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记者带酒感受开瓶费:酒店弹性收取价格可商量

  主持人:在饭店就餐自己带酒水该不该交开瓶费,这是个老话题了。但最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对一起“开瓶费”诉讼做出了首例消费者胜诉的判决。一时间,消费者、餐饮企业都在关注着和争议着,这个判决给处于胶着状态的开瓶费之争带来了新的变数。

这场诉讼后,餐饮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来看记者在北京的调查。

  记者出镜:这是我从超市刚刚购买的一瓶红葡萄酒,这是在市场上非常普遍的一种红葡萄酒,在超市它的销售价格是33元一瓶,那么现在呢,我就要携带这瓶红葡萄酒,走访京城的一些高中低档的酒楼,看看酒楼会对于我自带的这瓶酒水会有怎么的态度。

  记者首先来到的就是不久前在“开瓶服务费”的官司中败诉的北京湘水之珠大酒楼。

  原告王先生就是在这里被收取了100元的服务费,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决酒楼败诉,返还王先生100元服务费。

  记者:今天你看我也携带了一瓶这样的酒水,如果我到你们这里来用餐,那这个酒水我还想喝我自己带的酒水,你们会怎么处理?

  北京湘水之珠大酒楼工作人员 :当然首先提前告知,我们这边自带酒水的话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大概收取30到50的样子。

  但是记者发现,酒店的酒水单上清楚地写着,“酒店没有的酒水,每瓶100元收费费”记者携带的这瓶红酒酒店没有,按照酒店酒水单上的规定,本应收取100元服务费,而不是30—50元。对此,工作人员解释,目前酒楼对于客人自带酒水主要采取与客人协商的原则,价格很弹性。

  北京湘水之珠大酒楼工作人员:就是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这样一个情况下。

  记者:就是说关于这个服务费,大家是可以商量的。

  北京湘水之珠大酒楼工作人员:对

  记者:是有弹性的?

  北京湘水之珠大酒楼工作人员:对

  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开瓶服务费仍然在收,但是大多数酒楼开始重视“提前告知”,收费数额也不再高的离谱,服务费价格可以就具体问题与消费者商量。

  北京某中档酒楼总经理:开瓶费一般保持在20块钱左右,如果客人坚决不交,我们也就不收了,因为现在对这个炒得特别热,我们首先是保证客人利益。

  尽管开瓶费出现了这样的变化,但是很多消费者仍然认为开瓶费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消费者:收费的性质就不对。 如果我带包香烟进来的话,是不是要开香烟费?如果是这瓶酒不在这个餐馆吃,可能在商场里面喝的话,商场是不是也要收我的开瓶费?

  对于消费者的这种反对声,商家认为消费者误解了“开瓶费”的真正意义。

  北京湘水之珠大酒楼总经理 王德友:现在消费者普遍认为,开瓶,开一下瓶,就收一百块钱,其实不是这样,是一个服务过程。我们一个人的劳动、物的消耗量两部分组成的这个服务费用。作为餐饮服务行业,如果不收取服务费,他就没有其他的费用可以收取了。

  对于商家“开瓶费实际上是服务费,服务行业当然要受服务费”的说法,法律界人士表示反对。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我不同意收服务费。 你的服务都在饭菜价里面都有了,你卖一道饭菜的钱,然后加上所有的服务费,然后加上所谓的服务费又加上所谓的开瓶费, 层层加价,实际上也违反了价格法的规定。

  尽管如此,大多数酒楼仍然表示会继续收取开瓶服务费。在记者的此次调查中,10家酒楼中唯一不收开瓶服务费的,是一家面向大众消费的普通餐馆。

  某大众餐厅服务员:我们暂时还没有这个规定 ,不收。

  记者:是一直没有收,还是最近不收了?

  服务员:一直都没有收

  尽管一直都允许顾客自带酒水,并且不收开瓶服务费,但是记者在这家餐厅却看到了“谢绝自带酒水”的牌子一直挂在墙上。

  某大众餐厅经营者:咱们属于大众消费,基本上包间都没有服务费,如果再自带酒水的话,对我们酒楼整个营利上不是很好。

  记者:所以您还是不希望自带酒水。

  某大众餐厅经营者:对

  主持人:开瓶费被消费者认为是不合理也不合法,酒楼也收得费力但却仍然不愿放弃。其实说到底,开瓶费之争争的是饭店酒水价格。如果不是很多饭店酒水的价格高得离谱,消费者又怎么会费劲儿地自带酒水?酒楼就不能把价格降一降吗?而面对暴利的质疑,很多餐饮企业大叫冤枉。北京市饮食协会秘书长向我们公布了目前餐饮业的盈利状况,一起看一下。

  标题:饭店酒水价格为什么居高不下? 记者:李瑾洁 谢侃

  按照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公布的信息:

  以一中档餐厅为例:月收入30万元,其中原材料、部分燃料的成本占15万,剩下15万的毛利润,这15万需要支付房租、水电、员工工资等各项费用,一般管理较好的餐厅平均费用率约为30%左右,照此计算,这家餐厅的费用是9万,此外还要除去国家征收的5.5%的营业税1.65万,剩下的4.35万在交完33%的企业所得税后,剩下29145,这是餐厅实际的净利润。这家经营较好的餐厅利润率也不过9.7%,如此看来,并没有暴利。

  北京湘水之珠大酒楼总经理 王德友:市场的行业,酒店的竞争是相互的市场调节,市场调节的东西就不存在有暴利。

  理论上,暴利只存在于垄断行业,餐饮属于完全自由竞争的行业,确实不存在暴利。

  但是事实上,酒楼酒水价格确实高的离谱。

  消费者:一瓶茅台可能在外面是400,到五星级可能就到788,688,这种一下子就高的太多了。

  那么到底为什么酒楼酒水居高不下呢?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因为这是酒店在经营策略方面的定位上,他把酒水作为酒店营利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某中档酒楼负责人:80%的利润都出在酒水,光靠菜金这个企业没法生存。

  以饭菜为主的餐饮业,酒水却成为酒楼的主要利润来源,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怪圈。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为什么到这个酒店去消费,酒店的环境 酒店的服务 ,酒店的特色菜 ,酒店的厨艺水平,这是应该考虑的。以酒来养店,把酒店的这种利润增长点放酒水上,是不当的,所以就导致了他酒价居高不下。

  而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何之绂表示,这种以酒为主的盈利模式,是餐饮业长期激烈竞争,缺乏有序引导而导致的。

  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何之绂:为什么酒水加价过高呢?是因为在饭菜上的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所以为了补偿一些利润,只能从酒水上面来做一些工夫。

  在完全开放自由竞争的环境下,餐饮业竞争激烈,市场决定了菜价的利润空间并不大。而酒水就不同了,酒楼挣的不仅是酒水的差价。在调查中采访中记者自带的这种红酒是消费者经常选择的一种,但酒楼都没有。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酒店进的酒,他是和一些酒厂他们有约定,进价不是按照市场的批发价,酒厂给他价格更低,但是酒厂对他有要求,那你销我这种酒一种品种,另外一种品种不可能销的更多,所以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很少,所以一般很普遍的酒,不一定酒店里有。

  而除了这一部分利润,酒厂一般还会支付给酒楼额外的进场费,酒水带给酒楼的是进场费和差价双重利润。

  主持人:从开瓶费的争论,我们看到了餐饮行业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事件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也值得关注。那么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近期再次升温的“开瓶费”之争。

  标题:新闻回顾 再次升温的“开瓶费”之争 记者:李瑾洁 谢侃

  12月2日温州市23家酒店联合发表声明,自2007年1月1日起,谢绝顾客自带酒水。消息一发出,立刻引起普遍质疑。温州市物价局表示此举涉嫌“价格串通”,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2月22日 北京首起开瓶费官司消费者获得法院支持

  12月28日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到饭店吃饭是否自带酒水是消费者应有的选择权。谢绝自带酒水,属于不合理的格式条款。

  1月10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市消协或消委会首次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消费者抵制这种价格联盟,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台《反暴利法》和《反垄断法》

  而在餐饮行业,南京一家大众连锁餐饮企业在店内开设“酒水超市”,上百种酒类和饮料与超市同价。开设“酒水超市”来,食客天天爆满,没有一人要求自带酒水。该酒店月营业额猛增,利润不降反升

  标题:酒店的高价酒水将向何处去

  主持人:以一个消费者的一次较真儿和法院的一次判决为代表,胶着多年的“开瓶费”之争有了松动。想一想,现在春运不涨价了、上公厕也可以拿到发票了,许多变化就是这么较真“较出来的”。据了解:北京的那起“开瓶费”诉讼将会进行二审。开瓶费是不是马上就能退出我们的生活还是个未知数。但南京一家饭店在店内开设"酒水超市"的做法值得关注,您还记不记得,曾经也收高价酒水费的卡拉OK行业,就是因为经营平价酒水的同行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大获成功而改变的。开瓶费之争来自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最终,也许市场的力量就将促使一些餐饮企业走出以酒养店的怪圈。

  《中国法治报道》 (记者:李瑾洁 谢侃 李鸣)

(责任编辑:黄成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邱宝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