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余杭法院一个月受理126起离婚案

  新年刚开始,离婚官司连着打,不幸婚姻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早报讯新年上班第一天,法院离婚官司连着打,西湖区人民法院昨日开庭排期表中的头5个案子中,有3个是离婚官司,一个是与离婚有关的变更抚养权纠纷。

在余杭区人民法院,仅昨日就立案受理了14起离婚案件,而从去年12月上旬以来的近一个月里,余杭法院已经受理了126起离婚案件,并列入本月开庭计划。

  离婚关键词:忠诚

  教授和妻子打官司闹离婚

  C教授今年四十出头,在其研究专业领域已经很有声望。

  C教授的离婚官司可能是杭州法院今年开年后审理的第一宗离婚官司。记者昨天上午9时到法庭时,官司刚开庭不久。正好轮到C教授和他的代理律师陈述离婚理由。C教授说,去年某月的一天,他从国外学术交流回来,发现妻子邮件和手机短信里有很多肉麻的信息,通过进一步了解,他发现妻子与另外一名已婚男子已非法同居多时。

  因为离婚官司如果没有特殊原因,男女双方都要到场。到庭的教授妻子说,C教授性格多疑,并且有暴力倾向,不过在2005年8月教授起诉离婚时,妻子并不同意离婚。

  离婚关键词:情感

  对面法庭女方哭诉不愿离婚

  几乎与C教授离婚官司开庭的同时,另一宗离婚官司也在仅隔一条过道的另一个法庭进行,男女双方都还很年轻,只有三十出头的样子,但他们结婚较早,1996年就登记结婚了,结婚十年,爱情的结晶——一个女儿也已经10岁了。

  和C教授离婚官司一样,起诉离婚的同样是男方周先生。周先生说,他与妻子是经人介绍认识的,但结婚后就一直合不来,去年9月就开始分居,他曾试图与妻子坐下来好好沟通,但多次努力都没有结果,两人之间已经没有感情了。

  周先生要求法院判令两人离婚并分割家产,女儿归自己抚养,女方(陈女士)每月支付女儿抚养费300元。代理律师还陈述了周先生抚养女儿的理由,女方(陈女士)文化程度不高,并且没有稳定的工作,而周先生收入比较稳定。

  听到周先生和代理律师的话,陈女士突然当庭哭了起来。她说自己不同意离婚,因为丈夫对自己还是有感情的,即使在两人分居后,他们还一起吃过饭,而且周先生仍给她买衣服。

  离婚关键词:孩子

  孩子归谁抚养庭上互不相让

  除财产分割外,孩子归谁抚养也成了离婚官司中男女双方法庭争执的另一个焦点。

  C教授的妻子说,她每次去探望孩子时,C教授总是暴力相向,给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她希望法院能把孩子判给自己,因为她有稳定的收入并且有自己的住处。

  周先生则认为妻子文化程度不高,而且女儿已满10周岁,女儿愿意跟他一起生活(根据有关司法解释,夫妻离婚孩子抚养权问题,如果未成年子女已年满10周岁,法院判决时将尊重孩子的意见)。而妻子则表示,周先生起诉时孩子还不满10周岁,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不代表自己不能把孩子培养成人,因为即使在农村,仍然有很多家境贫寒、父母没多少文化知识的家庭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不幸婚姻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昨日在西湖区法院开庭的四宗与离婚有关的官司,只有一件是由女方提出的。法院对这四起案件审理后,都没有当庭作出宣判。

  另外,下城区法院1月2日以后陆续有离婚案件开庭,江干区法院离婚案件基本上排在本月15日以后。

  记者曾试图让多位民庭资深法官来回答有关不幸婚姻的根源问题,但答案不一。

  幸福的婚姻,或者不幸的婚姻,都有各种各样的版本,尤其在这个多元化社会里,是什么在主宰婚姻、情感?是什么使得一对对恩爱夫妻最后恶语相向走向婚姻的对立面?也许只有当事人最清楚,而旁人的解说总是苍白拙劣的。

  至于离婚官司如此密集是否与离婚率攀升有关,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有关官员也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相关数据仍在统计之中,估计在下周前后会有个准确的说法。(05107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离婚 | 法院 | 官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