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哈尔滨市经济持续增长 城市充满活力

  东北网1月21日电 中共哈尔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就将哈尔滨打造成“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并提出了经济持续增长、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充满活力、环境优美宜人、社会和谐进步的发展目标。前景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全市各条战线的代表激情满怀、信心百倍。

本报记者采访与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谈未来五年发展的新愿景。

  国企改革愿景

  访党代表朱海

  五大措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一场史无前例的国企改革攻坚战,让哈尔滨3年内完成了1724户国有企业改革任务。未来5年,哈尔滨的国企改革工作将如何走下去?党代表、市国资委副主任朱海在向记者介绍哈尔滨市未来5年国企改革与发展思路时,开门见山地说,要实现“重心转移”。

  朱海说,今后5年,是哈尔滨市国有经济改革和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形势要求我们,在基本完成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把下步工作的重心切实转移到改革与发展并重上来。

  增强企业发展内在动力

  朱海提出,下一步的首要任务还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因此,一要深入推进重点企业改制;二要借鉴国企改革经验,按照“先试点、再推开”的原则,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厂办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要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洽谈,利用回购优惠政策,降低回购比率,为企业减负脱困创造条件;四要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办社会及辅业分离改制;五要妥善调处改制遗留问题。针对一些改制企业欠发职工经济补偿问题,要进行认真调查梳理,配合责任主体部门按规定时限足额发放给职工,切实保障职工利益。

  全方位打造经济增长点

  结合哈尔滨市“十一五”规划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哈尔滨市将研究制定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对国有经济实施战略性调整,优化所有制布局和结构,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经济增长点。首先是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其次是发展壮大优势骨干企业。把调整改造的注意力集中到对未来产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并带动产业链或产业集聚的大产业、大项目上来,加快发展机械、医药、食品等优势产业。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朱海说,下一步哈尔滨市将加快国有资本运营体制改革,提高国有经济整体运行效率。一是建立行之有效的国资监管机制。开展专项审计工作,搞好企业经营者任期和离任审计,促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和完善监事会制度,首先选择试点向国有企业派驻监事会,积极探索分类监督等有效形式;建立实施企业经营业绩和绩效考核制度,把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与经营者薪酬制度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加强企业投融资管理、企业财务监督,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经营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加强对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对国有企业应上缴的利润、国有股红利、国企产(股)权转让收入等收益进行收缴,保证出资人利益,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奠定基础。三是合理规划国有资本投向。把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取得的投资收益和产权转让收入,投向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

  商贸流通愿景

  访党代表朱绍清

  城乡市场更繁荣对俄经贸步步高

  “市场布局更加合理,百姓消费更多选择,对俄经贸更为活跃”,党代表、市商务局局长朱绍清以这样几个亮点,以点带面地展示了未来5年哈尔滨商贸流通大发展的繁荣盛景。

  如何破解目前突出的商业网点扎堆繁华地带问题?朱绍清表示,哈尔滨市将以启动实施去年制定完成的《商业网点建设规划管理办法》为契机,重点做好对大型商业网点,特别是大型超市的合理布局,避免无序竞争。在商品市场建设序列上,将繁荣江南,建设江北,发展群力,开发哈东,推动哈西。

  提及哈尔滨市对外经贸发展,朱绍清将重点落在了“对俄”上。他介绍,未来5年,哈尔滨市对俄经贸发展方向是“内建基地、外辟市场、搭建平台、培育主体”。他详解了为实现对俄经贸大发展即将打出的一套“组合拳”。首先,加快对俄出口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步伐;其次,大力开拓俄罗斯市场;构建对俄经贸大通道,重点拓展4个俄远东城市的市场;最后,大力培育对俄经贸主体。未来5年,哈尔滨市将培育10户对俄进出口贸易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5户对俄出口贸易超500万美元的企业。

  数字蓝图

  今后5年,对俄贸易额将每年增长30%以上,到2011年对俄进出口总额达到10亿美元以上。

  至201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5年的786.7亿元增加到约1400亿元,年递增约12%。

  科技发展愿景

  访党代表李凯英

  高新技术促经济快跑

  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对哈尔滨市科技事业的发展,党代表、市科技局局长李凯英充满信心:2010年高新技术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3%,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在若干优势领域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产品。

  李凯英介绍说,未来几年,哈尔滨市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确立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以财政科技投入为导向,通过激活创新要素,加大各类科技计划支持力度,提高企业对技术创新的认识,使企业成为面向市场、自主研发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重点培育一批企业,使之尽快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数字蓝图

  200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专利申请量力争达到3500件以上。

  安排创新人才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优秀学科带头人、企业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青年拔尖科技人才和区、县(市)农业技术骨干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旅游发展愿景

  访党代表杜传东

  建成世界冰雪旅游名城

  未来5年,哈尔滨市旅游业将形成冰雪旅游、生态旅游、避暑旅游、边境旅游和都市旅游五大产品体系。到2010年,初步建成世界冰雪旅游名城,实现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68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6.5亿元人民币。党代表、市旅游局局长杜传东就此目标,描画了未来5年哈尔滨市旅游发展新蓝图。

  杜传东介绍,今后,哈尔滨市将实现“完善八大产品,实现三个一流,打造两个胜地,建成一座名城”,即完善冰雪、避暑、生态、都市、文体会展、边境、红色、工农科教八大旅游产品;建设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精品,实现国内规范、省内一流的管理,达到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服务水平;努力打造生态和避暑旅游胜地形象;初步建成世界冰雪旅游名城。

  据介绍,哈尔滨市将继续打造20个旅游精品景区: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风景名胜区、东北虎林园、中央大街、松花江及沿江风景线、龙塔、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平山生态旅游区、二龙山风景区、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山旅游区、金源文化旅游区、巴木通森林小火车、丹清河风景区、龙凤山风景名胜区、北方森林动物园、方正森林公园、哈尔滨极地馆、萧红故居等。

  交通发展愿景

  访党代表贾剑涛

  路畅车通让生活提速

  路畅车通,生活提速———5年后,市民乘车到400至500公里以内区域可当日往返,800至1000公里以内当日到达;在建成区任意两点间,市民乘公交车到达时间不超过45分钟———党代表、市交通局局长贾剑涛用了这样两组数字,清晰勾画出五年后交通发展新景象。

  以国家高速公路网为依托,基本形成快速客货运输网络,实现400至500公里以内当日往返,800至1000公里以内当日到达———为实现这个目标,哈尔滨市将加快运输场站建设,到2011年末,将建成7个市区客运站、4个县(市)客运站、139个乡镇客运站。并完善运输网络:开通对哈巴罗夫斯克公路客货运输线路;增加省际客运班车密度。

  哈尔滨市将着重优化公交布局:以大站快车沟通江南江北、城市中心区与郊区间公交线网;优化市区主干道公交线网,减少线路重复。将新辟、调整公交线路60条,增加线路长度382公里,增设站点689个。

  数字蓝图

  5年后,8个区100%的乡(镇)和行政村将通高等级路面。

  5年后,等级客运站达到174个、货运站31个。全市营运客车达到3250辆,营运货车保有量达到61500台。

  非公经济愿景

  访党代表马建民

  实施集群发展壮大规模企业

  扩大总量,壮大集群。未来5年,哈尔滨市将扩张非公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实施集群发展战略,营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壮大规模骨干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党代表、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建民用“六大战略重点”概括了未来5年哈尔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蓝图。

  积极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

  未来5年,哈尔滨市非公经济将实现由充当配角向充当生力军的角色转化,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占全市GDP55%-60%。

  马建民说,今后5年哈尔滨市将积极开展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全市计划创办小企业3.5万个,提供就业岗位30万个,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万户,开发新岗位10万个。

  重点发展五大特色集群

  今后5年,哈尔滨市将重点发展五大特色集群:发展葵花等骨干规模制药企业,构筑药业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雀巢等产业龙头企业,构筑食品产业集群;发展红博等大型专业批发市场,构筑现代商服业产业集群;培育零部件加工企业,构筑机械加工产业集群;支持光宇等高科技企业发展,构筑高科技产业集群。到2011年,五大集群在全市非公经济总量中由现在的30%提升到45%。

  大力培育规模骨干企业

  今后5年,哈尔滨市将规划推进“十百千”规模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即培育壮大10个营业收入超10亿元、百个超亿元、千个超500万元的规模骨干企业,规模骨干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以上),以此发展不同层次的规模骨干企业群体,构筑支撑非公经济发展主体框架。

  数字蓝图

  到2011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预计实现增加值1985亿元,占全市GDP的55%;力争实现2166亿元,占全市GDP的60%。

  到2011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预计实现税收165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60%,年均增长12.9%。作者: 薛秀颖 张鸣霄张秀巍鞠红梅 吴天飞 何秀丽来源: 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 刘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滨 | 哈尔滨.. | 哈尔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