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春节年货食品质量抽查“大盘点” 选购各有学问

  春节年货食品质量抽查“大盘点”

  总体水平不错选购各有学问

  法制网记者 韩乐悟

  距新春佳节还有几天,大大小小的超市、商场里的购物热潮只涨不落。家庭主妇们掂量着手中菜篮子的同时,也在盘算着哪些食品质量吃得放心。

  国家质检总局从今天起分两批发布了涉及大米、熟肉制品、瓜子、糖果等20类春节年货食品质量抽查结果。结果表明,包括中国名牌、国家免检在内的大中型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有保证,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这些产品。但很多食品产自小企业,如何选择食品便成了学问。就此,国家质检总局特对消费者予以提醒。

  速冻汤圆、饺子质量全部合格

  共抽查了北京、内蒙古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产的61种产品,重点对馅含量、重金属、食品添加剂、黄曲霉毒素B1、微生物指标、标签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合格59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6.7%。主要问题是产品标识不规范,而实物质量全部合格。

  提示:正规商场、超市多数具备速冻产品存储条件,销售的产品质量较高。

  禽类熟肉制品未发现含有苏丹红

  共抽查了上海、江苏等9个省、直辖市生产的52种产品,合格率为94.2%。从抽查结果看,预包装禽类熟肉制品整体质量状况较好,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较高,抽查未发现产品含有苏丹红Ⅰ—Ⅳ,也未发现着色剂、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情况。主要问题是超量使用防腐剂山梨酸和护色剂亚硝酸盐。

  提示:重庆市曾巧食品有限公司的“乖媳妇”五香凤翅、长沙万寿食品有限公司的“好呷嘴”酱鸭脖质量较差。

  小企业的瓜子近三成不合格

  大中型企业产品合格率为95.7%,小型企业产品合格率为70.6%。主要质量问题为过氧化值超标。

  质量较差的产品:福建省古田县兴业食用菌有限公司(分装商是古田县兴业食用菌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的“明兴”绿茶瓜子;天喔(内蒙古)食品有限公司的“天喔”煮瓜子;古田县金翔食用菌有限公司(分装商:古田县金翔食用菌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多味葵。

  提示:到正规的商场或超市购买,检查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还要注意闻其是否有酸涩的硫磺味,仔细辨别其颜色是否异常,尤其对那些外观鲜亮的产品购买时要谨慎。慎选口感太甜的产品。

  符离集烧鸡、德州扒鸡、北京烤鸭100%合格

  这三种产品合格率均为100%:

  抽查了安徽省22家企业生产的26种符离集烧鸡产品。

  抽查了山东省德州地区34家企业生产的34种德州扒鸡,结果表明,德州扒鸡产品整体质量较好,没有发现超剂量添加亚硝酸盐,违禁添加苯甲酸、山梨酸、苋菜红等食品添加剂的现象。

  抽查了23家企业的23种北京烤鸭,基本覆盖了北京市所有生产北京烤鸭的企业。检验全部合格。

  提示:有的北京烤鸭产品中附带的甜面酱存在质量问题。主要是超量使用防腐剂和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大米防水分超标 面粉警惕添加剂

  抽查了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等8省市包括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盘锦大米”和“五常大米”在内的108家企业生产的108种产品,合格产品99种,产品合格率为91.7%。抽查结果显示产品质量整体较好,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达到100%。主要问题是有1批次产品重金属镉不合格,有8种水分超标。水分这项指标虽然不是卫生指标,但大米中水分过多不利于储存,容易导致大米的霉变。

  小麦粉大、中、小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4.7%、85.7%和83.0%。抽查的125种产品中主要问题是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超标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二氧化钛。

  提示:南京荣丰米业有限公司的“亿佳乐”新荣丰香米、五常市彩桥米业有限公司的“彩桥”彩桥长粒香米质量较差;运城盐湖区大渠国强面粉厂的“庄稼贝贝”特一粉、安阳县光明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的“盛德利”小麦粉、枣阳市天华麦面有限公司的“华悦”高筋粉质量较差。

  法制网北京2月14日讯(责任编辑:王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