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络图片社的渐进渗透式发展

  无论是从国际范围还是国内看来,网络图片产业都是一个起步晚、发展快的朝阳产业,欧美市场的几个大的图片公司,如比尔·盖茨名下的Corbis图片库成立于1989年,而

  Getty图片库则诞生于1995年,蜚声全球的玛格南图片社虽成立于1947年,但真正走上现代数字化的发展之路也不过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

我国图片市场内,全景视拓图片成立于1994年,而在2003年进入互联网,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建设的重点工程——中国图片总汇也于

  2004年7月1日才正式开通。虽然起步晚,但成长空间、利润及其发展速度却是其他文化产业所不可比拟的。2005年,Getty的年销售额为7.1亿美元,净收入为1.38亿美元,(1)而我国的全景图片在2003年进入互联网之前已经做到每年400万元的销售收入。(2)

  网络图片市场的发展特点

  迅速淘汰传统营销方式,产、供、销全部实现数字化。网络图片社因其数字化的产、供、销方式,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而在全球范围内渐渐取代了传统的图片社。产:签约摄影师只要配备了数码照相机、便携个人电脑,随时随地都可以将拍摄的照片传回图片社,这不仅简约了摄影师和图片社之间的交易程序,一些时事照片的即时性也可以得到保证。供:以网络为销售平台,实行电子商务的营销方式,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在图片社的网站上看到小样,而在传统图片社,无论公司地方有多大,都要给客户留出一半地方,供他们来翻资料、挑图片,客户在图片公司一坐一天,在图库里找图。而在互联网有了宽带技术之后,所有这些空间和时间上的不便在转瞬之间都迎刃而解。喻国明教授曾提出,“对于销售终端的掌控能力、终端服务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扩张能力越来越成为形成传媒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3)而在网络图片社的销售中,图片社在销售图片之前就取得了客户的一些基本信息,一方面可以对图片售出之后的使用权有所了解与控制,另一方面也保存了客户的资料,掌握销售终端信息,进而扩张了终端服务链产业链价值链。同时,产、供、销的全部数字化也加强了内容资源的集成配置能力,使网络图片社成为了传媒业务中新的经济增长点,传媒内容新的提供商。

  两大领域分割网络图片市场。在图片市场中,图片商所销售的图片内容分野明确:商业创意图片和新闻图片。在商业创意图片及新闻图片之外,市场上还有一些资料性的老图片、经典图片,而这些图片也都是为商业性活动及新闻活动服务的,除此,鲜有其他内容的图片,创意图片和新闻图片占据了网络图片市场的大好河山。商业创意图片主要为广告公司、广告设计者及各类媒体服务,设计者根据创意挑选符合选题的图片,并且可以向图片社提出要求,按需要拍摄;而新闻图片顾名思义主要服务于新闻类的各种媒体,如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之间竞争不断增加,对图片的需求也有了量上的增加和质上的提高。

  商业创意图片市场和新闻图片市场发展比较

  各为其主,各谋其利。商业图片市场起步早,成熟快。商业图片社由传统的图片社转型而来,除了销售方式由实买实卖转为电子商务以外,其他如管理、组织结构、营销手段等方面都有一些传统图片社的直接经验,如国外的玛格南图片社、黑星图片社,国内的如全景图片等都是一些顺利转型的成功事例。世界上最早的新闻图片社是1919年美国赫斯特报系的国际新闻图片社,纽约时报的泛球摄影社,法国伽马图片社是第一个世界性图片社,(4)这个图片社至今还在世界图片市场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商业创意图片与新闻图片价格比较。就一般的商业创意图片与新闻图片的价格相比较,商业图片的单价要高于新闻图片,因为商业图片制作成本高,例如精致的广告图片,主要是针对专门的企业,所以价格会高。新闻图片则针对广大平台,保持较高的更新率,同一张图片可以多方重复使用。而新闻图片的售价也与照片所表达事件的稀有程度呈反比,事件越罕见,越离奇,图片的索价也就越高。当然,在表达同一事件的照片中,影响其售价更重要的是摄影者的技术及照片的质量,以及摄影师的知名度。对于某一专题的组图,有些摄影者要求整体出售,以保持作品的完整性和艺术性。

  两种图片社对其所在领域的影响。对于专门拍摄商业图片的摄影师来讲,商业创意图片社市场成型之后,进入这一行的门槛低了,图片的销售渠道更多,图片更易于被客户发掘,摄影师不必再费尽心思苦苦修炼数载后才与某时尚杂志或某大型广告公司签约成为专职摄影师,网络商业图片社使其天赋更容易被认可,一夜成名成为现实。

  网络新闻图片社大量出现以后,对某些报社内的摄影部和摄影记者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既是一种补充,同时也是不小的冲击。图片网站中的图片信息量大,图片资源丰富,为新闻背景配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渠道。在某些报社内部,摄影记者较少,集中表现为某几个部门或某几个事件同用一个摄影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图片的全面性、及时性和质量就不能得到保证,一些突发性的重大事件临时可能都抽调不到摄影记者,网络图片社的存在为编辑工作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图片源泉,补充了新闻报道所需的材料。报社图片编辑可以通过世界各大通讯社和图片库得到内容丰富的照片。这种影响也许会导致在不久的将来,很多报纸,包括中央的大报不再招收新的摄影记者了。随着老记者的退休,这个职位渐渐在很多报社就消失了。他们把记者的职位转变成图片编辑,成立新闻中心,通过网络寻找自己需要的照片,图片编辑成为新兴职业。如果是重大新闻采访任务,比如“两会”、奥运会这样的重大事件,报社也会派自己的记者去采访,但是最终使用自己记者的照片还是网上的的照片,要看谁拍的照片好。

  图片市场拓展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著作权保护

  通过网络图片社售出的图片,其著作权保护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我国。摄影师都希望选择信誉好的网络图片社来代售图片,信誉好的图片社库存量大,网站的点击率高,出售及时,有权威性,在业界中的口碑好,图片售出的可能性大,因而图片的售价较高,摄影师所得的利润高。市场上的图片用户很多,摄影师很少有机会了解到自己的图片被销往哪些地方,以及销售的次数,这就导致了部分投机钻营的图片社趁虚而入,将照片的收入纳为己有,大大挫伤了摄影师的积极性。尤其是在我国,现阶段条件下,有关著作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鉴于我国公民普遍的法律意识淡薄,维权意识不高,不喜欢官司缠身,且在图片的著作权、使用权问题上取证较难,所以,摄影师与图片社的关系很大一部分是依靠彼此之间的互相信任,图片社靠及时与摄影师沟通其图片的销售情况并按时支付报酬,慢慢在业界赢得良好的信誉。

  而图片在被售出之后,图片的使用者在使用的过程中也要打保证不要超过授权权限,包括:图片使用的时间、次数和地域,图片的用途、完整性及使用的环境等。图片用户经常有意无意地将图片的使用范围超出购买协约中规定的使用权限,一旦被图片社追究起来,用户必然要承担法律责任,补偿经济损失。

  对数字图片进行保护,从技术层面上看,主要有这几种方法:一是图片外围切割法,就是图片著作权人或图片代理商将数字图片提交给他人使用的时候,在不影响图片质量和外观的情况下,通过图片处理软件将图片外围的一个边缘或数个边缘切下,以保证自己手中图片的尺寸大于交付使用的图片,万一发生纠纷,就可以借此比较原图片和非法使用的图片。二是可视水印保护法,可视水印,又叫浮水印,是指在原始照片中覆盖着一个透明文字、符号或图像,水印并不会使原始照片完全变模糊,他只会识别作品并防止图像被使用。这种浮水印是目前较为坚固的水印,可靠性比较高。三是特殊浏览器法,它是一种能限制网上图片下载和拷贝的新软件,灵巧内容,用户只有通过“灵巧内容”软件才能打开网站上的图片,任何下载、保存和打印等操作都会被该软件察觉,并将版权受到保护的图片替换成毫无商业意义的照片。“灵巧内容”有两个技术上的突破,一个是即时加密,只有当用户访问某个图片时,该图片才被加密,大大减轻了专业网站进行加密的繁复工作,另外则是成功的防治屏幕拷贝。(6)

  其实,图片的著作权保护,更有赖于图片使用者较好的版权意识、行业中良好的版权管理机制和国家制定完善的版权法律规范。

  2、依托多种资源延展产业链

  在产业链上游,多渠道经营图片社,如图书馆、档案馆等地,占有大量的文献、图片等古旧资料,完全可以发挥其独有的稀缺资源优势,经营古籍资料、历史照片图片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价值链。在图片产业链的下端,围绕图片做好增值服务,比如,按照客户需求,利用专有的摄影、创意、图片人力资源等,接受图片订制任务,而且还与搜索频道合作,用户可以直接根据需求在搜索频道中找到合适的图片下载。而我国只有部分大的图片社能做到委托拍摄、专稿编辑、企业宣传等服务。但也有像全景视拓这样有前瞻性的图片社目前准备进入SP市场和搜索市场。随着手机拍照技术的更新发展,以及即将到来的3G时代,为图片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技术支撑和新的销售领域,手机用户下载既可以下载图片,又能通过彩信的形式为网络图片社提供及时、便捷的照片。

  另外,在不久的将来,也许会出现大量的免费网络图片社,摄影师可以依靠网络平台自主销售图片。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马太效应日益明显,网络图片市场会逐渐完成整合,规模小、实力弱、信誉差的图片社淡出舞台,管理规范、资金充足的图片社进入良性发展,形成一个成熟的网络图片市场。

  注释:

  (1)《网络图片运营商的中国期望》https://www.e-economic.com/info/2507-1.htm

  (2) 《图片搜索加电子商务

  全景视拓赶上网络第2波》https://content.chinavisual.com/data/c/c/f9fa19215.htm

  (3)喻国明:《“渠道霸权”时代的终结——兼论未来传媒竞争的新趋势》,《当代传播》2004年第6期

  (4)李培林,卜新章:《读图时代与新闻发展趋势研究》,《新闻知识》2003年第4期

  (5)同②

  (6)胡平,吴慧炜:《法律视角下的中国图片市场》,《人民摄影报》2005年10月5日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2005级硕士研究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喻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