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李克强看欧冠决赛背后:特殊的领袖球迷


观看完欧冠决赛后,默克尔与李克强在柏林会晤。                                新华网/图

新闻背景:


一场欧洲冠军杯决赛,让李克强再次与足球产生了交集。


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首次出访的旅途中,在德国站,他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两支德国俱乐部之间的欧洲冠军杯决赛。


这一举动的意义远远超过球赛和兴趣本身。领导人是一个国家最好的外交名片。


当国际媒体对李克强观看欧冠决赛津津乐道时,当西方球迷亲切地称呼习近平为中国“头号球迷”时,中国的模样变得更清晰。这不但塑造了领导人的亲民形象,连中国的国家形象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中国和欧洲国家从正襟危坐,谈政论经的谈判对象,变成了可以互相搂着肩膀,聊聊共同爱好的朋友。 [详细]

特殊考虑

  禁区内,拜仁慕尼黑前锋带球突破,甩开多特蒙德整条防线。在他面前,只有对方门将,以及门将背后的球门。

  时间是2013年欧洲冠军杯决赛的第90分钟。场上比分,是1比1。

  环绕他们的,是拥有90年历史的伦敦温布利大球场和9万名狂热的球迷, 然后,拜仁慕尼黑前锋左脚轻轻一推,足球缓缓滚进球网。2比1,拜仁慕尼黑在最后时刻绝杀多特蒙德。

  看台上,与现场数万球迷一样,德国女总理默克尔、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同时挥舞手臂,站了起来。

  这一刻,英吉利海峡对岸,在德国柏林,李克强也正在观看这场比赛。虽然无法得知李克强看到绝杀后的反应,但他也像你我一样,是电视机前的一个平凡看客。

  这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的第一次出访,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团队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德国是他本次出访的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

  就在欧冠决赛前一天,当地时间5月26日凌晨,李克强抵达德国首都柏林。他对外透露:他将在柏林观看欧冠决赛的电视直播。

  这引发了德国媒体的兴趣。当天,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图片报》报道称,李克强抵达德国当晚不会出席任何公务活动。原因是:作为一个足球迷,他不想错过欧冠决赛这场体育盛宴,他将通过电视直播观看这场重量级对决。

  次日的访谈活动中,李克强对德方人员说:“拜仁或多特不管谁赢,都是德国赢!”

  结合出访前后的背景来看,李克强做出“观看欧冠决赛”的选择并非临时性的决定。

  在德国方面,早在4月末,欧冠决赛的双方就已经确定为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两支德国队会师欧冠决赛,这在近60年的欧冠史上是第一次。这也让欧冠决赛成为近期德国最热门的话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总理默克尔接到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邀请,亲赴伦敦温布利球场,为两支德国俱乐部鼓劲,并为最终的冠军加冕。与她同时前往英国的,有10多万德国球迷。

  在中国方面,在李克强出行前,外交部5月19日的声明中曾提到:“出访行程中,李克强将参加多场活动,其中涉及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形式多样”,并强调“出访的布局有一定的特殊考虑,可以说意义非常重大。”

  中德外交中这一有关足球的花絮,引起欧洲民众的兴趣以及欧洲媒体的盛赞——从欧洲媒体的反映来看,德国人,乃至欧洲人都欢迎一个懂得欣赏他们的第一运动,并以妙语相赠的中国政治家。

德国《图片报》用大篇幅报道中国总理将观看德国足球的欧冠决赛。                      德国《图片报》/图

球迷习近平

  从此前的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出李克强对体育的喜爱。然而,李克强并不是中国领导人中唯一的足球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样是球迷。

  根据公开报道,习近平首次向公众表达对足球的喜爱是在2008年7月15日,实地考察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筹办工作时。

  考察之余,习近平还兴致勃勃地走上足球场,一展球技。那天,他留下了一张身穿黑色风衣皮鞋,右脚正脚背大力抽射的照片。

  一年后,习近平在参观德国拜耳集团时,获赠一件印有“ XI JINPING ”字样的德甲勒沃库森俱乐部10号球衣。

  参观了拜耳集团自行研制的材料制成的2006年世界杯的专用足球后,他当场提出:“中国有一流的球迷和可观的足球市场,可是目前水平还比较低,希望可以迎头赶上。”

  “举办完奥运会之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啊,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

  2012年初,在访问爱尔兰时,习近平在都柏林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参观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示范比赛结束之后,习近平再次走上球场草坪,捧起足球一试身手。

  习近平与足球结缘,至少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2009年,棋手聂卫平在一档电视节目里回忆:1983年6月,中国新一届国家队刚刚组建,足协“长城杯”邀请获得英甲联赛亚军的沃特福德队来华比赛,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邀请他一同前往北京工人体育场观战。

  “他把我给拽到那儿看的”,聂卫平解释说,那时的围棋擂台赛正忙,他原本不容易到现场看球。最终沃特福德以3比1战胜中国国家队,这场比赛给聂卫平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俩一块儿受到震撼的耻辱教育”。几天后,双方的第二场比赛移师上海,中国队又以 1比 5完败于沃特福德。

  据媒体报道,习近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经常去工体看球。他还约见过陈培德谈足球反黑。

  “实际上,这能够接触当地人民,起到给当地人民留下好印象的作用,同时这也是他本人的爱好。”陈培德评论说,“这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公共外交的形式,能够更好地向外国人展现中国领导人的形象,加强领导人和民间的关系。”

德国访问时,习近平获赠勒沃库森俱乐部10号球衣。      新华网/图

足球、政治、外交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关注足球运动的背后,固然有个人对足球爱好的缘故,但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他们倾听了群众的呼声。关注足球,实则关注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实则为了提升国家软实力。

  然而,一个尴尬的数字是,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按照国际足协的最新排名,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位列世界第98位,在亚洲球队中排名第9。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需要时间,几十年的欠账不可能因为领导人的一句话就一夜补上。

  此外,在社会学中,“魅力型领袖”是个热点。

  有多年外交经验的一名老外交官曾经分析说,领导人的个性瞬间,体现出中国领导人接近人民——和普通人一样,没有摆出一种高高在上的态势。

  十八大以后,新华社推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长篇人物特稿和亲民老照片,国际社会和海外媒体认为,这种首次集中披露常委的经历、政绩、风格与家事的传播模式,具有提升透明度等多种意义,凸显出中国领导人的政治转型。同样,本次足球外交也带着相似的味道。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对此发表评论称,这是中国政治家生活公开透明的一种体现、一个序曲,是一种政治的进步。

  习近平踢足球、李克强看欧冠决赛……中国领导人出访时的个性流露,不仅展现了自己亲民的形象,也体现了重要的外交思路。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足球可以让成千上万的人,不分年龄、国籍、种族、宗教,为之呐喊、喜悦甚至悲伤。足球与外交、政治结合在一起,在西方也早已是惯例。

  在世界杯、欧洲杯等重大赛事中,西方国家首脑经常出现在世界杯和欧洲杯的看台上为自己的国家队加油助威;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国家,朝鲜男子足球队打入了2010世界杯的决赛圈,并与巴西国家队直接交锋。国际舆论认为,这为朝鲜国家形象带来了重大利好;回溯到1998年世界杯,美国和伊朗两支敌对国家在小组赛中遭遇,但两支足球队都带着“我们只为足球”而来口号,在比赛中彼此友善。这甚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两国的邦交紧张。

  如今,当国际媒体对李克强观看欧冠决赛津津乐道时,当西方球迷亲切地称呼习近平为中国“头号球迷”时,这不但塑造了领导人的亲民形象,连中国的国家形象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这一段历史,见证了中国融入世界的努力,也见证了着中国与世界握手时的温度。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等报道)

2012年2月19日,习近平在都柏林参观爱尔兰一家运动协会时,一展球技。                          新华网/图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王鹏 作者:王辰 页面设计:Agu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