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年终奖!年终奖!


年终奖!年终奖!



年终奖!年终奖!



  年终奖!年终奖!

  “吃完尾牙领年终,又是一个好年冬。”年关又至,年终奖自然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员工如何争取更多红包,老板又该如何有效利用红包。无论是对员工,还是老板,这其中都包含着人们无数的期待和烦恼。而年终奖的意义不仅仅如此,对社会来说,它牵涉的也还有分配公平、企业腐败和诸多的法律困境。

  年终奖中的期盼与烦恼

  记者 石磊 实习生 陈冠丹

  冬天还在,却是春天的温度。

  有些人的小心思,也在温暖如春的冬季隐隐萌芽了。

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已经有人开始掐着指头算年终奖,不怕不怕,网上有了年终奖计算器,虽然算出来的数只为博人一笑,当不得真,但是,心痒实在是难耐的,那个“大信封”里,到底有多少内容呢?……

  期待

  千盼万盼,一年到头,把钱揉碎了花也不够用,想着过年回家的路费啊,给刚确定关系的女友买礼物啊,小两口出去度假的花销啊,没点年终奖帮补行吗?

  对于那个热乎乎暖心的年终奖,人人心中都有个小小期待,可是,你期待有用吗?

  有就有,老板不给,就是没有。

  而且期望越高,失望也就越大。

  小新,一家旅游杂志的编辑,入行不到一年,一听到“年终奖”这几个字,她立刻惊讶地反问:“这么快就要发了吗?”

  这段时间跟同事出去吃饭时,大家不由自主地就把话题扯到了年终奖上。去年拿过年终奖的两位同事克制地表态:“有!”“不少。”小新不好意思追问“不少”到底是“多少”,尽管那个“不少”的问号还挂在脑门上,那点好奇也像个小虫子一样偶尔爬进心里咬啊咬,反正“有”已经足以让她很开心了。

  好事的朋友转来年终奖计算器,喜庆的鞭炮和红彤彤的数字,真是让人情绪高涨,“哪怕只是空想想也高兴!”小新当然不希望自己只是空想,但她更清楚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好手上的工作。

  干货

  按照国际惯例,很多外企和许多民企通常都一年发14个月的工资,是没有任何水分的“干货”。

  燕云程,在格兰仕家用电器外贸总公司亚太分公司做销售。年终奖的数目,在他们部门都是个人隐私。但是作为销售部门,年终奖基本上就跟业务水平挂钩,所以同事之间基本上也能估摸个八九不离十。“因为都是看业绩的,所以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期待,做到什么程度就拿什么程度的奖金,大家心中都有数。”

  国内知名网站的新闻编辑gigi脑子里干脆已经Delete掉“年终奖”三个字了,公司老老实实发的是月薪,她工作三年来,从没拿过额外的钱,“哦,春节值班公司还是会准备20元红包的。”她更正。

  烦恼

  年底一到,忐忑不安的情绪笼罩着Joe,她听说,公司在年终会用“考评”的旗号,内部定出一个裁员比例,用末位淘汰的办法炒掉这些人。Joe的孩子刚一岁半,由于照顾孩子,向来要求完美的她,“容忍”自己这一年碌碌无为地“混”了下来。现在她的感觉很惶恐,要是年夜饭时被请吃了鸡头(编者注:港台旧风俗,员工年夜饭被请吃鸡头,意味被劝退),别说年终奖,连孩子的奶粉钱都没了!

  在一家合资控股公司工作了两年的朱先生,则乐观地预测自己年终奖金有3万左右,在他的概念里,这个数目并不算多,“跟我身边的人比算是少的了。”拿到年终奖,朱先生打算跳槽或者自己开贸易公司。

  一项调查显示,有高达三成的上班族都想在年后跳槽,换个工作环境,主要是希望工作能更上一层楼,或认为目前的工作没有发展。

  我的工资竟被扣了当年终奖发!老板居然将我的年终奖买了保险!今年突然没有年终奖了!将近年关,这些消息都是员工的噩梦。

  公司里优秀的人才领完年终奖就跳槽!没钱发年终奖!这些又是老板现实的烦恼。

  年终奖,在职场上演着一幕幕尽见人生百态的肥皂剧,有人欢喜有人忧。

  发多少年终奖在小私企里头,其实全凭老板一句话。汕头一家钢铁生产销售公司驻广州的经理李小姐说,年终奖是按照员工当年的工作状况、工作能力、工作量去衡量的,当然也会参考他们的工作年限,像我们这种小企业,就是老板根据自己对于每个人的评定来发年终奖。

  同在这家公司做财务的黄小姐就悄悄地说,有些员工,老板不在的时候就偷懒,老板一来就表现很积极,这样对别人其实很不公平。还是现实点,就等老板在的时候,多表现喽。

  翘首

  奖励,只要涉及到物质,就会激发期望的差异。

  别以为老板不知道你肚子里有多少花花肠子,明白得很!切记,千万不要因为一早到处打听年终奖而砸了饭碗。荷力胜蜂窝制品公司董事长王文明就说,作为老板,对这样的员工肯定反感。

  在广州某国企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肖艳玲说,一般年终奖占企业员工当年人员成本的20%-30%左右。当然,还要视当年的业绩才能最后定。至于年终奖是年前发还是年后发,一次发还是多次发,会有不同的报表反映。

  年终奖肯定属于人力成本,其实都是有计划的,没有什么神秘和可期待的。每年年初,每个单位都必须做财务预算管理,把比例幅度调整好,只不过最后定6%、还是8%则是要看当年的经济效益。其实,从人力资源科学管理的薪金管理制度上看,现在的企业制度,薪资发放比例不会把很重的比例集中在年底,也就是所谓的年终奖上面。

  翘首等待了一年的年终奖,离水落石出的那天越来越近,谜底揭晓的那天,你到底会拉长着黑脸,还是给张眯眯笑的好脸?

  只能说,祝你好运吧!


[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爱娟 | 谢海涛 | 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