头

问:您认为,当今政府和总理对此次选举持什么态度?他们有什么期待或者害怕、担忧吗?如果是的话,为什么担忧?如果可以披露的话,请说说您对选举中行政资源利用的看法?
答:在我看来,在博洛特纳亚广场和萨哈罗夫大道发生的事件明显证明了选民反对情绪的增长。令人好奇的是,不同社会阶层的代表都参加了反对派的示威游行活动。这首先反映了过去12年来建立起来的政治权力体系现处于危机之中。这对普京来说是个严肃的挑战,因为他是“强有力领导”模式的主要创造者。因此,除了其所反映的其他方面的问题,这对政府来说,也是能否适应新挑战的一种考验。
由此来看,官员们最害怕的当然就是涉及到变革。游戏规则如果改变,他们又会是谁呢?普京或梅德韦杰夫团队的每个人的政治命运会怎样呢?会不会出现人员变动呢?要知道官员们也会担心自己的个人命运,而在新局面下—问题重重。这种状况不仅在莫斯科,同时也在其他地区造成了官员们焦躁不安的局面。他们不是害怕反对党,而是害怕丧失自己在政治体系中的个人地位。
至于政府行政资源,在杜马选举之后的这段时间,政府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准备总统选举,以保证普京的胜选是“透明”的。而且这样做也是为了不给反对党理由来批评政府。解决这一难题的措施之一就是总理关于在网上直播某选举区的选举过程的声明,尽管这一网上直播可能会花费约150亿卢布。这样的措施让选举活动已经做到尽可能透明。克里姆林宫感兴趣的是尽可能地减少对选举舞弊的指责。而这是否能带来他们所期待的第一轮选举的获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问:除了现在的这些候选人,您希望看到谁成为总统?
答:毫无疑问,我看好库德琳。他是一个聪明、独立、诚实的人。我认为,选民们看到现在那一排候选人——日里诺夫斯基、久加诺夫、米罗诺夫,已经感到厌倦了。而普罗霍洛夫的竞选团队所举行的活动太过花哨,中看不中用。社会需要的专家型的管理者,而不是职业空谈家或者觊觎政治权力的垄断资本寡头。
问:互联网会不会影响选情以及选举进程?广大网民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习惯沉迷在虚拟世界中互相交流,却不希望用其他方式表达自己的公民积极性。
答:很早以前网络就对某些社会群体的政治情绪发挥影响力了。所有这些运用互联网技术在网络上表达反对、抗议论调的人并不是昨天才出现的。所以不应夸大它的意义和作用。但是在现实中没有新人物和新思想的情况下,社会迫切需要“时代改革的英雄”。纳瓦利恩只是他们中的一个。但是经验表明,他们都只拥有一时的崇拜者。
请注意,在博洛特纳亚广场和萨哈罗夫大道上这样的社会“活动家”还少吗?他们每一个人都想得到属于自己的光荣瞬间。得到了之后,他们很快就转向其他话题。因此网络上的反对派是非常难以划分的,社会阶层复杂的一个群体现象。他们自己还需要严肃认真的思考和沉淀。[详细]
采访:Ekaterina Vadimovna SINITSYNA, Alexander Viatcheslavovich STREMETSKIY
翻译:李丹,杜雅丽

2011年12月10日,约2.5万人当天下午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集会,抗议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舞弊。这是苏联解体后该国最大的一场示威。除莫斯科外,至少有15个俄罗斯城市已爆发示威,范围跨越八个时区。[详细]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燕妮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