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人误读世界 > 误读世界

中韩专家谈“误读”:韩国人对日本的矛盾心理


    各美其美,和而不同

  主持人:刚才听到世界对中国的解读,前段时间讨论比较热的是中国龙的话题。

当时关老师有一个提议,应该改英文的翻译,而不是改人们的形象,为什么当时您会给这样的建议呢?

  关世杰:在跨文化交流或者跨文化传播中,在两种文化交流最初的时候,由于历史的原因,两种文化或者两种语言的差距都非常大,以龙为例,在19世纪初英国传教士在翻译中国龙或者在翻译英文龙的时候,对两种文化的了解不是很深入。

  主持人:当时看到中国的龙,就像他们国家的动物。

  关世杰:不是像,而是中国文化的龙没有相应的和英文相对应的词汇,在两种文化最初相交流的时候,英文的咖啡在中国没有相应的饮料相对应,汉语就音译了。同样中国的荔枝或者中国的茶,tea,英文也没有相应的词汇可以音译,比如荔枝,但是在文化交流过程中,常常想找一个对应的东西更简单,如果要说用一大堆词汇来描述龙是什么样,这就比较麻烦,所以在翻译的时候,常常找对应的词汇,当时找对应的词没有找对,两种概念不是一回事,是张冠李戴,所以误读延续到现在。在西方,英文的龙从法语、拉丁语,从希腊语翻译过来,在翻译过程中,都是两种文化,在自己历史文化背景下创立想象中的动物,他创立的和他创立的不是一回事,在翻译的时候找一个对应的词汇,这是张冠李戴输入错了。现在奥运会吉祥物,怕龙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一些负面效果,所以在选吉祥物的时候,就把龙排除在外了,这就引起了中国网民和学术界的关注。这个问题应该解决,因为老解释龙在中国是怎么样,本来两个东西不是一样的东西,现在解决方案就是一刀两断,他是他的,我是我的,是两个概念。

  持人:问一下林老师,世界有没有对韩国产生误读,比如西方国家或者拉美非洲这个大范围。

  林奎燮:这点没有研究过,没有想过,也没有听过有误读,这点不知道他们误读我们韩国成为什么样的国家。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文化上面的东西,关教授在一篇文章提到白毛女的例子,白毛女是中国抗战时期很著名的歌剧,讲了中国的地主欺诈老百姓,有一个雇农欠地主的钱,地主讨债,还不起债怎么办,这个人只好卖女儿,这是当时社会的反映。这个片子当时给国民党被俘的士兵看了以后,感情上发生转变,反戈去打国民党,同样的片子,给抗美援朝被俘的美国士兵看了以后,美国士兵觉得里面欠债的人,被欺诈的人,欠债必须还,是合情合理的,欠债自杀是不值得同情的。这么巨大的文化鸿沟,文化差异,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对他进行调整或者让彼此的沟通更好进行呢?

  关世杰:现在提倡世界文化多元化,世界不是单一的,世界是多元的,就像大家到商场里买东西,有的人喜欢这个包,有的喜欢那个包,有的喜欢那个款式,世界文化是多元的,有人认为个体主义价值观是好的,有的认为集体主义价值观是好的。现在人类社会交往这么多,怎么处理好这个问题,就必须提倡文化多元,就像费孝通先生讲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合而不同。你坚持你的,我坚持我的。

  主持人:最重要的是合而不同。

  关世杰:就是尊重别人,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就是在国际传播中,在国际的跨文化传播中,别人的价值观,比如说宗教认为他信教,我是不信教的,在国际交往中,有价值观的东西是你的,他也得尊重我,坚持世界文化是多元的。

  林奎燮:这个问题不是在今天,以前我常常想这个问题。因为我主要研究另外一个是东北亚共同体构建的问题,我自己本身思考这个问题。目前我没有找到正确答案,就像关老师说的那样,我们彼此尊重对方的文化,还要一定要认可,这个世界会有文化的差异存在,而且这个文化是多元的。这种想法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进一步说我自己的想法,像关老师说的一样,文化是相对主义,每个文化都有自己的价值,这个价值可能造成这个文化,所以刚刚你说的同一个现象同一个问题,但是解读的时候不一样,就像威胁论和机会论一样。这从我自己的经验,我的价值观出发,解读方式又不一样。怎么解决呢?我们常说文化杂交,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文化形态,现在我们处于全球化时代,全球化时代,这个文化从自己本土开始,但是我们还要接受全球文化还有别的国家的文化,但是我们要加强自己的文化,成为全球化。这里出现了一个文化杂交的问题,但是这个文化杂交最大的出发点就是文化多元主义跟相对主义。这也是从学术上要去研究,有一个出发点,现在尤其是研究社会科学,主要受到行为主义的影响,今天我们多谈客观化,科学主义,把某一个现象变成客观的体系,从这里,从他者角度来分析、了解对象。所以说我们从他的角度来了解某一个现象而造成一个误读。我们把某一个现象了解的时候,一定要客观地了解,但是我们还是希望以局内人的角度来看对方国家或者社会形态的了解。

  主持人:就是站在他的位置来看。

  林奎燮:就是对方国家或者社会文化局内人角度来了解他们的文化。

  主持人:也就是让普通的平民心态更宽一些,以更开放的姿态来看世界。

  林奎燮:对,刚刚关老师也说过彼此尊重对方,但是尊重对方,进一步我希望站在局内人,因为某些东西外面是绝对看不到的,而且某些东西外面绝对不能解读,为什么是这样。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奎燮 | 关世杰 | 误读世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