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截访”暴露的两个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最近在接受《人民论坛》杂志采访时说,对上访“截访”不但花费巨大,还造成了矛盾的积累,堵塞民意通道。要搞好信访工作和促进信访畅通,关键应把老百姓作为执政党的根基和源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对“截访”、“控访”立即叫停。

  只要是对时事略有敏感的人,无论是否有过亲见,对“截访”大约都不会陌生。1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披露过一起典型的截访案例———为反映集资电改中的非法行为,辽宁省铁岭县凡河镇农民赵义华、王成友一大早赶到某信访机关上访,还没到门口,就被几个穿便装的人拽到一边,接着被带到一家宾馆,在此等候的县公安局一名负责人承诺说,你们的事回去指定给办了。随后两个便装人一路陪同将他们送回家。被截回来后,他们反映的问题仍然迟迟不能解决……这次截访还算“温柔”的,有的截访属于典型的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为,甚至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2005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信访条例》强化了对信访人合法权益的保障,规定有关部门要将群众的信访信息作为评估和调整政策的重要依据,如果信访人所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建议意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改进国家机关工作以及保护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有关行政机关或单位将对信访人予以奖励。《条例》引人注目地肯定了信访是群众的一项法定权利,是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合法手段,而且也是群众下情上达、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的有效形式。一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热衷于截访、控访,表明他们仍然视群众信访为“无理取闹”、“净给政府添乱”,因此,他们亟须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尽快建立起对于群众信访的正确认识。

  一些地方“截访”暴露的第二个问题是:某些部门及工作人员有掩盖腐败之嫌。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在一次调研中指出,解决群众上访问题,是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关心群众切身利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严肃查处信访背后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中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2006年中国反腐倡廉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中,有46.2%来源于信访举报,如福建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案件,江苏省人大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武龙案件,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案件,都是根据信访举报查清的。所以,那些对群众上访如临大敌严加防范、不惜一切代价必欲截之而后快的有关部门和人员,他们的动机其实是十分可疑的,纪检监察机关对此应当抱以高度的警惕,说不定从中就能摸到荆福生、王武龙、何闽旭那样的“大鱼”。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加快,中国人的自主意识和权利意识不断强化,信访、上访事件将在一定范围内成为一种常态,预计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处理信访问题的任务仍将十分艰巨。有信访不是坏事,它说明群众对党和政府抱有高度的信任,如果群众在孤苦无助之际对信访也不抱任何希望,或者在各种截访、控访的打压措施下被迫“停访息诉”,其结果反而可能是危险的。鉴于一些截访行为已经对信访人造成了人身、财产权利侵害和精神伤害,乃至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对信访人的打击报复,必须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严格追究截访者的行政责任或法律责任,以尊重和保障群众的信访权利,保护信访人依法享有的合法权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武龙 | 何闽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