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开发商改规划先听业主意见

  “小区规划方案已经批准实施,开发商怎能想改就改?”“事关582户居民的切身利益,务必把好这道关。”昨日上午9时,应泸州市规建局之邀,泸州百竹园小区数十名业主,代表小区582户居民,就该小区开发商———泸州向阳房地产开发公司提请规建部门拟更改规划方案一事,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民意。

业主代表们一致表示:“如果该方案被批准,所有业主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规划风波·起因

  业主不知情开发商改规划

  位于泸州主城区大山坪西干道的百竹园小区,一、二期工程于2004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因小区环境优美,停车场、幼儿园、网球场等设施配套齐全,成为泸州的高档样板小区之一。2004年前预售房时,小区规划方案刚公诸于众,582套商品房就被抢购一空,创下当地房产销售奇迹。

  根据该市规建部门对该小区的整体审批方案,小区正大门两侧临西干道处,是一排六层以下共3万余平方米的商业和住宅综合用地。由于修建小区时,西干道尚未完全打通,临街处的商住房用地一直空置至今。1年多来,泸州房地产市场出现牛市,房价每平方米平均上涨近800元。

  如今,该小区已投入使用2年多,开发商突然以“原规划方案不再适应城市发展,泸州商业设施严重过剩”为由,未告知并征求小区582户居民意见的前提下,向规建部门提出申请,要求重新调整原规划方案。

  规划风波·倾听

  规划改不改公示听民意

  根据开发商向规建部门提供的调整方案,小区正大门处原临西干道的一排低层商住楼,改建为两幢26层、两幢30层的电梯公寓,新增530套商品房。按此方案,该小区幼儿园和网球场将被拆迁,4幢电梯公寓犹如一堵巨墙,将挡住小区居民观看城市景观大道的视线。

  收到开发商提交的修改方案后,泸州市规建局意识到,该方案将影响到该小区582户居民的切身利益。1月6日,该局根据有关规定,本着公正、公开、公平原则,贴出公示:凡与本建设项目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公示之日起7日内,向泸州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工程科申报,依法行使陈述、申辩及申请听证等权利。

  公示一出,百竹园小区数百户居民纷纷前往规建局登记,反映情况,要求规建部门严把审批关,维持原规划方案,以确保城市规划的严肃性。鉴于此,昨日(公示期最后一天)上午9时,泸州市规建局副局长陈军召集该小区代表,进行听证会前面对面的沟通。

  业主:开发商之举侵我权益

  昨日上午,泸州市规建局四楼会议室。

  数十名百竹园小区的业主代表,向陈军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批前公示”,是否意味着规建部门已受理了开发商的修改方案?受理前,为何不征求广大业主的意见,并对开发商提出的方案进行审核?电梯公寓将占用的观景平台、幼儿园和网球场,是否公用设施?公用设施进入了业主的公摊面积中,业主买断了50年使用权,开发商凭什么占用?买期房时,大家就是冲着原规划和环境才买的。电梯公寓新增530户住户,凭什么分享我们花钱买的生活空间?电梯公寓临街几层肯定是商用房,开发商提出的“泸州商业设施严重过剩”的更改规划理由,岂不是自欺欺人?

  代表们一致表示:政府规划是十分严肃的,开发商单方提出修改,不仅严重侵犯了582户业主的合法权益,也是对城市规划严肃性的挑衅,请规建部门驳回并否决,维持原规划。他们认为,根本没必要举行听证会。“如果规建部门硬要举行听证会,并通过这个方案,小区数百户业主将联名起诉,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此,陈军明确表示,受理开发商的调整方案,是规建部门依法行政的程序和职责,受理并不等于批准;“批前公示”和召开听证会,就是为了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他请业主们放心,规建部门一定慎重对待此事,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开发商:请求听证面对面沟通

  泸州向阳集团总经理刘向阳称:“我们强烈要求规建部门召开听证会,有什么意见和条件,大家可以面对面地沟通解决。”

  至于要求修改规划的理由,刘称,一是为提高土地的有效利用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已征用土地未开发时间超过6个月,原规划方案可进行调整;二是目前泸州的商业地产确实严重过剩;三是为了西干道片区整体城市景观的规范。百竹园周围均有高层楼房,而百竹园地处景观大道入口处,原方案在此形成了一个空缺,新方案则弥补了这个空缺,大大增强了城市景观的效果。

  据刘向阳介绍,他们提交的新方案并未占用小区居民的公摊面积,相反,新方案比原规划少占用土地1000余平方米进行绿化;拆迁幼儿园和网球场后,将在小区其他地方修建更好的,小区配套设施只增未减;4幢高层电梯公寓,新增530户确实存在人口密度增大问题,目前正考虑对新方案进行合理调整,以解决这一矛盾。

  “有失必有得,小区人口增加了近一倍,活动空间虽比过去小,但物管费肯定会大幅下降。”刘向阳称。文/图本报记者杨元禄

  记者手记

  民生无小事。房地产开发商更改小区规划方案,从而与业主发生冲突的情况各地很普遍,关键要看有关职能部门如何处理。和谐四川,如何体现惠民行动?泸州市规建局的“批前公示”,并召集业主代表面对面沟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既尊重民意,又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行政原则。正是由于该局透明行政,事关582户居民切身利益的“规划风波”,正按程序进行着,风波双方的矛盾也有望通过合法渠道得到化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向阳 | 规划 | 业主 | 开发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