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甘肃部分高校“破产”隐患凸显

  本报兰州1月26日电(记者狄多华)33所普通高校,负债49亿元,每年利息支付近4亿元。“巨额债务已成为制约我省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个别学校甚至资不抵债,‘破产’隐患凸显。”在此间召开的政协甘肃省九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呼吁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以解决高校发展瓶颈问题。

  对于甘肃省高等教育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刘基委员做过专题研究。据他介绍,“十五”期间,甘肃普通高校由“九五”末的18所发展到33所。1950年至1997年,甘肃累计招收各类大学生26.68万人,而1999年以来的6年,全省高等教育招收各类大学生30.34万人,比前47年的总和还多。截至2005年,甘肃高校在校生规模达到22.95万人,比1998年的5.4万人增加了17.54万人,年均增长22.96%。而与此同时,政府投入明显不足。1998年,甘肃高校生均财政事业费为5031元,2003年降为3904元,2005年降为3384元,7年间减少了32.5%。2005年,甘肃高校生均财政事业费居全国末位。

  “由于投入不足与教育规模的急剧扩大,我省高校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问题更加突出,这已成为影响高校稳定的重要因素,成为高校扩招后教育教学质量不能完全保证的重要诱因,成为制约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刘基委员忧虑地说。据他介绍,目前甘肃绝大多数高校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和学生宿舍、食堂等办学场所和设施都处于超饱和、超负荷运行状态。个别高校还因校园面积过小,被教育部亮了黄牌。

  与会其他高校负责人对刘基委员的呼吁予以积极响应。他们相继表示,由于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政府投入又严重不足,为保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只好贷款度日。有校领导感叹说:“就我们学校而言,不要说还贷款了,每年的利息就已成为我们巨大的包袱。”

  刘基再拿数据说话:“1999年至2004年,甘肃普通高校通过各种渠道共投入60.75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但中央和省财政投入只占投入总额的11.24%,学校贷款所占比例高达61%。”为此,他建议政府设立甘肃省高等院校基本建设专项资金,每年拨款5000万元至1亿元,用于甘肃高校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均拨款标准,为高校减轻财政负担。据测算,如果恢复到1998年的标准,以目前在校生人数计算,政府平均每年要增加约5亿元财政拨款。当记者追问这5亿元拨款的可行性时,一位高校领导慨叹:这就要看政府对教育的态度了。

  刘基表示,如果高校因为债务压力而不能进行正常的教育教学,那么因此而引发的后果将是严重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