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秦熺墓室被盗得只剩一枚铜钱

  陪伴秦熺残骨的只有一枚锈迹斑斑的铜钱了!昨日,这座倒“品”字形南宋大墓挖掘完了三个墓室中的最后一个墓室———秦熺的墓室。考古队领队王光明首次向记者证实:这座墓确实是秦桧家族墓!这座墓室吸引了南京以及全国众多媒体的强烈关注,而晨报以独家消息和精确推断一直走在报道者的前列。

 大墓挖掘基本结束 昨日,天上飘着小雨,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考古工作的进行,考古队员在用彩条布搭起的雨棚下忙忙碌碌,他们在继续清理倒“品”字形墓主墓室棺材里的淤泥。到下午3点半左右,墓室里面的淤泥已经全部清理结束,棺材里一共清出8蛇皮袋淤泥,这些淤泥发黑,考古队员将它运回,“这些泥回去要仔细地洗,以防有文物遗漏。”考古队领队王光明介绍,由于有雨棚的遮挡,小雨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发掘工作。“挖掘工作我们争取今天做完,明天我们要对这个墓室进行拍照和画图,留一个资料。以后还要把这些土石回填,这些都算收尾工作了,挖掘工作全部结束。”由于下雨,昨日在考古现场外面围观的村民一个都没有。考古队同意让在场的记者们第二次进去拍摄,第一次拍摄还是在几天前的曹氏墓。 秦熺墓只残留铜钱碎骨 昨日挖掘工作结束后,王光明证实了一点:“整个墓室中,仅发现了一枚铜钱。这枚铜钱锈得很厉害,看不清上面的文字。”据王介绍,3个墓室均发现了盗洞,但是只有墓主人第一夫人墓室没有被盗成功,因此里面出土了不少文物。第一夫人墓的盗洞在侧面,没有打进墓室。而根据王光明介绍,主墓室一共有两个盗洞,其中南侧的盗洞是从侧面打洞,没有进到墓室里面,但是北侧的盗洞是从上面打洞,进入到了墓室里面,并将里面的东西盗掘一空。“青石板上面的洞就是被盗墓贼用火烧水激法弄出来的,里面被盗得非常干净。这个盗洞比较早,但是具体年代暂时不好判断。”盗墓贼不仅将棺内的文物盗掘一空,还严重破坏了死者的遗骸。考古工作人员仅在棺内发现了秦熺脚部的碎骨,头骨、盆骨等容易判定人物性别、年龄的头骨都没有发现,更没有发现墓志铭。另外,考古队员从棺底起出半瓶水银,据介绍,这些水银可能是用于尸体防腐的。 博物馆确认墓主人是秦桧家族成员

  南京市博物馆除了公布这是南京有史以来发掘的最大宋墓之外,对于广大读者一直关心的墓主人身份,尽管晨报从相关权威渠道已经事先获得了墓主人的真正身份是秦桧家族成员———秦桧惟一的养子秦熺。但是市博物馆根据考古工作的安排,一直没有公布墓主人的真正身份,连与秦家有关都没有确认过。这也给广大媒体以及全国关注这座宋墓挖掘的读者造成了许多困惑。但是昨日,本次清修村南宋大墓的考古领队、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王光明终于向记者证实,这座墓的真正主人确实是秦桧家族成员。而这个人的真正名字是否晨报从权威渠道得知的秦熺,王光明表示,这需要市博物馆的领导来宣布。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本次考古总指挥、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他表示,这座南宋大墓凝聚了广大考古人员的艰辛和汗水,总体来说是非常成功的,而对于墓主人的真正身份,他表示他虽然已经知道,但是需要文物局的统一安排,“相信一个礼拜之后,我们会给广大南京市民以及全国媒体一个答案。” 解读 “三大墓室”主人 1号墓室: 北宋太宰郑居中的孙女郑氏。

  位于倒“品”字形墓室东侧,在1月5日开始正式发掘,这座墓室没有经过盗掘,出土了大量金器、银器、玉器等陪葬品以及完整女性骸骨。 2号墓室: 宋朝“奸臣”秦桧的养子秦熺。从1月10日起,秦熺墓开始正式发掘,只发现了一枚铜钱和一些碎骨。 3号墓室: 北宋名将曹彬的5代孙曹氏。2006年12月25日,开始挖掘,出土了女性尸骨、金属丝、金镯子等物品。墓主人是北宋名将曹彬的后人、秦桧养子秦熺另一个夫人曹氏的墓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桧 | 王光明 | 曹彬 | 曹氏 | 墓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