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百个小区除夕夜将封路放烟花 部分名单(图)


    ★两会热议★

    食品安全该由一个“婆婆”管

    民以食为天!但人们却越来越吃得不放心,去年,食品安全一再敲警钟:从“瘦肉精事件”到“苏丹红咸鸭蛋”,从“福寿螺”到“问题多宝鱼”……而食品安全也依然成为今年政协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在政协北京市十届五次会议刚开幕的第一天,就有多名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的建议。

    ■说问题

    多头执法使监管存在漏洞

    安建军委员对记者说,尽管每逢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政府就立即做出了大量的调查工作,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

    于敏委员也认为,虽然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国家围绕食品卫生法,制定了一系列有关食品安全的政策法律规范,但不论是这些规范本身还是规范的执行,都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从规范层面看,尽管涉及食品监管的法律法规有几十部之多,但这些法律法规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很差。因此数量众多的法律规范并没有构成一个“从农田到餐桌”的规则系统;从规范执行层面看,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运行中存在明显的政出多门、职能交叉重叠等问题,同时又缺乏一个权威主体负责所有的食品安全执法。

    目前,包括工商、卫生、海关、公安、质量监督、环保、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9个部门都对食品安全负有监管职责,但不同部门仅负责食品生产链条的不同环节。这种部门众多、分段执法的监管权分配和行使体制,不仅增加了食品监管执法成本,而且容易导致明显的执法漏洞,大大削弱了食品监管的有效性。

    ■谈对策

    应该建立整体监管机制

    来自农业界的郭万库委员认为,现在一出了食品安全问题都是从市场堵,其实更重要的是追溯到食品的源头。

    安建军委员表示,保证食品安全的关口是很多的,有源头关、加工关、储运关等,另外还应该有一个食用关。要保证让市民吃得放心,这些关口都需要“把”起来,要建立从“源头到餐桌”的整体监管机制。

    吴乐山委员认为,要加强源头管理,强化源头安全检查力度,特别要对一些容易出有毒有害问题的产品,要进行产地定点,进而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他还建议,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对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要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外省市产品应坚决清除出北京市场;北京产品则应取缔其生产厂家,其资产由政府没收。

    政协委员、北京三元集团董事长包宗业认为有条件的食品加工企业应该将食品安全管控延伸到上游原材料的环节。另外,他认为政府可以适当提高食品加工行业的准入门槛,不仅在硬件上提高要求,更要在生产能力上对企业进行考察,确保食品来源的安全可靠。

    信报记者 甄世宇 方芳


[上一页][1][2][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晶 | 杜丁 | 唐云利 | 丁长利 | 封路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