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过年了,让孩子的家不再遥远

  倾听两个流浪儿童心声

  “爱心浙江·慈善年夜饭”系列报道③

  实习生 杨俊 本报记者 叶恒珊 丁原波/文 胡元勇/摄

  在孩子眼里,过年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日子,可以收压岁钱,可以穿新衣服,可以有很多糖果吃,平时难以实现的愿望,也有可能得以如愿。

  然而,在杭州市流浪儿童救助中心的流浪儿们,却因为种种遭遇,使他们稚嫩的肩膀,担负起同龄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他们可能有家但回不了家,他们可能无家但同样渴望家的温暖,他们的家很遥远,他们的家又近在咫尺。春节临近,早报启动“爱心浙江·慈善年夜饭”活动,我们将走进这些幼小的心灵。

  故事一

  希望有一天妈妈记得来找我

  晓江(化名):15岁,辽宁人,到流浪儿童救助中心5年

  11月7日——“董老师:学校要交10月份的午餐费70元,请放在桌子上,老师说明天要交,还有保险的发票。——晓江”“晓江:钱和东西都放在桌子上,你把名字签好,明天带去。另,把脸盆里的东西倒掉,洗干净。——董老师”

  11月21日——“董老师:我们要学写毛笔字,我没有毛笔的。现在天冷了,能不能给我准备两条棉毛裤?——晓江”“晓江:毛笔我已经给你买来放在桌上了,棉毛裤100公分长两条也在桌上了。——董老师”

  在晓江的宿舍里,记者看到了一本留言簿,上面抄录的是其中四条。由于白天在附近小学上课,晓江很少有机会见到负责学生生活的董永国老师。为方便联系,生活上有什么要求,晓江就写在本子上,董老师看到后总会及时回复。字里行间,流淌出父子般的感情。“晓江已在中心住了5年,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董永国说,晓江的内心很纯净,和一些长久在外流浪的孩子不一样。

  2002年3月,晓江被救助站人员带回中心。浑身脏兮兮的小男孩,一双眼睛却格外清澈。两个月后,一个操着辽宁口音的中年女子曾来过中心,那是晓江的妈妈。见了一面后,妈妈和老师说去办个手续,却再也没回来。

  由于晓江聪颖好学,中心决定将他送到附近小学读书。顺利通过四年级考试后,去年9月,晓江进入瓶窑镇长命桥小学读五年级,当了副班长。

  课间,记者见到了晓江。“相对来说,他们生活得比较平凡一点,很多事情都不用担心。”提起同学,晓江的口吻有些“少年老成”。

  4岁起,晓江跟妈妈在外流浪,母子相依为命,靠捡破烂为生。他只知道自己是辽宁人,具体在哪里,妈妈从未提起。记者问他:“是否想过去找爸爸?”“辽宁那么大,想了也找不到。”他回答时语气平静。

  “郑州、富阳、萧山……具体去过多少地方,我也记不清了,一个地方一呆就是两年。”晓江说,10岁和妈妈到杭州,两人在汽车站走丢。“车子没到,我说去玩一会,妈妈说她会等我的,可我回来她就不见了。”晓江说,只记得妈妈个子很高。这几年春节,他都和老师同学一起度过,这里就是自己的家。“我希望有一天,妈妈会记得来找我。”

  故事二

  思念的泪随回忆滴落手背

  晓杨(化名):14岁,西安人,到流浪儿童救助中心半年

  晓杨说很想家,但已回不去了。当初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以后,晓杨有过一段彻底解脱的“痛快”,但眼下春节临近,想着千里之外的养父母和哥哥,她内心的矛盾和苦闷,开始纠结。

  晓杨是西安人,半年前的一天,郁积在心头多年的不快“演化”成一张火车票,她原想暂时离开养父母一段时间。“车票买到临潼,但我在车上睡着了,醒来后也不知到了哪里。”到了杭州,“车站里的人问我家在哪里,我说在西安但不想回家,他们把我送到救助站,在那里呆了一天一夜,后来又转到了这里。”

  晓杨的回忆渐渐清晰,但眼眶里打转的泪水,也随着回忆,点点滴滴跌落在手背上,她抹着手背诉说遭遇:“我对亲生父母没印象,只听人说我4岁被人领去做养女。养父母最初对我很好,但等我长大后,开始对我又打又骂。爸爸喜欢打牌,妈妈不让,一吵架就拿我出气,我很委屈,又不敢顶嘴。”

  去年晓杨上初一,暑假留校补课,双休日回家。“那天傍晚回到家,妈妈在哭,爸爸已两天没回家,她很生气,锅灶都是凉的,我把饭做了,端了饭菜到妈手上,她把碗砸了,骂我。我躲在被窝里哭了一晚上,第二天还是一样,妈妈一天没吃东西,我又不敢去做,自己吃了泡面,我想我该走了。”第三天一早,晓杨取出从伙食费里省下的300元钱,直接去了火车站……

  “这里的伙伴都和我有着相同的遭遇,我们常常聚在一起,说说自己的经历,老师对我们很好,过年过节都会要我们给家里人打个电话,他们也希望我们能回家。”晓杨说,到中心的第二天,她就往家里打了电话,但是妈妈的回答让她彻底心碎,“她说‘既然出去了就别再回来,这么多年白养你了’,说完就挂电话,我哭了,其实我也很想他们,特别想哥哥,每次养父母打骂我,哥哥总会把我拉到一边,他现在去广州工作了。”

  晓杨说:“要是他们还要我的话,我还是想回去,在家呆了10年,他们是我惟一的亲人,快过年了,我想对他们说:‘别再吵架了,我想你们好好的,我很想你们’。”

  孩子流浪成因分析

  四大主因

  让他们离家出走

  据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全国大约有100至150万流浪未成年人。在杭州市流浪儿童救助中心,基本都是6至16岁的孩子,由于孩子不肯吐露实情等原因,有近40%的孩子无法联系上家人。

  前不久,该中心对曾在杭州得到救助保护的1000余名流浪未成年人的情况进行分析调查,将孩子选择流浪的原因归纳为几个方面:

  家庭方面的原因,约占75%。贫困是导致未成年人流浪的主要原因;

  社会方面的原因,约占14%。社会上存在的诱拐、操纵未成年人乞讨等不法行为,迫使一些未成年人流落街头,成为不法分子的赚钱工具。书刊、影视、网吧等的负面影响,也易诱使未成年人误入歧途;

  学校方面的原因,约占8%;其他方面的原因,约占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董永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