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高官落马凸显中央反腐决心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央惩治腐败的大动作,给国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发生在京沪两地的大案,即刘志华案和陈良宇案,能够被有关部门迅速查处,则充分说明了中央反腐的决心。

  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曾于9月份在《求是》杂志撰文,表示将“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要深挖腐败分子,震慑腐败分子,让他们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

  这个表态让国人备感振奋。

  2006反腐风暴两大高潮

  中央2006年的反腐风暴,在6月份掀起了第一个高潮。当月11日,新华社突然发布消息,北京市前副市长刘志华,因为“生活腐化堕落”被免去职务。

  根据监察部发布的公告,刘在担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期间,曾贪污受贿人民币达数百万元,并且,其生活腐化堕落,包养情妇并滥用职权,为其情妇承揽工程谋取巨额非法利益。

  反腐风暴的第二个高潮,9月份发生在上海。新华社的报道称,9月24日,中央政治局曾召开会议,审议了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提交的,《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

  中纪委的调查结果是,陈良宇涉及上海市劳保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

  这些问题“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因此,中央决定,由中纪委对陈良宇的问题进行立案检查,同时,免去其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打贪官还打商业腐败

  如果说,刘志华案和陈良宇案显示的,是中央惩治地方腐败的决心,那么,邱晓华的落马显示的则是,中央惩治权力部门腐败的决心。邱的国家统计局局长职务,于10月12日被国务院免去。

  在一个星期之后,即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称,有关部门在调查上海社保资金案中,发现邱晓华涉嫌严重违纪,中纪委正在对其进行审查。

  对这三个大案的查处,让13亿国民人心大快,不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惩治腐败的棍棒,并非仅仅打在贪官身上。加大对商业腐败的惩治力度,是2006年反腐风暴的另一特点。

  2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6]9号文)。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披露的数字是,去年1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8010件,涉案总金额8.8亿余元,批准逮捕各类商业贿赂犯罪嫌疑人5117人,提起公诉4212人。转自《财经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良宇 | 刘志华 | 邱晓华 | 中央 | 反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