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公摊”卡住“分户供暖”

  本报咸阳讯(记者 刘燕)从2003年开始,咸阳市率先在全省对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进行集中供暖“分户计量”试点。尽管分户计量在节能等方面的优点毋庸置疑,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分户供暖”却遭遇了“公摊”费用承担等难题,使得一些小区甚至重新采用了原来的供暖方式。

  试点小区因“公摊”停了暖

  玉泉家园小区是咸阳市进行“分户供暖”的试点小区之一。但今年2月1日,交了暖气费的小区住户突然发现家里暖气停了,询问物业才知道,由于用户分表和热力公司总表计量差距较大,热力公司暂时停止供暖。住户们多次找相关部门,希望能协调解决,可直到昨日小区供暖仍然没有恢复。

  该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说,热费的分户计量和电表、水表等功能相似,但在用热较少时段,用户可以关阀门节省用暖,而供热部门为保证足够热压力还要继续进行热量“空循环”,这样就势必产生部分“公摊”费用,导致总表计量数与住户分表计量数总和出现较大差距。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热力公司目前0.19元/度的热费标准,部分“公摊”费用已包括在内,但1月底交费时,物业办按各住户分表收上来的5万多元供暖费,与热力公司按总表核算的8.7万元还有3万多元差距。对此,物业公司也是一筹莫展。

  “分户计量”不能一刀切

  据了解,玉泉家园小区试点“分户供暖”中遭遇的收费问题,在咸阳其他几个试点小区也存在。由于我省目前尚未出台分户计量的收费办法,咸阳市制定的“两部计价”的配套收费政策,即“固定部分+可变部分”也没有推广执行。运营成本原本就高的热力公司无力承担过多的“公摊”费用。为了避免停暖,一些试点小区不得不又开始实行按面积收取采暖费的传统办法。

  按照全省供暖改革的要求,从今年年底,我省将全面取消福利供热,4年内实现集中供暖分户计量,但咸阳部分试点小区“分户供暖”遭遇的尴尬却让不少群众对“分户供暖”的推广前景表示担忧。

  参与试点的小区居民提出,政府在试点“分户供暖”的同时,配套的收费政策也应及时跟上。供热计费方式也不能一刀切,供热部门可根据居民家的面积、朝向等因素,科学测算出居民应该缴纳的热费,这样在保证供热部门的运营成本的同时,市民也能明白用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