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设亮点之一:长隧短打(图)

  雷宁摄翻开世界公路建设史我们会看到:全球最长的公路隧道是挪威的莱尔多隧道,长度达24.5公里;亚洲最长的隧道为日本的关越隧道,全长10.9公里。面对“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可谓后来居上。18.02公里的长度不仅一举超越了日本的关越隧道,成为“亚洲公路第一隧”、“世界公路第二隧”,而且,相比于单洞双向行驶的莱尔多隧道,它更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双洞单向行驶的特长隧道,双洞全长36.04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一。
作为一条世界级长隧,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在开挖过程中,首次采用了“长隧短打”技术。相较于其它特长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距已全线贯通的18.46公里的西康铁路秦岭隧道Ⅱ线仅120米,施工中,完全能利用西康铁路秦岭隧道Ⅱ线进行平导坑施工,从多个作业面开挖。与由两边向中间打洞掘进,只有两个作业面的传统方法相比,“长隧短打”技术可以极大地节省投资,缩短工期,使隧道早日建成。在以往的从两边掘进施工中,经常会出现“穿袖子”的现象,也就是两段隧道错开了,接不上。“长隧短打”技术将18.02公里的隧道分为四段,分别由四个单位同时施工。虽然能节省投资,降低成本,但由于隧道被分成了四段,施工中,要将这四段按图纸设计不差分毫地贯穿起来,难度更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设采用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及激光导向仪,时时测定工程的精确度。激光导向仪安装在距掌子面100米处,定期对方向和坡度进行复查,最大照射距离可达500米。同时,严格监理,抓好任何一个细小的技术问题,仅开挖时打炮眼就有炸药量、炮眼位置、孔深、断面轮廓等六七个指标。近乎苛刻的严格要求,造就了秦岭终南山隧道世界级的质量水准。最后,经测定,四段隧道接口处最大误差为2厘米,最小的才3毫米。与不利用平导相比,“长隧短打”技术节省投资约3.54亿元,缩短建设周期2.5年,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明显。(本报记者李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