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探险家翟墨:孤帆远征钓鱼岛


翟墨掌舵姜太公号,驶向钓鱼岛。 图片来源:翟墨微博

新闻背景:


在完成单人孤帆环球航行之后,探险家翟墨再次做出令世人惊叹的举动:驾船勇闯钓鱼岛。


8月3日,翟墨和伙伴们驾驶帆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游,并在微博直播见闻。直播虽只有寥寥数语和几张钓鱼岛的照片,但已足够令网民兴奋。


在翟墨等人讲述下,远征背后的故事更为精彩:出行前所有船员购买意外保险、为防被击沉安置防水硬盘,在黑夜中与日本船队周旋对峙,以及最后在钓鱼岛海域洒上红旗浮标……他们的帆船一度停靠在距钓鱼岛3海里处,那座被国人牵挂的小岛已近在眼前。


在远征之外,争议声也随之而来。民间保钓人士并不赞同翟墨的个人英雄行为,呼吁民众配合政府理性维权。


然而无论如何,作为探险家和爱国者,翟墨已完成了“远征钓鱼岛”的梦想。那是他的梦想,同样是无数国人的梦想。 [详细]

意在钓鱼

  8月4日下午6时,翟墨的海事卫星电话终于打通了。电话中,他声音洪亮,并无远航后的疲惫。他刚刚抵达台湾,马上要亲自掌帆驶往厦门。回顾此行收获时,他说:“去钓鱼岛是我多年的梦想,作为中国人和航海者的梦想”。

  数十小时之前,45岁的山东人翟墨主导了一次不寻常的航行。在日本舰船和警戒飞机的包夹之下,他和伙伴们驾驶帆船巡游钓鱼岛海域。船行最近处,距离钓鱼岛仅3海里。

  翟墨的微博上直播了这次特殊的征途。众多网民彻夜难眠,刷新页面,祈福勇士平安。更多人则跟随着他即时更新的图文,驶向心目中的钓鱼岛。

  翟墨密友王明(化名)一直在后方负责监控此次行程。他透露称,翟墨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想法,便是登上中国十大宝岛,钓鱼岛正在其列,“他想像回家一样登上钓鱼岛”。

  然而,翟墨深知此举的难度。几经考虑,他决定和4名朋友一起完成这项计划。

  出行前,有朋友为他们这项挑战专门谱写了歌曲,还有朋友为他的帆船装上了通讯和摄像设备。

  王明说,为了记录航行,帆船上的摄像设备采用了特殊装置,拍摄下来的影像会自动刻录到船上的硬盘中,“我们专门对硬盘进行了防水处理,如果船被击沉,我们还是能保留下完整数据”。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探险航行。翟墨等人希望能把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水文、洋流等情况记录下来,“因为对公众来说,那是一片神秘区域,大部分人还不能涉足那个地方”。

  出发前,他们做了最坏的打算。他们所驾驶的无动力帆船,最高时速只有17公里,船体比较脆弱。考虑到那片海域的特殊情况,此行注定危机重重。最终,船上五人在出行前,每人都买了价值200万的人身意外保险,“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航海保险非常难买,国外的保险公司百分百不会接”。

  虽然危险性很高,但久经风浪的翟墨,对此次航行,仍然表现得从容淡定,“没特别准备物资,没特别挑选日子,只觉得天气条件不错,进行了几天航海训练,调整好身体机能就出发了”。

  7月29日,翟墨等人驾驶帆船从山东日照港出发。

  船名姜太公,意在钓鱼。

乘风破浪的姜太公号。 图片来源:翟墨微博

勇气之旅

  出行前,翟墨等人在船上携带了近百个红旗浮标,准备洒在钓鱼岛海域,在最初的计划中,他们打算登上钓鱼岛,“像回家一样,插上国旗”。

  碧海蓝天下,“姜太公号”扬帆破浪,经山东沿海、江苏沿海、浙江沿海,一路驶向钓鱼岛。翟墨微博记录称,8月3日13时,帆船已距钓鱼岛30海里。

  王明透露,此时中日双方的舰队已经监测到帆船,并围拢过来。随后,中方海事船队便开始护送帆船,“看见中国的船,我们就有了底气!”

  行至距钓鱼岛12海里处,姜太公号短暂休整,随后继续向钓鱼岛进发。此时,日本的船队开始对帆船左右包夹,并向帆船喊话,天空出现警戒飞机的身影。

  翟墨在微博上并未直言此时的危险,而是发了一张钓鱼岛的美丽图片,并感叹说“世界最美的岛,最难上的岛——钓鱼岛”。

  8月3日晚8时,翟墨发了当天最后一条微博,“三海里内钓鱼岛,亮灯为日本保安厅的船”。照片之中,夜幕下的钓鱼岛轮廓隐约,沉寂无言。翟墨等人拿出红旗浮标,洒满帆船周围。

  当夜,日本舰艇愈发密集。8月4日凌晨2点,王明和翟墨进行了一次几十分钟时长的通讯对话。翟墨告诉他,形式已经很严峻了,“7艘日本舰艇将帆船四面围住,并且船速很快,探照灯的灯光将船都包围起来,翟墨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

  无奈之下,翟墨等人只能驾驶帆船慢慢绕岛环行,但日本舰艇一直紧随不舍。因日方舰艇体积远超帆船,激起的风浪时常将帆船打得左摇右晃。

  “有好几次,我就开着船直直向他们冲过去,我就是想离钓鱼岛更近一些。他们的船就合围过来,很难突围”。翟墨告诉记者。

  因日方监控严密,翟墨等人放弃了跳船游上钓鱼岛的计划,“一旦跳下去,就可能被抓捕,根本游不到岛上”。

  双方僵持到4日凌晨6时,翟墨开始返航。日方派舰艇跟踪40多海里后才离开。虽然没能登岛略有遗憾,但翟墨和伙伴们仍然对“远征”总体满意。

  “登不登岛,只是一种形式,就像姜太公钓鱼,意不在鱼,我们更想通过这种形式告诉日本,钓鱼岛是中国的,告诉中国人,我们有勇气”。

8月3日下午,翟墨发微博:“世界最美的岛,最难上的岛——钓鱼岛。” 图片来源:翟墨微博

海上游侠

  在姜太公号与日方舰艇对峙之初,日方曾犯了一个乌龙。当时,日方不停地向翟墨等人喊话,喊的是“日照号,离开!”。

  在进入敏感海域之初,日方便掌握了翟墨的基本信息,他们错误地判断,翟墨驾驶的仍是他环球航行时所用的“日照号”帆船。

  “环球航行”是翟墨独特的身份标签。他是中国著名的航海家,更是“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

  翟墨出生在山东新泰,小时候,父亲希望他成为一名画家。他和大海的最初缘分,只是在海边写生。他从未想过,有一日能成为驰骋大洋的行者。

  30岁之前,他已是文化圈内小有名气的画家,但对航海一无所知。直到2000年,他在新西兰办画展时,偶然接触到了无动力帆船。

  扬帆环游世界的梦想从此点燃,他卖掉画作买来二手帆船,从此投入大海怀抱。七年之后,2007年,他从山东日照出发,开始远航。

  风暴、巨浪、疾病与无边的孤独都没有击垮他的梦想。他孤帆渡海,穿越大洋,并于2年后完成了总计35000海里的环球航行,返回中国。在记载中,能完成类似单人环球航行的,只有250人。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为他颁发荣誉称号,国家海洋局聘请他为“海洋公益形象大使”。在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上,组委会这样为他致颁奖词:到海上去!一个人,一张帆,他比我们走得都远!

  有媒体采访他环球航行的初衷,他说,曾有外国人质疑他的航海举动,“人家意思很明显,中国专业航海的都不一定能做到,何况你这个新人。我当时就想,你不要瞧不起人,我就做给你看看”。

  勇气伴随着他的探险航程,中国情结则是他的事业方向。在他的帆船桅杆上,永远飘扬着国旗。他希望,中国文明带给外人的不只是“黄土地文明”,同样包括“蓝色文明”。

  这种勇气和爱国精神,也成为他“勇闯钓鱼岛”的动因。今年6月,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他透露,最希望航行到中国沿海的某几个岛屿,他认为这件事比环球十圈都更有意义。

  两个月后,他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巡游钓鱼岛之际,许多人在微博留言担心其安危。而在航行之初,有朋友直言危险,劝他放弃。“我就笑着说,能比我去环球航行更危险吗?”翟墨说道。

  在翟墨的“钓鱼岛系列微博”中,有一条微博转发甚广。照片上,翟墨立在船头,赤膊掌舵,长发束于脑后,神情淡定从容。网友评论称,仿佛看见了古代的游侠,穿越时空,驾长帆破浪前行。

翟墨是中国著名的航海家,更是“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 资料图片

冲岛质疑

  在“远征钓鱼岛”之后,翟墨的个人关注度再攀高峰。随着赞誉一同到来的,还有质疑与反思的声音。

  有网民怀疑翟墨此举有炒作之嫌。不过,这种观点遭到翟墨朋友们的否定。翟墨的许多朋友受访时称,翟墨在出发之前非常低调,他们都是看微博后才知道翟墨远行钓鱼岛,“如果有其他目的,他早就提前宣扬造势了”。

  翟墨的多年老友王海峰说:“翟墨不需要炒作,他已经很有名气了,他去钓鱼岛海域,除了自己喜欢的航海之外,应该还有一种潜在的意识,那就是爱国”。

  除却质疑动机,也有人质疑翟墨行为本身。毕竟在中日邦交敏感的今天,孤帆勇闯钓鱼岛的行为,将触碰多方敏感神经。

  两岸三地的保钓人士都在关注着翟墨,看法也不一。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罗就称,他为翟墨最终未能登岛感到遗憾。

  去年8月15日,罗就曾和7名保钓人士乘坐渔船前往钓鱼岛。最后,有5人游泳后登岛,在海滩插上了中国国旗。

  罗就的上岛经历惊心动魄。但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秘书长李义强认为,“8·15”行动之后,民间冲岛已经失去意义。

  “今天冲岛已经不是民族英雄了。”曾四赴钓鱼岛的李义强说。他不赞同翟墨的“个人英雄主义”,认为其行为不应提倡。

  李义强告诉记者,2012年,中国海监力量进入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此后巡航渐趋常态化,中日在钓鱼岛海域形成对峙。李义强认为,中日政府目前都比较克制,未形成正面冲突。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认为,民间不应搅局:“如果出现人员伤亡、被扣,对日交涉会造成国家被动。爱国者要有大局观。”

  2013年4月,世界华人保钓联盟达成共识:理智行动,不再冲岛。他希望,保钓人士能有理智、有规划地配合政府维权。

  “至于如何打破对峙,需要时间,需要大环境的变化。这是今后的事。”李义强表示。

  伴随着赞誉与质疑,翟墨的远征走向尾声。他说,他只是做了一名中国人、一名航海者应该做的事情。

  两年前,翟墨在微博上发表了他画的一张油画,画上是他幻想中那座岛屿的模样,“东海上能钓鱼的岛”。

  两年后,他终于亲见钓鱼岛,并带着无数国人一同圆梦。

照片上,钓鱼岛清晰可见。 图片来源:翟墨微博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王鹏 作者:王鹏 页面设计:Agu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