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否定“灭绝说” 称长江白鳍豚零星个体生存

  “虽然考察没有发现白鳍豚,令人遗憾,但不能武断地宣布白鳍豚已经灭绝。”昨天,国家(铜陵)环境保护长江重点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郑邦友针对国内外有专家宣称白鳍豚这一濒危动物已经灭绝的消息,进行了驳斥。

国际科考未发现白鳍豚

  白鳍豚是目前世界上最濒危的12种动物之一,被称为“长江女神”、“长江中的大熊猫”,为长江生命系统的旗舰物种。此前国内外有不少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断言白鳍豚已经灭绝。这一论断的根据,来自于“2006长江淡水豚类考察”活动。

  据郑邦友介绍,为拯救白鳍豚和长江江豚、保护长江生物资源多样性,在国家农业部的支持下,中、美、英、日、德、瑞士等6国专家成立了长江白鳍豚国际联合考察队,开展“2006长江淡水豚类考察”活动。这是1999年以来对白鳍豚最全面的一次考察活动,所有专家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作为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国家(铜陵)环境保护长江重点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郑邦友既是考察专家,也是组织者。

  科学家在宜昌-上海长江干流以及鄱阳湖部分湖区进行了38天的考察,行程约3400千米,结果没有发现一头白鳍豚的踪迹。因此,有科学家宣布,白鳍豚这种濒危动物已经灭绝,称白鳍豚“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被人类消灭的鲸类动物”,一时间在国内外引起极大震动。

  四个因素否定“灭绝说”

  “本次考察没有发现白鳍豚,令人遗憾。但是不能武断地宣布白鳍豚已经灭绝。”郑邦友说,此次考察尽管动用的是国际一流科考设备,考察设计十分严密,但该方法终归属于“抽样”,不能排除遗漏的情况。

  此次采取的是白天考察夜晚停航的方式,白鳍豚也可能夜间从待考察江段游走。另外,科学家在考察中3次发现“疑似白鳍豚”,但没能确定,还有为数众多的汊道未予考察。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相关标准,50年内没有在野外观测到任何个体,才标志一个物种灭绝。白鳍豚属“极危(CriticallyEndangered)”的等级,最近的一次野外未经证实的目击白鳍豚是在2006年4月27日。

  郑邦友告诉本报记者:“综合上面4个因素,我们有理由相信仍有零星的白鳍豚个体生活在长江中,但数量极少,种群面临灭绝。”

  别让我们成为“历史罪人”

  郑邦友说,人类对长江的开发和利用毫无节制,长江环境的改变已经超出了长江豚类所能耐受的范围,像电打鱼滚钩等过度捕捞、疯狂采砂、发达的航运、水利工程的建设、“三废”排放、栖息地的破坏等等,都让水生物种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生存威胁。“看到鄱阳湖疯狂采砂的场面,《Science》杂志援引美国海洋大气局BarbaraTaylor博士的话说,这是她一生见到的最为严重的人为生态灾难。”

  “白鳍豚的消失不仅仅是一个物种的消失,也标志着生物进化树上一个科的消失。”郑邦友说。“如果白鳍豚真的从我们这一代人手里灭绝,我们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宫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邦友 | 白鳍豚 | 长江 | 灭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