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要加班工资时劳动者该咋办?请听专家分析

  金陵晚报记者 眭军杰金陵晚报法援热线84686600报道林宏亮(化名)失望地从仲裁机构接过了裁决书。从字面上看他赢了,但这与林宏亮希望获得的赔偿相去甚远——他只获得了两个月的赔偿394元,而不是他要求的两年的赔偿1.2万多元。

仲裁机构给出的解释是,仲裁依据法律时效的规定,只能维护劳动者两个月的权利。这个问题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困扰了维权的劳动者们。很多具有社会责任心的律师都认为,向劳动者们做出适当的分析显得很有必要。

  仲裁只支持俩月

  在打官司之前,林宏亮是一家物业公司的保安。公司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林宏亮被编入到一种倒班制度,两天白班两天夜班,接着再休息两天。林宏亮自己做的记录显示,他白班要工作10个半小时,夜班则要工作11个半小时,这远远超出了劳动法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和林宏亮有着同样经历的保安很多,但他们对此还是默认比较可行,他们不想失去工作。2006年8月,因为劳动合同到期,物业公司宣布与林宏亮解除劳动关系。林宏亮觉得该是和公司算清楚工资账的时候了,他要求公司支付两年来累计下来的加班工资。在极力争取下,550元的补偿就是公司给予的全部答案。林宏亮准备打官司,他咨询过律师后得知,劳动争议的仲裁时效为60天,也就是说从他离职开始后的60天之内他必须提起劳动仲裁,不然法律将没有办法支持他的任何即使是有充分证据的主张。于是在2006年9月上旬,林宏亮向某区的劳动仲裁委提起了申请。仲裁委通过审理后认定了林宏亮的加班事实,但是林宏亮于2006年9月向仲裁委提出书面申请,其2006年6月以前的有关工资、加班加点工资的诉请已经超过了法定申诉时效,仲裁委不予支持。通过计算,仲裁委判定物业公司支付林宏亮394元的赔偿。

  法院可以支持两年

  林宏亮找到了律师。经常处理劳动争议的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刘正操律师建议林宏亮去法院起诉,因为在他办理的类似案件中,他的当事人在法院的支持下获得了两年的加班工资。刘律师告诉记者,他当事人的经历和林宏亮几乎完全相同,都是在仲裁委只支持两个月加班工资的情况下向法院提起诉讼,然后就拿到了两年的加班工资。

  这是为什么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劳动仲裁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这样的解释:劳动仲裁委作为劳动部门,裁定劳动争议主要是依据《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等相关部门规章制度及相应的法律依据。所以,劳动仲裁委对于一般的加班加点工资只能给予两个月的诉讼时效,对于节假日的加班工资则可以支持8个月。理由是因为相关规定表明,节假日的加班时间可以在6个月内给予调休,如果6个月内劳动者仍然不能获得法定待遇,可以在两个月的诉讼时效内提起仲裁申请,这样算下来就是8个月。法院为什么可以支持两年?这名拥有法律学士学历的仲裁员继续说道,法院审判此类纠纷的依据除了法律,还有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和法院的会议纪要。相关的司法解释支持劳动者可以追要两年的加班工资,所以劳动者到了法院自然可以获取更多。他的说法是对的,记者从数位律师处得到了证实。

  法规需要统一

  但这无疑让劳动者面临窘境:因为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纠纷必经的法律阶段,这之后法院才能受理,这就意味着劳动者明知劳动仲裁机构不会完全支持自己的加班工资要求,但却必须走完这个程序,然后再去法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认为,这个过程对劳动者维权来说,显得没有任何必要。当然这里面谁都没有错,大家都是依法办事。相关的法规需要作出统一的调整。在律师的建议下,林宏亮已经向建邺区法院提起诉讼,希望法院支持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宏亮 | 林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