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学费标准不能“量衣裁体”

  教育部2007年将制定《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一旦该办法出台,高校收取学费就有了依据,教育部将根据新办法来重新核定现行的大学学费标准。

  看到这条消息,我脑海中立即涌现出豪华观光电梯、豪华校门和一双脚。

豪华观光电梯是人民大学的,该校花百万元为一座仅三层的教工食堂安装了这个电梯;豪华校门有民间的“排行榜”,高的达到数千万;脚是教授的,山西教育厅一位官员曾称,竟然在高校账目中发现有教授报销“洗脚费”——不知教育部计算高教成本时,会不会把这些成本都算进“生均成本”里去呢?

  我总感觉,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应该先确立一个“让大多数人上得起大学”的价值前提,即大学要让大多数人都能读得起。然后再按照人均国民收入算出“能让大多数人上得起大学”的大学学费应该是多少,即社会有能力承受的高教成本;再根据社会可承受的成本去确定我们能花多少钱办大学,我们的国情适合办什么样的大学。办大学,钱多有钱多的办法儿,钱少有钱少的办法儿;钱多就把校门建得豪华一些,钱少的话摊子就铺得小一些。所谓“量体裁衣”——社会有多大的承受能力,我们就办多大规模的教育和大学,无论如何,得让这个社会的大多数人上得起大学。毕竟,对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不是拥有一流的大学,而是这个社会的人能上得起大学、能上大学。

  “以生均成本确定大学收费”的逻辑,就不是“量体裁衣”而是典型的“量衣裁体”——先不考虑社会对学费的承受能力,不考虑这个社会的大多数人能否上得起大学,不考虑学费与人均国民收入的比例,而是以学校花的钱为中心,自己办大学花了多少钱,国民就应该支付相应标准的学费;自己做了多大的衣服,就要国民剪裁自己的身段去适合衣服的尺寸,钱多的就上好大学,没钱的就别上大学——以前曾有过的“上大学如买衣服”论就直接表达过这个意思。

  “量衣裁体”的结果,恐怕只会导致“生均教育成本”被抬得非常高。在教育资源垄断和监督缺失下,学校根本没有一点儿成本意识,怎能根据高校的运行成本来确定大学学费呢?确定大学的学费,只能是“量体裁衣”——根据国民人均收入去确定大学学费标准,如反过来做难免会陷入悖谬。

  据扬子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费 | 大学 | 成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