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更加着力扩大消费需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处理投资和消费、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这是当前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课题。

  近些年来,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我们比较重视投资和出口,而对消费重视不够。

整个“十五”期间,投资年递增23.8%%,出口年递增19%%,而消费年递增10.1%%。由此带来资本形成率的逐年提高,2004年超过40%%;而消费率则逐年降低,2004年低于60%%。总的情况是,我省的投资率比世界平均水平高近20个百分点,而消费率低近20个百分点。对我们这样经济相对落后、投资又长期不足的省份来说,在一定时期内加大投资强度是完全必要的。但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投资需求不过是中间需求,消费才是社会再生产的终点和新的起点。投资的最终目的是消费,必须与消费保持合理的比例,才能“消化”投资的成果,支持投资的持续增长,以二者的协调发展共同支撑经济的持续增长。现在到了要把扩大消费需求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的时候了。

  第一、现在消费品普遍过剩,部分生产资料也过剩,需要用扩大消费来化解这个矛盾。据统计,今年以来,在600种主要消费品中,71.1%%供过于求,28.3%%供求基本平衡。钢材、电解铝等生产资料产能过剩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

  第二、现在银行体系出现流动性过剩,也需要用扩大消费来化解这个矛盾。银行资金过剩,主要是储蓄存款多。到10月末,全国居民储蓄存款达15.8万亿元,我省也超过了4000亿元。总储蓄率高达45%%。银行资金本身就具有转化为投资的欲望和功能,加上很多地方的投资冲动,就造成了一些地方的重复建设和某些产品的产能过剩。现在需要引导群众把一部分储蓄存款转化为即期消费,减轻银行的储蓄压力,同时也部分地消除重复建设的可能性。

  第三、当前,我国外贸大量出超,外汇顺差过多,导致外汇储备大量增加,不仅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增加了国际贸易摩擦。明年,扩大出口的难度会加大。一部分本来用于出口的商品可能会转为国内销售,也需扩大国内需求来消化。

  第四、增加消费,也是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社会稳定和谐的需要。据统计部门对我省居民消费与经济增长关系的模型分析,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每增加1%%,拉动生产总值增长1.15%%;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每增加1%%,拉动生产总值增长1.38%%。增加消费,特别是增加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消费,也是平衡社会心态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从近几年情况看,扩大消费也是完全可能的。国际经验表明,人均生产总值在1000-3000美元时,是消费水平快速成长、消费结构加速变化的黄金期。我省上年的人均生产总值估计会超过1150美元,正处在这个阶段。这几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加得比较快。储蓄存款在“十五”期间增加了1.42倍,年递增19.2%%。相应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呈加速增长之势。而且消费的层次在上升。增长最快的是住房、汽车、计算机、通信器材等高价位的消费品。因势利导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不但十分必要,而且具有现实的可能性。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基本立足点,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消费与投资、内需与外需协调拉动转变。

  一、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支付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要落实向农民的“转移支付”。巩固、完善中央制定的四项直补、三项“主要用于农村”和三个“继续高于上年”的政策,使农民从国家财政直接得到更多的收益,提高消费能力。要在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前提下,建立使职工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按一定比例同步增长的机制。还要解决好企业内部分配不公的问题,使企业管理层的收入水平与普通职工的工资收入保持合理的比例。

  二、调整收入差距,增强居民消费倾向。1985年以来,我省居民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由1.7∶1扩大到2005年的3.2∶1;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由1988年的3.2:1扩大到5:1。城镇居民最高收入组与最低收入组的差距也由3.25:1扩大到5.53.:1。随着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出现下降趋势,由1988年的0.949降低到2005年的0.752。而农村的消费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增长。我省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64.5%%,而零售额只占26.5%%。要改变这种收入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就“要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例,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完善政策,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强税收征管,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

  三、大力发展服务业,拓展收入和消费渠道。服务业就业容量大、服务面宽,也是增加消费、提高生产和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我省的服务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比重较低,只占生产总值的40.5%%;二是门类较窄,偏重于生活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三是规模偏小,据典型调查,月营业收入在20万元以下的占7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一个重点,对我省也有十分现实的意义。第一,要拓宽门路。尤其要大力发展比较短缺的信息服务业、第三方物流、科技交流与推广、社会福利业和文化产业等;第二,要调整投资结构,加大服务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把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第三,要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和效益。

  四、改善消费环境,为扩大消费创造条件。当前农民的消费水平不高,既受到收入水平的限制,又受到消费环境的限制。农村路况不好,就不能购买汽车;供电状况不好,电视机、电冰箱等用电产品下乡就比较困难;没有自来水,就用不上洗衣机等等。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要把水、电、路的问题放在优先的位置加以解决。

  五、大力发展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改变群众的消费预期。居民存款相当一部分是为子女上学、准备治病、防备突发事件等。要积极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尽快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覆盖到各种所有制企业。在完善城市低保制度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行农村低保。尽快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交学杂费制度,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从而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放心地消费。(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消费 | 扩大 | 服务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