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合乎中国国情的民事诉讼模式基本形成

  83%经一审程序即已完结

  59%按简易程序快速处理

  30.8%采用调解方式结案

  仍存在三个“薄弱环节”

  人民网济南1月5日电记者吴兢报道:民事案件数量已超过法院审判案件的80%。

经历了漫长、曲折的发展过程后,一个合乎中国国情的民事诉讼模式,目前在我国基本形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第七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表示。

  2001年至2006年11月,全国法院审结2821万余件民事案件,83%经一审程序即已完结,59%按照简易程序快速处理,30.8%以调解方式结案。各级法院“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及时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

  肖扬说,我国的民事审判经历了很大的变化。诉讼程序从基本无法可依,到1982年民事诉讼法(试行)和1991年民事诉讼法的颁布;处理案件从主要依靠1950年颁布的婚姻法和民事政策,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依据新颁布的婚姻法和经济合同法、继承法、民法通则、合同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办案;受理案件的类型和范围,从主要是本地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发展到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界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领域的方方面面的案件;解决纠纷的手段,从计划经济时期以行政为主,发展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多以法律手段为主。

  最近的一次大规模的民事审判改革始于6年前。最高人民法院以三大诉讼法为依据,将原有的民庭、经济庭、知识产权庭和交通庭,改为包含传统民事、经济、知识产权、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在内的4个民事审判庭。

  民事审判方式改革,推动形成合乎国情的民事诉讼模式。肖扬说,强化当事人举证责任、当庭举证与质证和必要的法院调查收集证据相结合的民事审判方式,已广为运用;立案公开、庭审公开、裁判结果公开、办案质量评价标准公开,各级法院着力提高审判活动透明度;“立审分立、审监分立、审执分立”的权力制衡机制和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建立,符合审判规律;健全并落实承办人、合议庭责任制等,让激励约束机制更为有效。

  肖扬说,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相比,现行民事审判工作存在三个“薄弱环节”:一是“案多人少”的矛盾相当突出。民事法官年人均结案达120余件,在案件较多的基层法院和法庭高达几百件。法官的正常休息和休假得不到保证,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培训和学习受到影响;二是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一些地方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仍然对民事审判带来负面影响;三是司法能力尚待加强。少数法官司法观念陈旧、审判知识老化,对新类型案件、复杂疑难问题把握不够。有的法官责任心不强,对待当事人态度生硬。极少数法官自身不正,甚至徇私舞弊、枉法裁判。

  肖扬要求,各级法院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坚持司法公正、司法效率、司法的终局裁判、司法为民、司法民主、司法公开、司法和谐和司法统一八大原则,着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民事审判制度。

  数据链接:

  2001年至2006年11月,全国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和再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3393万余件(不包括执行案件),其中民事案件2875万余件,占84.74%。

  6年来,为确保法律的准确统一适用,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制定了与民事审判有关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140多件。

  全国民事法官共有39963人,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27335人,占68.4%;其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1636人。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司法 | 审判 | 法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