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力霸风波引发台湾金融大震荡(组图)

  本报综合报道台湾力霸集团旗下的“力霸”和“嘉食化”两家公司近日爆发重大财务危机。力霸创始人王又曾涉嫌掏空企业财产后出境潜逃,力霸集团高层包括王又曾子女在内的48人已被限制出境。事件导致集团旗下的“中华银行”遭遇严重挤兑,这是近6年来岛内金融业最严重的挤兑,同时引发台湾金融体系首次跨市场危机。即使在台湾当局宣布接管,“行政院长”、“财政部长”、“金管会主委”、“央行总裁”联名作保的情况下,5个工作日内还是挤兑了500亿新台币现金。
受此波及,岛内股市、汇市一度遭受重挫。短短一个月之内,台湾当局就接管了3家商业银行,面对此情此景,民众对当局的管治能力实在是“寒天饮冰水,点滴在心头”。

  今天上午,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从台湾媒体上得知,王又曾到过上海。他是持合法证件入境的,他何时离开的我们并不知道。

  事件起因

  力霸集团重整引发银行大挤兑

  去年12月29日,台湾力霸集团底下的两家公司“力霸”和“嘉食化”,向岛内法院申请重新整顿。台湾的证券交易所决计让两家公司股票停止交易。但是,直到1月4日,力霸集团才对外公告这个惊人消息。消息发出,岛内民众一片恐慌。力霸集团旗下的“中华商业银行”本来就运营情况不好,受“力霸”和“嘉食化”财务危机的影响,发生了挤兑风潮,其严重情况为6年来之最。5天之内,总共被提走现金500亿新台币,直到今天,“中华商业银行”的挤兑风潮以及由此引起的岛内金融局势的震荡还没有完全平息。

  力霸危机引发岛内金融产业风暴,台股重挫近百点。由于“中华银行”账上原本100多亿元新台币的“股东权益”被清零。5万多名小股民因而成为无辜受害者。

  事件发展

  力霸财务黑洞恐逾千亿

  力霸集团财务危机爆发后,台湾当局为了调查该集团是否涉嫌掏空或内线交易,紧急发函“入出境管理局”,将集团创办人王又曾等19人限制出境。但是,他们很快就发现,早在去年的12月30日,也就是“力霸”和“嘉食化”向岛内法院申请重新整顿的第二天,王又曾就携带家眷离开了台湾。

  如今,随着调查的深入,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发现,情况比他们预计的还要严重的多得多,力霸集团的亏空金额可能超过上千亿新台币,初步估计,“力霸”公司亏空250亿,“嘉食化”亏空250亿,“中华商业银行”亏空400亿,亚太固网亏空300亿,“力华票券”亏空40亿。目前,包括王又曾子女在内已经有48人因为涉及力霸集团弊案被台湾当局限制“出境”。

  1月15日上午,台北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林锦村表示,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王金世英夫妇,因拘提未到,检方正式发布通缉,时效长达25年,完成时间为2031年5月。

  据台湾媒体报道,王又曾及其家族成员至少涉及背信、伪造文书、诈欺及违反银行法、证券交易法、商业会计法等罪。外界质疑,力霸集团内企业间近年来频繁的资产移转行为,是精心策划的脱产甚至掏空计划,即把坏的资产或负债全部套给两家申请重整的企业。

  各方反映

  这是台湾权贵犯罪又一桩

  有办案人员认为,王又曾涉及的犯罪形态,类似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利用权贵身份主导的“台开案”。王又曾利用自己良好的政经关系,掏空关系企业资产到私人账户,也是一种“权贵犯罪”。

  台湾《联合晚报》9日发社评说,正是陈水扁让“红顶商人”继续嚣张!力霸“掏空资产,债留台湾,全民埋单”已经成为定局,而这一切的根源正在于陈水扁家庭的乐于让企业家攀附。如果“红顶商人”朝圣“权力花园”的根源不除,一两个“部长”下台又有什么用?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对于力霸事件,陈水扁是最该负责的人。陈水扁上台以来出访11次,有7次都由力霸总裁王又曾亲自陪同,刻意营造政商关系,使台湾的金融机构、金管单位碍于“高层关系”,不断批准给他纾解资金困难,终至爆发无法收拾的力霸案。马英九强烈要求,陈水扁应该给人民一个说法,陈水扁还欠人民一个郑重的道歉。

  力霸集团和其掌门人

  台湾力霸集团是个老字号,鼎盛时期,拥有5家上市公司,事业版图横跨水泥、铝门窗、纺织、化纤、营建、食品、百货、饭店、有线电视、房屋中介、银行、保险等,总资产号称超过3000亿元新台币,是台湾前二十大企业集团之一。

  今年80岁的王又曾出生在湖南长沙,虽然在大陆名气不大,但是在台湾可是纵横政商、蓝绿通吃的大人物。王又曾从为人添饭、倒水的小学徒,到成为横跨不动产、食品化纤、金融、航运仓储、资讯传播等领域的集团掌门人,充满传奇性,也备受争议。王又曾还有一个岛内企业界最难以匹敌的特点:他的齐家术,无人可及。王又曾先后有4房妻子,育有8个子女;但却少有家庭纷争传出,子女各安其位。对此,王又曾还曾颇为得意地传授说:最重要的是公平。谷雨X062

  图为11日,宜兰、桃园部分力霸员工忧心生计不保,前往台北力霸集团总部、“行政院”、“立法院”陈情抗议。

  董会峰摄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又曾 | 陈水扁 | 力霸 | 台湾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