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媒体讽刺当局成语笑话:“水扁宣言”如放屁

  台“教育部”又闹笑话,推出的“成语典”,竟然把“三只小猪”、“楚门的世界”、“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童话及电影名都列为成语,在岛内引发争议。

  奇怪的成语

  岛内有学生最近发现,台“教育部”2005年4月推出的网络版及光盘版的“成语典”里,“三只小猪”、“楚门的世界”、“卖火柴的小女孩”、“母鸡和金蛋”、“木偶奇遇记”、“飞越杜鹃窝”等看起来不像成语的语辞,都列入了“成语典”附录的“专题成语”,且可在成语检索系统中查到。

  据报道,专题成语包括电影及小说成语、佛教成语、道教成语、圣经成语等,共纳入了26部电影片名及童话故事篇名。利用成语检索系统,即可查到“三只小猪”,其条目说明:“这是童话故事,出自于安徒生童话集,形容多用心,不偷懒,才能有最坚固的成就。”“睡美人”的例句为:“喂!起床了!你们以为自己是睡美人呀!”电影名“楚门的世界”也收进了成语典,词典中写道:“为描述现代人生活在被刻意安排的环境中,时时毫无隐私地被暴露出来,似傀儡般生活的用语。”这些所谓成语颠覆一般人对成语的认知,不但“成语”奇怪,所举例句也被指过于粗俗。

  学界多质疑

  对于“三只小猪”等词语竟被列入成语词典,岛内许多教授、语文学者、老师都不认同。有学者认为,要入成语词典的成语,应该是经过时间积淀、有特定语意、且获得大众共识的词语。

  台“中央研究院语文研究所所长”何大安表示“很不适当”。何大安认为,如果这类词语都被当作成语,那所有的词语都可称得上成语了。他表示,成语词典有教育功能,影响广泛,应该考虑好再施行。

  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何寄澎则指出,成语的好处在于背后有个典故、特定意涵,寥寥数字就可表达更深一层、且精确的含意,如一叶知秋、买椟还珠等。但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将“三只小猪”等也列为成语,牵涉面太广,大家解释的方式也将各有不同,会令人十分困惑。

  遭到外界质疑后,台“教育部”已于1月22日紧急更改“成语典”,不再称“三只小猪”等是成语,而改称“参考语料”。

  杜正胜硬拗

  上次为陈水扁“罄竹难书”作新解的“教育部长”杜正胜,这次则是大力相挺“三只小猪”。

  杜正胜23日出席相关会议时,为“三只小猪”辩解。杜正胜先把三只小猪的故事讲了一遍,老大盖稻草屋,老二盖木屋,老三则盖了坚固的砖屋,大野狼怎么吹都吹不倒,“这个童话故事很发人深省。”杜正胜说:“如果看到小朋友写作业太草率,我就可以对他说,你不要像三只小猪的老大,这就是运用成语。”

  杜正胜这番话出来,网友热烈反应,说杜正胜自己的名字也可以当成语,定义是不太会做事的官员。还有网友则直接说,杜正胜就是那第四只小猪。

  媒体齐讽刺

  “教育部”乱编,杜正胜硬拗,引来媒体火力齐射。

  《联合报》文章说,如果按照“教育部”的标准,那像“陈水扁”、“吴淑珍”、“赵建铭”都应该编入成语。文章举例说,陈水扁说话反复,如果有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就可以对他说:你也太“陈水扁”了吧!又如果一个人平时趾高气扬,活得好好,却在上法庭打官司时,说这里痛那里痛,请假不出庭,就可以说:你怎么这么“吴淑珍”啊?

  《中央日报》网络报也刊文评论说,既然台当局“教育部”认为成语应该与时俱进,他们怎么可以忽略了陈水扁以及民进党对现代成语的“贡献”?

  文章举出几个例子:

  建铭富贵:就是指像赵建铭这样的人,利用与权势结婚建立富贵,但又不知爱惜,滥权的结果,反而断送了富贵。

  乔事顾问:就是指像赵玉柱这样的人,利用与权势的关系,四处乔事牟利。

  水扁宣言:一看字面,大家都应该知道,就是说话不算话,像放屁一样的意思。

  “公务发票”:也是简单明了,就是指那些贪污台湾公帑的工具。

  淑珍病历:这种病历,仅供向法院请假之用,不能当真。

  文章指出,这里面可以发明的成语,实在是“罄竹难书”,既本土,又贴切,台当局“教育部”放着不用,反而去用非本土的“三只小猪”,实在是有违当前的“政治正确”。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7-01-25 第03版 )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成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