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众参与让环境监督“说亮话”

  本报讯 (通讯员 高杰 记者黄勇)让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代表,坐到一条“板凳上”,就环境监管、污染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等环境信息,开展平等式的对话,让区域环境信息在这三者之间互相沟通,促进环境利益各方相互理解,以有效推进区域环境质量的改善,并为公众参与环境监督打通有效渠道。

记者昨获悉,自开展“环境信息圆桌对话”试点以来,江苏不少地方已引入这一公众参与环保的新机制,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实现各类环境信息“打开窗户说亮话”,不断拓展公众参与环境监管的渠道,江苏省承担了由国家环保总局政研中心和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联合开展的“公众参与——环境信息圆桌对话制度”试点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被确定为江苏省首批开展“环境信息圆桌对话制度”试点城市的常州、盐城2市,已正式启动该“对话制度”。

  常州市水环境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信访、举报、投诉的热点问题。前不久,常州市政府在武进横山桥镇成功举行了全省首场环境信息对接与圆桌对话会议,来自全市社会各界、企业和市民代表共36人参加了此次对话活动。

  通过面对面的传递环境信息和沟通交流,与会人员及时了解到了“清水工程”的第一手信息,削除了对环保部门的误解,并从中感受到政府和环保部门对群众利益的重视。通过这次信息交流,也触动了在座的企业代表,他们纷纷发言表示,尊重民意减少污染是企业的发展大计、立足之本,为了改善常州市水环境质量,要坚决支持环保部门执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现场回收的《圆桌对话征询意见表》统计结果也显示,与会人员认为圆桌对话“形式很好”的占75%。

  不久,盐城市在东台市安丰镇举行了全省第二场环境信息圆桌对话会议。安丰镇政府领导、环保局、企业、城镇居民和农民代表等20多人参加会议。与会公众代表就该镇河道整治、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环境质量改善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提问,其中,公众最为关心的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如何解决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面对公众的提问,安丰镇镇领导当场作出郑重承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环保优先”——决不会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凡是不符合环保产业政策、环境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不准进镇入村。在圆桌对话中,安丰镇镇领导也要求与广大公众提高环境意识,保护好被整治的河道,为自己和他人营建一个美好家园。

  “打开窗户说亮话”,江苏省已确定了“环境信息圆桌对话制度”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试点工作方案,全省建成这项创新制度后,将可以有效解决公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及时化解社会上环境矛盾,保障公民的环境权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环境 | 上海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