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37个小故事讲述华强北变迁

  37个小故事讲述华强北变迁

  首部讲述华强北商圈故事专著《福街的现代“商人部落”》昨首发

  晶报讯(记者赵军马骥远/文、图)昨日,以华强北商业街为蓝本的政治人类学专著《福街的现代“商人部落”》首发式在深圳华强北商业街隆重举行。

首届“深圳民间商会研讨会”也同时举行,吸引了京、深、港三地的专家学者和商会代表参加。

  叙述商人合群结社经历

  《福街的现代“商人部落”》由北京大学政治学人类学双博士后陶庆撰写,是首部研究福田区华强北商业街商人合群结社,并最终合法化的政治人类学专著。从2004年9月以来,作者多次到华强北调研,采访了上百位当事人,最终形成了这本专著。他以纯粹的“讲故事”手法,叙述了华强北商业街商人合群结社经历,而且围绕华强北商业街所在地“上步岭”地区两次历史性转型(从荒无人烟之地向现代电子工业区,和从国有企业群落向现代商业街的转型),深圳市政府以国家规划“蓝图”三次以规划方式改造“上步岭”地区(即工业规划、商业规划和商会规划),所引发的国家与民间社会互动的一系列事件来逐步展开,全文共37个小故事。因此,无论学者,还是一般读者,都可酣畅淋漓地“听”懂故事,均会饶有兴趣地品味传奇。

  商家“抱团”自律发展

  在华强北(福街)商机勃发、商朝涌动的演进过程中,商家自发形成的“草根”商会也从无到有,从模糊到明晰,跃动到了关注的视野之中。

  书中介绍的华强北(福街)草根商会自1997年开始,从最早的“诉苦会”到2004年底终于合法注册为华强北(福街)商会,历时八年之久。其间先后经历了5个阶段,产生过三任“领军”人物,主要角色二十有余,其他人物80多位,所涉商场业主近百家。

  在首届“深圳民间商会研讨会”上,现任华强北商会会长的黄建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强北商会完全由华强北商业区商家们自发组织成立的商会,又被人们称为“草根商会”,目前已经吸纳100多家商家。商会历次在关系华强北发展的关键时刻,“团结”众商家挺身而出代表集体的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

  “草根商会”生命力更强

  “我觉得在中国商会改革中,深圳市华强北商会做得最全面,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机制,重建社会基础秩序作出了重大贡献。华强北商会的模式在国内商会发展过程中是个重大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在昨天的研讨会上表示,在繁华的商业区自发形成的全国首家“草根”商会—华强北商会更有生命力。

  他高度赞扬深圳民间商会的发展,他表示在繁华的商业区能诞生类似华强北商会这样完全与政府脱钩、并争取到合法权益的民间协会,在全国是第一家。华强北商会发展经验显示,在市场发展多元化的情况下,政府管理民营企业不能再继续沿用原有的老办法,而是应当把民营企业组织起来,自己管自己。也就是说,在多种多样的社会管理资源中,商会也是一种社会管理资源。

  背景

  华强北“发迹”史

  深圳成为特区之前,华强北商业街(福街)所处的位置属于宝安地区附城公社的一大块农田。1983年划归上步岭工业办事处。上步岭第一次转型是按照政府的规划方案,由原来农耕区转型为“三来一补”工业区。但工业区的远景规划没有如期实现,却在市场无形之“手”的强力作用下,第二次自发地转型为商业区。“国”字号企业大规模撤向关外后,出人意料的景象出现了:冷清的工业区突然热闹起来,大批没人要的闲置厂房成了“抢手货”,只通一条公交线路的街道上人流急剧增加。厂房业主日进斗金,政府没有“筑巢引凤”却招来巨商大贾,政府不作任何投资而税金扶摇直上。的确,这条街诚如其名,实在是“福”气冲天,商情炽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强北 | 商会 | 规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