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首日选手赛场亮绝活
 时间:2007年08月29日08:5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电子装配与测试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电子装配与测试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技能竞赛的主赛场设在陕西网球中心,众选手各显其能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技能竞赛的主赛场设在陕西网球中心,众选手各显其能

一位选手正在进行蜡染项目比赛
一位选手正在进行蜡染项目比赛

  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首日,32个竞赛项目分6个赛场同时进行

  残疾人选手赛场亮绝活

  8月25日,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32个竞赛项目,分6个赛场同时进行。残疾人选手们在比赛中展现出的超人技艺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让许多健全人也自叹不如。

  刺绣 独臂女赛场飞针走线

  刺绣项目的赛场设在陕西宾馆的一间会议室里。来自贵州的选手王华芬坐在最里面,只有一只手绣花的她,很快吸引了记者。只见她左手拿着绣花针飞针走线,精美的图案在她的手下慢慢显现出来。

  王华芬从小就跟着母亲学习刺绣,17岁时,已经是挑花刺绣能手,但一次工伤让她失掉右手,右臂从肩膀到指端整个失去。幸运的是,她没有退缩,而是又用左手从头学习刺绣。由于她用功刻苦,进步很快,一年后便能用左手绣出精美的图案,独臂绣花挣钱,养活了一家人。

  考场上王华芬不慌不忙地选色、配线。穿针时,王华芬将针扎在布面上,牙齿咬住线束,左手指从中间抽出一根彩线,稳稳地穿过针眼。王华芬说,这已是她第二次参加残疾人技能竞赛,对取得好成绩很有信心。

  陶艺“做个陶瓶对我来说很简单”

  陶艺比赛参赛的男选手比较多,但其中一位女选手的表现却很突出。这是一位来自江苏宜兴的选手,一只胳膊从小臂截掉,右手熟练地团泥,并捏制出各种造型。

  她叫蔡春英,今年36岁。比赛的题目是做一件陈设陶瓷花器,时间是6个小时。蔡春英说,在她的家乡,家家户户都做这个,这个题目对她来说很简单。蔡春英以前是个运动员,16年前一次事故让她失掉左手,6年前开始学习陶艺,2005年,获得陶艺行业职业资格证书,现在在一家工艺品公司制作紫砂茶壶。“我们做紫砂壶全部用手工,考题还可以用模具,应该没有问题。”蔡春英自信地说。

  钩针编织 男人做活比女人还要快

  毛线活大多都是女人做,但一个大男人不但做,而且比女人做得还快还好。8月25日,在钩针编织项目竞赛现场,来自河南的下肢和脊柱残疾青年田建国,把毛线活做得比女人还精致,让人不得不服。

  这次参加钩针编织竞赛的共有35名选手,田建国是唯一一位男性。赛场上,田建国靠着椅背才能坐稳,但手下却一点也不慢,钩针一上一下,复杂的花边便一圈一圈显现出来。竞赛的题目是在6小时内编织一块装饰桌垫,上午3个小时他就快要完工了,一块精美的桌垫已显雏形。

  田建国是河南省焦作市龙源服饰有限公司的工人,由于出生时患病导致肢体残疾,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任意奔跑嬉戏,大多时间在家里自己玩一些手工游戏。看到母亲在家中编织毛衣,田建国十分感兴趣,常常在一旁观看,且一看就会,初中毕业那年,他织成了平生第一件毛衣,从此一发而不可收。2003年,焦作市残联得知他有这手绝活后,就推荐他参加当年的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结果,从未参加过比赛的他一举夺得钩针编织项目第一名。在上一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中还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