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柜员机频吐假币续:可能推广货币追踪技术

  昨日(12日),本报刊登了银行柜员机内频繁吐出假币的报道之后,受到市民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我国可能将推广使用一种对流通货币进行个性特征记录、追踪的技术系统,一旦发现假币,可以通过回溯追踪,便于调查取证。

  凡出人行的货币确保为真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货币发行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深圳市现金流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与其他城市一样,有关假币的纠纷和投诉,也是滋扰社会生活秩序的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有关柜员机上取出假币的案例,人行方面也收到过投诉,但因为举证难的问题,以往与公安等部门进行集中追踪,却都无法落实责任方。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人行内使用的假币清分仪器属高等级仪器,对于人民币真伪的鉴别方法,已经告别了以往相对简单的定性分析,发展为第五套人民币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高精度技术鉴别。现在我市各大商业银行的货币在回笼人行后,都必须经过该货币清分仪器的鉴别,一旦发现有假币的情况,一方面人行会对涉事商业银行给予严惩,另一方面坚决杜绝该假币进入流通。可以确定的是,凡是经过人行清分后发出的货币,是绝对没有假钞票的。

  将来可能使用假币追踪技术

  对于目前假币影响正常流通的问题,去年12月13日,深圳市就组织成立了反假货币联席制度,中国人民银行将与各大商业银行和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大打击假币的力度。无论是柜员机还是营业柜台,均要加强防范力度,有效堵截假币的流入流出。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欧元区推行一种针对现金存取的自动记录装置,该系统可以对进入自动出纳设备的每一张纸币提取记录个性信息特征。也就是说,一旦该张纸币无论在哪个环节上被查出其为假币,警方可以根据系统信息追本溯源。该负责人表示,此系统对制贩假币犯罪活动能发挥威慑作用,另一方面还能帮助确认假币的责任方。“这项技术一旦引进,相信柜员机上取出假币的调查工作就方便多了。”

  该负责人称:“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加强对商业银行现金流通和反假货币管理工作的检查指导,积极推进商业银行反假货币的内部管理和技术配置水平的提高,市民也要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将纸币对准柜员机监视器5秒钟的做法也不可行,因为柜员机摄像头是背对取款人的(防止用手输密码时泄密),取款后手部有什么动作,监视器是无法识别的,因此将纸币对准监视器的做法并不能成为调查取证的根据。”(记者邓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假币 | 货币 | 技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