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曲艺小精英 演出进北京(组图)

温州鼓词《老鼠告状》

  日前,全国各地的曲艺小精英带着自己的“绝活”来到了北京,把一场精彩演出奉献给了首都观众。岁数都不大,但演出一点不逊色。7岁的说相声,9岁的唱大鼓,什么二人转、山东快书、双簧、北京琴书……都不在话下。还真有的瞧!

  7岁“郭德纲”

  金黄色的长衫,从头到脚套了个严实,两个小脑袋摇晃着,一个身子向左,一个身子向右。瞧这位,拍着胸脯,将右手高举过头,大谈着自己的宏图伟志:“我要开神州五号飞船”!捧哏的小伙伴忙拉住胳膊:“已经有人开了”。


  “那我开神州六号!”

  “也有人开了!”

  ——两个来自湖北的7岁小朋友廖星宇、熊功圣正在表演相声《假如我是爸爸》。要说,表演上还是有些太急,不如成年人自然沉稳;但举手投足,还真有点小“郭德纲”的架势。“包袱”也挺不错——

  “假如我是爸爸,将来找老婆一定先和儿子商量一下”,有这么商量的么!大家全乐了。

  吴侬软语唱鼓词

  听过用吴侬软语唱的鼓词么?京韵大鼓、西河大鼓,这些对于观众来讲不算陌生。骆玉笙大师的《剑阁闻铃》,唱下过南北多少同情泪。然而这次,来自浙江温州的小选手金纬,操一口软语,唱一出温州鼓词《老鼠告状》,这可不常听!

  只见小选手在花车正中站定,前面摆着大鼓,手中拿着鼓槌,音乐起,小选手面不改色,右手轻敲鼓面,这就开书了。甭担心听不懂温州话,舞台旁边有字幕。老鼠的狡黠,小主人的善良,忠于职守的小猫的委屈,伴着这悠软的小调,嗬,甭提多好听了!

  据了解,这鼓词有300多年的历史了,不简单。演唱时,右手时而打鼓,时而演奏牛筋琴,左手还要打着板儿来伴奏,鼓、琴、板儿、唱,讲究一个配合。小金纬年龄不大,可学这门技艺学了4年呢。刚开始学的时候,手都练肿了。这才有了今天的精彩。

  此外,来自广东的小朋友用粤语上演的《卖鸡调》,河南小朋友的河南坠子《吃回扣》,浓郁的地方特色为所有在场的观众带来了别样的感受。

  满身绝活快板书

  河北小选手表演的快板书更是精彩。但见小选手面朝观众往台上一站,挺身立如松,随着竹板“啪哒”一响,两肘微弯,双手同舞,“搧”、“撩”、“颠”、“摇”、“抖”耍得头头是道,眼神随着手指走,嘴巴跟着节拍和,时而如排山倒海般一气呵成,时而三字一唱、四字一停,耍耍巧口,俏皮可爱。笔者身边一位中年妇女不禁感慨道:“哎呀,这小娃子可真了不得!”

  演出异彩纷呈。还有众多节目同样博得了观众的啧啧称赞:如湖北小选手的双簧《练表演》、山西小朋友的山东快书《捡钱包》、河北姐弟俩的对口相声《你爷爷我爷爷》等。这些“了不得”的小娃子们在台上说、学、逗、唱表演的不亦乐乎,台下的观众也不闲着,笑声、赞叹声、热烈的掌声“遥相呼应”,好不热闹。

  姜昆等名家到场鼓劲

  这次演出由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曲协等单位联合主办。曲艺界名家姜昆、刘兰芳、戴志诚等也到场观看了表演。演出结束后,他们上台热切地和每一位小演员握手。看着这一群活泼可爱的小选手,担任着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的姜昆表示:“曲艺的发展应当从小孩子抓起,应当从小就培养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兴趣,这样中国曲艺才能后继有人。”可说呢,今天身怀“绝技”、小大人式的孩子,可不就是曲艺的明天和希望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艺 | 7岁 | 选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