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2007年外资零售商大发力(图)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张昀)2006年被称为中国零售业并购元年,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趋势将在2007年继续。

  规范

  去年9月,商务部发布了国内首部零售业态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超市食品安全作出明确规定。

  去年10月15日,由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五部委联合颁布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消费者如再遭遇“噱头”促销、不平等格式条款,就可以向12315等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知识产权

  去年4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路易威登马利蒂公司(LV)诉上海家乐福商标侵权案一审判决。家乐福超市必须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30万元人民币。

  由于同期传出穿假名牌会在欧洲被罚款的新闻,国人对品牌价值、知识产权的认识陡然提高。

  独资

  在新的《外资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中,已允许外资零售商建立独资零售店铺和分店。家乐福实现“单飞”。

  去年3月,除已发出公告的广东易初莲花之外,河南易初莲花也已经向商务部门递交了独资申请。

  去年4月10日,百盛间接附属公司北京百盛的中方控股股东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欲出售手中持有的北京百盛43%的股份,为百盛独资让路。

  并购

  银泰系和西子集团的百大(600865)股权之争,银泰系与平泰商贸对武汉两家商业上市公司股票进行大举收购。北京物美商业集团2月收购美廉美连锁超市、7月收购银川新华百货。

  去年7月,华润集团旗下的零售连锁企业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收购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30%股权。

  业内认为,此项收购应该是深圳国资委要找一个好买家,而沃尔玛对此项收购则心不甘情不愿。

  展望

  本土企业掀上市潮

  去年9月上旬,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收购广州新大新公司,并以此作为2007年上市募投项目之一。去年11月27日,湖南友阿集团发起上市总进攻。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最迟2010年上市,中域电讯计划2007年在香港上市……

  外资不再“下跳棋”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表示,目前跨国零售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主要是以“下跳棋”的方法进行布点,即挑选一、二线城市商业资源最好的地点开设几家门店。但是,2007年外资已经发展到资本运作的战略进入方式,如盛传的沃尔玛收购好又多一事。

  引进海外资本将加剧

  2007年本土零售业将加快引进海外资本的步伐。在良好的消费市场情况下,国外基金对国内零售市场也普遍看好。据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中国零售业将会出现外资占据70%的市场份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外资 | 收购 | 去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