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加强执政道德建设构建和谐党群关系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处理好多方面的关系,其中党群关系是关键,调整党群关系的规范之一就是执政道德。执政道德是执政党治党治国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的总和,这种行为规范的作用在于调整执政党的执政行为、调整执政党与社会其他组织的关系、调整执政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

执政道德建设关乎执政党的形象、影响人心向背、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执政党能否长期执政。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要“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这是对执政道德建设意义的最好表达,也是我们在实践中处理党群关系的指南。

  一、加强执政道德建设是执政党获得人民拥护,保持执政地位的需要

  加强执政道德建设是执政党赢得人民信任,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我们党要成为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执政党,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我们党选拔干部的基本准则是:“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这说明德才兼备是对干部执政能力的基本要求。这其中的“德”是对干部思想政治和作风方面的要求,也就是执政道德建设的内容。只有德才兼备,才能得到群众公认,赢得人民信任,更好地治国理政。

  加强执政道德建设是执政党取得人民认可,树立执政形象的需要。小平同志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执政党是社会正义和道义的化身,这是执政党在社会道德建设层面上的独特意义,所以要通过加强执政道德建设来树立执政党的良好形象。在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着党员领导干部道德缺失的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影响了党群关系。需要严加整饬,强化执政道德建设。

  二、加强执政道德建设要高度重视党的执政理念建设、党的制度伦理建设和党员干部个体道德修养建设

  1、高度重视党的执政理念建设

  执政理念既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素,又是执政党道德建设的核心。它主要是从观念上解决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以执政宗旨为核心的一整套执政意识体系的价值判断。其中“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贯彻始终。具体而言,执政理念被解析为“四个意识”:一是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二是执政兴国的发展意识;三是依法执政的法制意识;四是执政图治的忧患意识。只有居安思危,才能增强党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自觉性、主动性。

  2、切实加强党的制度伦理建设

  伦理制度建设强调的是依靠制度的力量来规范人们的道德行为,把一定的社会伦理要求上升为不可违背的硬性制度,并使之系统化。因此在加强党的制度伦理建设时,首先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其次是要加强具体机制建设,比如:要建立起道德建设的效益机制,包括道德褒扬机制、道德评估机制、道德奖惩机制,最终形成强大的道德驱动力量;要建立道德建设的监督机制,使社会舆论和媒体行使其对政治决策和政治人物的监督功能,提高政治伦理的水平。最后,要通过道德立法建设把政治领域体现公共意志、表达公共利益的基本道德要求和原则法规化,赋予道德以法律所具有的约束力和强制力。

  3、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个人道德修养

  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素养和道德形象是一种无形的人格力量,有着取信于民、凝聚人心的感召作用,在全社会起着示范导向的效应。

  首先,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解决好“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行为及修养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正如俄罗斯学者总结前苏联的教训时所说:“苏东崩溃首先是信念的崩溃。当一个党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当人们对自己几十年来所做的一切失去了心理和道德依据,对自己正在从事的事业失去了信心,这个党、这支队伍和这个事业还怎么能存在和发展下去呢?”

  其次,在领导干部的选人用人上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执政能力的基本要求就是德才兼备,德与才是执政能力这个统一体的两个方面。有德无才,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事业;有才无德,重用了会有很大危险。所以,德才兼备是任用领导干部的必要条件。

  再次,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

  最后,要在生活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在金钱关、美色关面前经得起考验,党员干部要常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弃谋私之念,去非分之想,培养良好的政治品格和从政道德,在思想道德上牢固树立勤政为民的观念、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

  胡锦涛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是加强执政道德建设的内容和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执政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提高执政道德水平,改善由于道德缺失而出现的现实问题,提高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构建和谐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

  (作者为省委党校教授)(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道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