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2006年上海气象回眸(图)

高温

  市区徐家汇站2006年年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2.1℃,创有上海有气象记录134年以来的最高值。

  2006年盛夏7-8月市区平均气温30.1℃,较常年偏高2.3℃,为历史同期最高值。35℃以上高温日数达27天,比常年偏多18天,37℃以上高温日数9天(2005年10天)。

  受高温影响,全市用电负荷、自来水日供应量去年均创历史最高记录,2006年8月14日全市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954万千瓦,日供水总量1000.51万立米;各大医院的门急诊人数比平时增多13%,出动急救车次比高温前增多近三成。


  此外,2006年从5月20日入夏到10月23日入秋,日平均温度大于22℃的时间持续了5个月之久。气温偏高造成入秋明显偏晚,2006年至10月23日才入秋,为历史最晚。2006年10月平均气温22.3℃,为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平均气温最高值,比之前最高的1998年20.8℃还高1.5℃。其中中旬偏高尤为明显,偏高达5.0℃。10月的异常气候,让植物界一片混乱,冬兰、秋菊、桂花等各种不同时令的花卉竟然“百花齐放”,桂花更是破天荒开了三次。梅雨

  市中心气象台副台长姚健群透露,本市梅雨自1999年起就不明显,由于全球变暖影响,降水比常年偏少、高温偏多、高温出现期偏早。

  去年梅雨期6月13日至7月12日,梅雨总量183.8毫米,比常年244.4毫米偏少。梅雨期间高温多,共出现了7天大于35℃的高温。历史上1917年曾出现过9天,2005年梅雨期间没有出现过高温。台风

  受0601号台风珍珠外围环流和北方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去年5月17-19日上海普降暴雨(60-80毫米),市区6-8级大风,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7-9级。雾霾

  2006年全年大雾日14个、霾日6个。雾、霾天气时能见度和空气质量下降,影响水陆空交通和人体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霾日,前年为2个,去年增多。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城市人类活动增加、交通排放增加所造成的大气中的颗粒物积聚。

  受大雾影响,年内约有1300个班次长途客运受影响,近百个航班延误,高速公路和高架道路13次实施封闭。雷击

  2006年全市因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共7人,其中雷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雷击还造成一座卫星地球站通讯设备被击坏,家用电子电器设备受损620件,供电故障10余起,经济损失严重。寒潮

  2006年3月12日,受北方南下的较强冷空气影响,上海出现了大风、强降温天气。48小时平均气温下降幅度达10.3℃,同时伴有6~8级偏北大风。这次过程对夏熟作物和蔬菜生产造成一定影响。阴雨

  去年11月16-30日上海出现了秋季连阴雨天气,降水量达到136.6毫米,为常年同期的4倍多。太阳耀斑

  据悉,此次爆发是1957年以来太阳活动低年中最剧烈的一次。

  去年12月13日-14日太阳耀斑爆发对我国的短波无线电信号传播造成严重影响,短波通信、广播、探测等电子信息系统发生大面积中断或受到较长时间的严重干扰,广州、海南、重庆等电波观测站的短波探测信号一度全波段中断。

  此次太阳耀斑爆发对长三角地区没有造成明显影响,但利用长三角地基GPS网反演的电离层电子密度产品仍清楚地监测到长三角地区电离层电子密度的上升过程。

  本报记者 陈韶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10月 | 影响 | 高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