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车的道德

  近日,来自四川省成都市各个行业的驾驶员代表出现在《私家车第三城·热议车德》有奖讲述千元大奖现场抽取会场,他们向成都市所有司机朋友们发出倡议:响应成都日报车德倡议,讲车德文明,失车德可耻。(《成都日报》1月8日)

  真车德不需要红绿灯

  我们的交通规则和车德多依赖交警,而不是司机和行人;我们的交通规则多需要罚款不断恐吓,而没有渗透到文明国风当中,也还没有形成交通安全素质和人文习惯。

  早在三年前,荷兰北部的几个城镇就首创“无红绿灯”城镇试点。希望车辆和行人通过自我约束来“和平共处”,到目前为止,荷兰、丹麦、德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已经有7个城镇取消了红绿灯,交通事故反而减少了。德国北部小城波恩特也比以前更畅通。

  所以,不妨将“没有红绿灯”的试点当作我们的车德试点,在规则面前多些慎独风度,在发展面前多些精神高尚,在经济自尊中多些理性从容,我想,这不仅仅是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修身养性、愉悦健康和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精神桑拿”。河南省开封市刘克梅

  车德倡议空乏的口号

  “人让车、车让人、人让人、车让车”这是一句我们耳熟能详的口号。然而,在欧美国家,只有“车让人”没有“人让车”之说。理由即是:一个人驾驶着一辆车,就好比是一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而行人则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如果士兵不让老百姓,那老百姓只有死的份儿。如果现代汽车文化意识淡薄,如果以人为本的意识匮乏,就与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社会”相差甚远。

  更需贬斥的是,当“撞伤不如撞死”成了驾驶员心照不宣的“信仰”时,当特权车大摇大摆地横冲直撞时,这些人连起码的法治意识都不具备,又谈何车德倡议?

  一言以蔽之,要学开车,先学做人;要想开车,先遵守法律知识;要开好车,先懂得以人为本的真谛。惟有如此,车德倡议才不至于是空乏的口号。江苏省南京市王石川

  反建筑浪费

  继“广州环保第一爆”、杭州“西湖第一爆”之后,青岛火车站改造“第一爆”紧跟而上。

  壮年大楼短命爆破的类似新闻,这些年来持续不断,我国恐怕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建筑浪费国”之一。各地都会有自己理直气壮的理由,什么城市改造啦,什么发展需要啦,什么环保要求啦,等等。面对如此现实,律师们是否应该考虑上书人大,要求通过立法来制止这种浪费?我就在想呢,我们是不是需要搞一部《反建筑浪费法》?浙江省杭州市徐迅雷

  春运还要涨价吗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日前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

  对涨价,铁道部手中惟一的尚方宝剑就是原国家计委于2002年下发的《国家计委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但春运涨价造成数以亿计人的利益受到不合理的损害:旅客多付了钱,却享受更差的服务,加重了旅客经济负担。缺乏人性关怀的法规就应该得到反思,甚至是推倒重来。番禺日报社练洪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德 | 倡议 | 红绿灯 | 浪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