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同命不同价”有违公平原则(组图)

  “不幸被撞死,能赔多少钱?如果你是深圳城市人,赔偿金为573305.00元;如果你是广东任何地方的农村人,赔偿金仅为93810.00元,相差6倍多!这不合理!”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人大代表、吴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亚汗等13位代表提交《关于广东省交通事故死亡赔偿金实行统一标准的建议》,建议省人大牵头,会同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对广东省交通事故死亡赔偿作出一个统一的标准。

  文/记者 陈翔、曾卫康、刘旦、任珊珊、李妍、黄楚慧

  图/记者 庄小龙

  质疑:

  城乡为何“同命不同价”

  “‘同命不同价’的现象,其实很滑稽。
农民被撞了,本来就要赔多些钱,没想到反而倒转过来了。”昨天,陈亚汗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消除城乡差别,城乡实行统一赔偿标准将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建立和谐社会所必需的。

  陈亚汗说,据省有关部门统计,我省2006年发生交通事故共56100宗,死亡8828人,受伤67000人。有关部门虽未对城市人(非农业人口)和农村人(农业人口)分别作划分及统计,“但我从公安等部门了解到,因发生交通事故伤亡的农村人人数占三分之二以上。”

  他举例说:2005年在我省恩平地区发生的“1·23”特大交通事故案件中,同一辆客车死亡的城市人获得赔偿金为247608.00元,而农村人获得的赔偿金仅为91091.60元,两者相差156516.40元,有将近3倍之多的差额。

  剖析:

  二元户籍制是根源

  省人大代表陈铁军就此问题接受采访时说,从根源上讲,这是二元户籍制造成的。城市和农村是两个体系,城市人人均收入高,农村人人均收入低,赔付时城市按城市赔,农村按农村赔,这不合理。“生的时候就不平等了,就读、就业、医疗等等都不平等,连死了都没办法平等!”陈铁军说,比如说择校,“谁择谁呀,就是农村择到城市啊,说医保,也主要是农民没医保。”所以这个“同命不同价”,根源是二元户籍制。陈铁军认为,这个问题没办法一步解决,但是可以先从司法的途径上来统一死亡事故赔偿的标准。

  陈亚汗也说,交通事故死亡赔偿标准一直是司法实践中存在争议很大的焦点问题,城市人与农村人“同命不同价”的死亡赔偿标准意见甚大,普遍认为这有违于公平原则。当然,我省城镇与农村仍存在差别,但随着我国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在城镇经商打工,在农村办厂设店,收入逐步提高了,有的收入甚至高于当地城镇居民的平均标准,这一切均反映城乡之间的差别正在日益缩小,现在若仍以户口性质来决定赔偿数额的标准,对农村人来讲,是很不公平的。

  现状:

  安徽已有相关统一赔偿标准

  陈亚汗说,现在,安徽省制订了新的规定,农村户口的未成年人在城镇上学、生活的,人身损害的残废、死亡赔偿金等按城镇居民的标准计算,这是一个进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也曾作出规定,对户口在农村但进城做工的农民,在城镇暂住达到一年左右,残废、死亡赔偿金等按城镇居民标准计算。但是,由于对城市人与农村人“同命不同价”问题认识不够,尚未有明确、具体的规定,在司法执行中,难以彻底解决“同命不同价”的问题,无法实行城市人与农村人统一的赔偿标准,消除城乡差别。城乡实行统一赔偿标准也将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建立和谐社会所必需的。因此,建议省人大牵头,会同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对广东省交通事故死亡赔偿作出一个统一的标准。

  坦言:

  “今年解决不了,明年接着提”

  陈亚汗说,现在在很多农村的家庭,都是孩子出来打工,全家人的生计就在他身上,被车撞死了,等于撞死了全家!按理这样的情况应该得到更多的赔偿,结果是反过来算,非但不能多赔,还要因为自己是农村出身而遭受数以倍计的“打折”!

  陈亚汗表示,他会继续把议案提下去,今年解决不了,明年接着提,一直提到解决为止!农村人是弱势群体,应该是赔得更多。这不符合和谐社会的理念。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为弱势群体着想,因为他们不是一出生就注定了要吃亏。

  “命价”怎么算?

  按照《广东省2006年度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计算标准》,赔付金共由三部分组成:丧葬费、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其中后两项的计算公式为:伤亡者所在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赔偿年限(20年)”。由于城乡之间巨大的收入落差,计算结果相差几十万元并不意外。

  如《广东省2006年度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计算标准》中,深圳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8665.25元/年,而农村居民是4690.5元;而在2005年,深圳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5864元/年,农村居民是4365.87元。那么在2005年发生事故的赔偿,也对应2005年的数值乘以20。陈亚汗代表说,这些年城乡收入都在提高,对应的赔偿标准也都在提高,但城市提得快,农村提得慢,距离越来越大。

  2010006

  手机拍二维码或发短信

  2007到07002305

  议案提案

  陈亚汗(左)陈铁军(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亚 | 陈铁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