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人误读世界 > 误读世界

中韩专家谈“误读”:韩国人对日本的矛盾心理


  信息源本身要准确

  关世杰:刚才说误读首先有读的东西,你看的报纸,看的资料,首先信息源提供的资料是不是准确,本身不准确,肯定就会进一步误读。

当然你说我亲自到韩国或者亲自到中国来,我可能会自己身上亲身经历发生一件误读的事,但是对于大众来讲,更多的是通过看书、读报,看电视听广播,新闻媒体在误读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应该是全球化过程中发生误读,减少文化误读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刚才林先生讲我误读韩国基督教比较多,我是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0年世界文化报告其中是韩国提供给教科文组织中报告说信仰第一位占主流的宗教是基督教,我们看的资料不一样就发生误读,大众媒体在当今全球化社会,加强各国人民文化的理解,减少误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先给的信息源是正确的,告诉的故事是真实的故事。误读在人类现象中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尽量减少,尽量发生误读的时候,正确改正。

  林奎燮:谈媒体的时候,多谈韩流的电影,但是在电影上看到的整个状况跟实际的生活一样吗?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我来北京之后,很多人问我,韩国的女孩子很漂亮,很美女,而且非常善良,也有像野蛮女友这种电影里有这样的女孩子,但是基本上韩国女孩子非常善良,但实际情况真得是这样吗?因为媒体他们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很多骗子,电影、连续剧,吸引观众多看自己的连续剧或者电影,他们还是要为了赚钱,有很多原因在内,但是媒体经过一个虚拟的虚构的过程制造成一个最后的结果。所以说经过媒体看到的世界跟现实世界一定要分开,我们观众一定要先要了解。而且媒体尤其是电影,不止是电影,还有电视新闻也好,用美化的方式来宣传,这里有一个故意。刚刚说二分法的,有没有听过《东方主义》,这本书是70年代末出版了,后来轰动全世界,《东方主义》的重点是什么?西方人看东方的时候,以他的主观意识来了解,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东方的文化、历史,所以他们描述东方的时候已经不是东方,比方说描述中国,中国不是中国,已经是美国化的中国。东方主义反驳西方人不管是写书也好,媒体的电影也好,连续剧也好,这里描述的东方都是被动的,很落后的,以别人的角度来看东方文化。东方主义反驳西方媒体把东方丑化的过程,这就是东方主义。大家都要注意这一点,这个我最担心。不管是美国也好,我们一定要反对二分法。

  关世杰:林先生讲的大众媒体说读图时代,看电影各个方面非常多,有时候看问题比较容易显层次。现在网络媒体,把关人的门槛越来越低,谁都可以在上面发表言论,一方面充分给大家自由,同时给一些不准确的信息或者说有一些信息垃圾,这样给大家造成误读也是更重要的方面,这对一个国家或者对文化一知半解去说,根据自己浅层次的认识去说。你也说,张三也说,李四也说,就形成一种习惯的说法。现在新的媒体也是对误读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这也是双刃剑,一方面给你更多的了解渠道,另外一方面可能会造成误读。

  关世杰:是双方面的。现在的电影也是,商业性的电影,有些导演为了取得商业利益或者迎合某种文化的观点,拍一些电影,不是真实的反映了一些情况,因为它是艺术片,可以杜撰,可以虚拟,但是给受众的影响造成一种印象。以前反复说过好莱坞给美国一个形象和实际上到美国看的形象差别也是相当大。看现在的大片,实际情况的差别也是很大。这样也导致文化的误解产生比较大。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奎燮 | 关世杰 | 误读世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