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弹非反转 关注两类题材

  2007年注定成为“震荡市”,在股市中获利远远要比单边上扬的2006年来得艰难。而即使是市场进入大幅震荡,总还是有些板块或个股“傲视群雄”。最突出的莫过于具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及参股金融概念的一些题材股。

  市场人士指出,除上述板块外,2007年还有一个重要的题材板块,就是股改后的“股权激励板块”。而最近股权激励板块的小幅回调显然为投资者提供了介入机会,投资者后市可以对该板块进行长期关注。

  股权激励助推股价

  股权激励是公司经营者通过一定形式获取公司一部分股权的长期性激励制度,使经营者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服务。

  股权激励在西方已经经过了近半个世纪的市场考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正是股权激励创造了美国的NASDAQ神话,它被誉为企业激励的“金手铐”。

  股权分置改革催生了2006年我国证券市场的牛市第一波,2007年,证券市场步入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将如火如荼,成为引领牛市走向深入的另一大制度变革因素。

  据测算,2006年沪深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增长将达到20%,而加上整体上市和股权激励的影响,今年业绩增长很可能达到30%左右。这对降低市场整体平均市盈率,提高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为二级市场上引出一个全新的题材———“股权激励板块”。

  2006年下半年以来,各行业龙头纷纷“预热”股权激励:万科、宝钢股份、青岛海尔、中兴通讯、华侨城等公司先后试水股权激励。从统计情况看,目前进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业绩优良的公司。

  二级市场上,股权激励概念成为助推个股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整个股权激励板块连创新高,众多有股权激励计划或预期的公司,都在方案公布的前后,得到了二级市场的“涨声”喝彩。如青岛海尔因股权激励方案的刺激股价当天上涨7%,次日上涨9.76%;有研硅股公布股权激励草案以后,股票连续两天涨停;伊利股份也在停牌前拉出数根大阳线。

  数据统计显示,激励类公司在方案公布后每股日均涨幅,在2006年为0.58%,超同行业涨幅的0.27%;今年年初至1月22日每股日均涨幅为3.09%,超同行业涨幅的1.02%;在1月10日和15日,整个股权激励板块的日升幅分别高达9.57%和9.85%。

  大智慧股权激励板块指数自去年10月10日1767点指数起步以来,指数一路狂飙,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到了1月24日,指数达到最高点3568点,翻了一倍。

  股权激励主题年

  不过可以看到,近期在大市回调的影响下,股权激励板块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疲软,昨日,大智慧股权激励板块指数报收于3153点,从上周以来回调幅度达到11.5%。

  但是,平安证券研究员何庆明表示,股权激励将是2007年的一个重要的主题关键词。因为目前股权激励的相关法规已基本出齐,2006年1月4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管理办法》,同年9月30日,国资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

  “目前已公布或拟实施激励方案的公司数量仅在10%左右,因此,股权激励创新带来的市场机会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今年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何庆明认为,股权激励类上市公司在激励方案公布后的超额涨幅,是由于在2006年股市普涨以后,发掘价值和成长性就将成为投资的主体,而激励行权条件不仅体现了上市公司成长性,也体现了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和决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权激励的实质作用增大了实现盈利预期的可能性,同时也提高了公司业绩的长期增长能力,因而将使得管理层与股东利益更加趋于一致,他们会最大可能将经营管理能力向资本转化。

  最新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中小板明星苏宁电器,将其股权激励的行权价定在了66.6元,这表明至少在将来二级市场有了保底价66.6元。对于目前低于行权价的公司而言,显然具有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53家上市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激励手段包括股票、期权和现金增值权三种。从行业来看,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目前实施股权激励公司中制造业占了“大头”,在全部的公司中,制造业占比超过一半,另外也有少数公司来自房地产、建筑及金融行业。

  投资策略

  投资股权激励板块的三段论

  按照股权激励的准备、公告和行权三个阶段,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也分为三阶段

  市场人士指出,基于股权激励挂钩持续成长的现实,一轮基于股权激励而产生的新的行情可能会由此展开。不过,对于投资者,需要把握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何庆明指出:“根据股权激励的准备、公告和行权三个阶段,我们在分析股权激励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时,也分为三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由于股权激励的准备阶段的信息不对称性,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一般很难把握此阶段的投机机会;在第二阶段,首先可以从已公告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寻找相对涨幅不足的寻求补涨的投资机会;对刚公布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由于其短期升幅较大,在分析公司特征和激励方案特点的基础上,及时抓住投资机会。在第三阶段则要深入分析公司的未来发展,进行中长期的价值投资。因此,股权激励类公司的投资主要是在方案公布之后的短、中和长期投资。

  就中期投资机会而言,何庆明认为,进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都应该有一定的升幅,如果前期升幅不足,后期就应该存在补涨的机会,从而为我们在激励类上市公司中利用补涨进行投资带来机会。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低于激励板块平均升幅40%的个股有数家公司,包括凯乐科技、中兴通讯、士兰微、生益科技等。

  不同类型方案对上市公司也有不同的投资机会。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实行的股权激励计划有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两种方式。

  何庆明认为,无论从股权激励计划的激励力度,还是公司的发展成长潜力分析,股票期权计划对管理层的激励作用和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相对于限制性股票计划都更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股票期权的激励方案对股价的上涨具有更明显的推动作用。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提出,实施股权激励机制改革对国内股市是一个正面因素,但也要防止像美国安然公司造假、虚报的情况,要非常重视信息披露准确不准确、及时不及时、全面不全面、公平不公平,是不是向所有人披露同样的信息等等问题,否则到时候反而害了投资者。从这个角度说,政府监管当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庆明 |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