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使用国资的项目原则上都要招标

  本报福州讯(记者田家鹏)《福建省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具体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昨日正式出台。按照该项规定,使用国有资金达到一定规模的项目,只有在三种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可以不招标,在四种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可以邀请招标。

除此之外的所有项目都必须公开招标。

  只有三种情况可不招标

  按照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选择投资人、经营人或者承办人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的、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项目,医疗设备、医疗器械和药品采购项目,以及省人民政府决定招标的其他项目,都要公开进行招标。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项目审批部门批准,可以邀请招标:(一)涉及国家安全或者国家秘密,不适宜公开招标的;(二)技术复杂或者有特殊专业要求,仅有少数几家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三)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所需费用占项目总价值比例过大,不符合经济合理性要求的;(四)受自然资源或者环境条件限制,不适宜公开招标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项目审批部门批准,可以不招标:(一)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抢险救灾,不适宜招标的;(二)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需要使用农民工,不适宜招标的;(三)采用特定专利或者专有技术,或者对建筑艺术造型有特殊要求而无法达到投标人法定人数要求的。另外,企业投资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建设项目,该企业具备自行生产符合项目要求的货物的能力,或者具有与项目相适应的勘察、设计、施工资质等级的,其相应事项可以不招标。

  百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工程必须招标

  下列工程建设项目,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必须进行招标:(一)政府投资或者事业单位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的项目;(二)国有企业使用自有资金投资,并且国有资产投资者实际拥有控制权的项目;(三)除以上项目外,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项目。规定中所称的政府投资项目,是指项目投资来源中使用下列资金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项目:(一)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二)政府融资,包括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等;(三)按规定由政府管理的其他资金。

  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必须招标

  下列国有自然资源的经营性开发项目面向社会选择投资人、经营人的,必须进行招标:(一)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二)依法应当实行有偿使用的项目用海,同一宗海域有三个以上的单位或者个人申请海域使用权的;(三)国有旅游资源经营权出让;(四)国家确定应当采取招标方式设置的探矿权和采矿权;(五)其他依法应当招标的国有自然资源经营性开发项目。

  下列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公共信息技术平台等政府特许经营项目面向社会选择投资人、经营人的,应当在国家或者省人民政府指定的招标信息发布媒体公开披露有关信息,公告期不少于20日,公告期满后有三个以上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出申请的,必须进行招标:(一)收费公路、桥梁、隧道、城镇客运站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二)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三)供水、供气、供热项目;(四)污水、固体废物的收集与处理项目;(五)经济适用住房开发项目;(六)公共信息技术平台项目;(七)实行政府特许经营的其他项目。以上项目也可以直接发布招标公告,进行公开招标。

  网吧经营权要公开招标

  下列有限公共资源配置项目面向社会选择经营人、承办人的,必须进行招标:(一)网吧经营权、文化体育活动冠名权等专营性项目;(二)户外广告、公交线路经营权、客运线路经营权等依附于交通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经营性项目;(三)非经营性的公共设施(包括园林绿化、环境卫生设施等)的日常养护,公共场所保洁,大型公共设施的物业管理等;(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资产出让、租赁,出让的单项合同估算价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上,租赁的单项合同估算年租金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五)罚没公物及其他公物的处置等政府部门依法履行公务所形成的公共资源;(六)其他有限公共资源配置项目。

  实行代建制的政府投资项目选择承办人(代建单位),单项合同代建费用估算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必须进行招标。对于具有明显技术优势、公认的技术标准和明确的市场通用价格、指标明确量化、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资助的重大技术转让推广项目,必须进行招标。

  医疗设备采购项目大都必须进行招标。医疗机构采购的药品,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有权机关核准可以不参加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品种外,一律纳入集中招标采购范围。

  事业单位采购货物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以上,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邮电通讯、广播电视等垄断性国有企业采购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货物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必须进行招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