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酒类:二级市场神话仍延续

  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上市公司板块系列报道(一)

  白酒、葡萄酒、黄酒板块的上市公司,无论在大盘上涨还是调整过程中,其上涨势头和抗跌性都明显强于其他绝大多数板块和大盘。

  酿酒类产品作为消费品的重头,今年年初以来,酿酒类上市公司股票的表现,可以说深深地牵引着投资者的眼球。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数贵州茅台,其一路高歌直冲百元大关。在贵州茅台的引领下,酒类板块可谓是酒香扑鼻,热气熏人。

  同时,五粮液、山西汾酒、张裕、沱牌曲酒、通化葡萄酒等高中低档的酿酒类上市公司也表现不俗。

  然而,时至前两周,酒类股遭遇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一直牛步稳健的酒类板块出现大幅回落的走势,尤其是中高档白酒类的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个股跌幅居前,其中山西汾酒出现该股牛市行情以来的第一个跌停板。

  鉴于这样波动起伏的行情,加上在消费日渐升级的大背景下,今年的酿酒类上市公司能否持续向好呢?

  从整个白酒行业方面来看,中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我国的白酒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复兴阶段,呈现出销量增长、利润增加及亏损总额减少的新特点。

  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从2004年白酒销量创低点以来,白酒总产量稳步增长,2005年总产量达349万吨,同比增长15%,2006年1至9月,白酒销量仍然稳步提高,销量达274万吨,同比增长17.71%,在2005年白酒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69%的基础上,2006年1至9月达69.36亿元,同比增长26.57%。

  与此同时,白酒企业经营整体改善,2005年白酒行业企业亏损家数为157家,同比下降21.1%。不过,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存在一定幅度的上升。

  在白酒行业步入新阶段后,经济的快速增长是白酒行业复兴的根本动力。这个根本动力就是居民收入的提高所带来的居民消费的增长以及企业收入的提高所带来的企业消费的增长。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根据我国消费增长趋势,未来5年我国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将保持12%的平均增速,行业利润将保持25%左右的平均增速,行业景气继续高位运行。“2007年白酒类上市公司的股价上升的走势仍将会维持。”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从整个行业的基本面来看,2006年酒类股的估值属于偏高的,已明显存在泡沫,这不利于酒类股的长期发展,2007年不可能再像去年那样持续上涨。

  从今年年初的市场走势来看,酒类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明显强于大市。除了白酒外,葡萄酒板块、黄酒板块的上市公司,无论在大盘上涨还是调整过程中,其上涨势头和抗跌性都明显强于其他绝大多数板块和大盘。

  鉴于此,再结合多方面因素,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白酒龙头企业的盈利仍将可能会超出预期,未来白酒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将保持良好的成长性。其中,中高档白酒的景气度在全行业中上升最为明显。

  平安证券研究员陈逊表示,目前中高档白酒是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公司成长的推动力来源于产品向高端市场进军。“预计未来2至3年,消费结构升级导致的吨酒价格上升,仍将是白酒行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葡萄酒方面,市场人士认为,葡萄酒虽然逐渐成为时尚消费,但消费量仅占国内酒类年消费总量的1%,人均年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目前,葡萄酒行业处于开拓成长期,因此,国内葡萄酒的消费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快速的增长,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黄酒方面,该人士分析,自2004年起,黄酒厂商加大广告投入,以高调进军全国市场,龙头厂商以中高档黄酒为主力品种,参与区域和全国性酒类市场的竞争,随着行业营销投入的增大,全国性市场特别是一二线重点城市市场将被全面拓展,销量和销售收入特别是中高档产品将大幅增长。“随着黄酒作为中华文化的输出,黄酒业将突破目前海外市场的局限,全面发展起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