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访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银行内部管理存在漏洞



  管理仍存薄弱环节

  公司治理一直是商业银行改革的核心环节,但金融审计发现的许多问题,仍然都与其管理的薄弱密切联系。对此,李金华指出了两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对基层分支机构管理不到位,造成基层分支机构违规违法问题严重。金融行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链条长、管理层次多,对分支机构控制不够,对基层机构一把手监督不力。在对基层机构一把手进行全面目标考核的情况下,又缺乏监督与制衡,导致整个内控机制失效,目前没有有效解决。

  一是,一些分支机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业务人员有章不循,甚至内外勾结违规操作;二是,基层分支机构“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往往一个人说了算,而上级部门又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三是,监管不到位,检查流于形式。目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自身每年都要对基层分支机构进行多次检查,但一些检查往往流于形式。

  其次,电子设备采购业务存在薄弱环节。随着信息化程度的迅速提高,电子设备采购和软件开发方面的支出增长较快,金额巨大。从审计情况看,由于采购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致使电子设备采购中存在大量不规范、不合规问题,有的甚至涉嫌违法犯罪。

  一是,一些企业员工借采购之机牟取私利。审计发现,个别员工在负责电子设备采购和软件开发业务过程中,利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将采购业务转到私设的个人企业名下赚取好处;有的企业高管人员在采购业务中,为亲属公司牟取好处;有的以境外培训名义,变相接受商业回扣。

  二是,采购制度不健全,采购行为不规范,监督不到位。审计发现,有的企业大量业务未经公开招投标,不仅在采购活动中难以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而且造成采购费用明显偏高;有的企业采购程序形同虚设,有的通过分批采购、化整为零的方式逃避采购授权限制,有的通过先签订合同后招标的方式逆程序操作,有的将应实行集中采购的商品下放分支机构。

  三是,信息化建设缺乏长远规划,致使资金投入大,使用效率不高。审计发现,有的金融机构信息化建设缺乏总体规划,为应付业务发展的需要,或者缺什么补什么,或者在原有的系统上打补丁或进行局部修补完善,不仅增加了投入,又造成效率不高。

  业务经营存在风险

  与此同时,李金华发现,目前商业银行业务经营中存在的风险也比较突出,“目前,金融企业内部机制还未健全,风险控制能力较弱,内部制度表面完备但可执行性较差,各项业务每个环节风险认定不够全面,实际流程中缺乏预防措施,尤其是新型业务,还存在风险隐患。”

  他提请商业银行要特别注意三个领域的风险。第一,公路贷款存在潜在风险。银行公路建设贷款增长较快,但由于管理不到位,公路建设贷款不良率呈上升趋势,贷款大量出现借新还旧和展期现象。其中,非国家骨干网贷款的不良率较高。另外贷款以收费权作质押,存在较大风险。目前,大部分省市的公路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贷款单位难以完全掌握公路收费资金。以收费权质押发放的公路建设贷款,普遍存在收费收入不能满足还本付息、收费质押权灭失等问题,导致银行贷款面临较大风险。

  第二,高校贷款存在潜在风险。近年来高校贷款规模不断扩大,而一些高校自有资金不足,其他还贷资金来源也很有限,使银行贷款面临潜在风险。如,山东某学院2004年末银行贷款余额高达6.53亿元,日均利息支出十多万元,靠财政拨款和学校学费收入结余还贷难度很大。另外,当前高校贷款普遍以学费收费权作质押,而学费收入属财政性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一旦高校贷款到期不能偿还,银行难以真正行使对收费权的质押权利。

  第三,担保公司担保贷款存在潜在风险。近年来,主要为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提供信用担保的专业担保机构发展很快,很多担保公司存在注册资金不实,违反担保机构对单个企业担保金额最高不得超过自身实收资本的10%,担保余额最高不得超过自身实收资本10倍的规定,违规超额担保等问题。但目前银行对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的风险防范普遍不够,存在较大隐患。□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 | 风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