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律师兰和谈赵登用案:与公权力打赤膊战

新闻背景:


8月17日,云南“5.10”巧家爆炸案受害者赵登用的父亲赵举朝与兰和签署了委托代理协议,委托其对巧家县公安局和局长杨朝邦侵害赵登用名誉的行为提起诉讼。


在与家属正式签署委托协议后,兰和更新了他的微博:我们可以穷得没底线,但不能活得无尊严;我们能够承受苦难,但无力背负骂名;我们不关心局长的前程,但牵挂局长的承诺。


曾因代理药家鑫之父药卫庆诉张显侵权案名噪一时的兰和说,与药卫庆诉张显侵权案不同,这次他最大的挑战将不再是面对网友的谩骂,而是对公权力的诉讼,阻力将更大。

风云律师

涉足律师业不到3年的兰和,如今已名动江湖。

此前他曾是一名擅长暗访的调查记者、央视的节目编导,曾因报道佘祥林冤案而在传媒圈小有名气。转行成为律师后,深通传播之道的兰和很快成为焦点人物。

2009年,31岁的兰和加入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专职律师。去年,兰和成为一场官司中的风云人物。因代理“药卫庆诉张显侵权案”,他饱受网民的赞扬与辱骂,此案也被《南方周末》列入“2011年度十大诉讼”。

曾有网友认为,兰和“接案子”喜欢接易炒作、话题争议性较强的案件。然而,兰和并不认同,他说,他总是愿意代理一些“社会意义比较大”的案子。

“5.10”巧家案刚刚发生时,兰和并没有过多的关注这个爆炸案。但随着时态的发展,兰和越来越觉得这个案子不普通,“它看似简单,却相对复杂”。这里面既有刑事案、民事纠纷,又牵涉到公权力的滥用。

兰和告诉记者,赵登用的家属对是否选择诉讼一直犹豫不决,最后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决定起诉对巧家县公安局和局长杨朝邦,“这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兰和坦言,他接受这起诉讼代理,看重的不是代理费,“赵家非常穷,甚至超出了你的想象,可以说是穷得没底线”。从北京往返云南的机票目前都是兰和自己支付的,在巧家县和赵登用家属一起吃饭,他都不好意让他们掏钱。 [详细]

8月17日,赵登用父亲赵举朝与律师兰和签署委托代理协议,委托其对巧家县公安局和局长杨朝邦侵害赵登用名誉的行为提起诉讼。 [详细]

百万索赔

据兰和律师介绍,赵家委托给他的诉讼主要是针对赵登用蒙冤期间,赵家所受的精神、名誉方面的损失。

此前,有媒体报出,赵登用家属已向巧家县公安局提出100万的索赔。兰和告诉记者,赵登贤(赵登用二哥)之前提出的100万只是家属的初步想法,目前他们正在核算具体的赔偿项目与赔偿金额,“最终的索赔金额很可能会超过100万”。

“在中国由于司法的实用主义,从某种角度讲,精神赔偿在法律上仍是一片空白。”兰和说,大家更注重身体的伤害,忽视了精神方面的伤害,法律对此也没有明确的规定,而对精神赔偿的重视恰恰是一个国家法律进步的标致。

对于100万的赔偿,很多人质疑赵登用家属索赔过多。但兰和不这么看,他说这个索赔金额并不算多,赵家虽然贫穷,但也有尊严,“赵登用死得很惨烈,死了之后还被认定是凶手,这三个多月,他们一家在痛失亲人之上又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所以无论他们索赔多少,都是不为过的”。

在兰和看来,赵家敢于向公权力机关索赔100万不仅不应受到指责,而且还值得称赞,因为“这一个很勇敢的行为”。

他说,赵家主动提出索赔,并运用法律武器理性维权,本身就是对公权力滥用的一种抵制,在破除社会的偏见。兰和说,这也是他愿意代理赵家诉讼的原因之一。 [详细]

曾因代理药家鑫之父药卫庆诉张显侵权案名噪一时的律师兰和再次走入公众的视野。[详细]

 

赤膊一战

接受赵登用家属的委托后,兰和现在最担心的是,当地的法院对他们的诉讼请求不予立案。他介绍说,事实上,自“5.10”巧家案发生后,公权力就一直在干扰赵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努力。

赵登用的妻子曾建花称在配合警方调查时,警方曾找她谈话,反反复复告诉她爆炸案就是赵登用所为,要她回忆有何异常,而她回答说没有。

爆炸发生之后,赵登用的家人便坚信他是被人利用,也是受害者,“赵登用一个打工仔,在县城无冤无仇,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怎么可能干出这种事情?”

但对于这些质疑,警方则答复是“去问你家赵登用”。

在警方初步定性之后,赵登用的两个哥哥赵登贤和赵登结,在巧家县内自行调查。赵登贤曾找到了一个重要的人证——林国才:工友们中最后一个见过赵登用的人。林国才告诉他,那天早上7点多,他和赵登用在内的4个人,被一个老板叫到马家桥牵牛,价格不合适,没谈成。后来赵登用和林国才一起回到劳务市场,坐在那等活。这时,一个40岁左右背双肩包的男子把赵登用叫走了。没隔多长时间,便发生爆炸。

掌握了这样的信息,赵登贤立即反馈给了县公安局。赵登贤说,“如果预谋报复社会,他怎么还会有心思去站工,到处去见工?”但县公安局对这条线索并不重视,一直并未对此进行回应。

案件真相公布后,巧家县公安局民警专门去曲靖找到赵登贤,给了他5000块钱和一些营养品,还给他换了一部手机和电话卡,让他不要找记者,说最近会给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兰和看来,这正是诉讼的最大困难,“我是在与公权力打赤膊战”。

此前,在接手药卫庆诉张显侵权案后,兰和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他遭遇着来自网络和现实的各种攻击和“暗算”。“弄得不好,有可能职业资格证都会被吊销。”他说,“除了我,或许很难有人会坚持。”

而这次,他预感阻力会更大,因为起诉的是公安机关,一个公权力部门。他说,“如果真的不能立案,那将不仅仅是赵登用一家的悲哀!” [详细]

赵登用的哥哥列了一张索赔表,包括精神损失、名誉损失在内,超过100万元,交给巧家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罗学林。[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王鹏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Agu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