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法国版“安妮日记”将出版 再现纳粹集中营生活

海琳·贝尔的日记:《海琳·贝尔的旅程》

《安妮日记》的作者安妮·弗兰克

  波兰少女安妮·弗兰克的《安妮日记》,通过一个犹太人小女孩安妮的讲述,生动又真实地记录了二战时纳粹分子迫害犹太人的故事。事实上二战期间,受到纳粹迫害而留下秘密日记的犹太儿童远不止安妮一人,法国女孩海琳·贝尔就是其中之一,她被称为“法国的安妮”。日前,她的日记即将出版。

  “法国安妮”留下秘密日记

  海琳于1921年出生在法国,父亲是一名犹太人企业家,家庭比较富裕。小的时候,海琳就显示出敏感的文学倾向和非凡的写作天赋。
法国被占领时,海琳正在巴黎索邦神学院(现在的巴黎大学)学习英语。起初她想投奔未婚夫吉恩·莫拉维奇,但是他已经离开巴黎,参加了抵抗组织。

  1942年4月11日,海琳在一章名为“掠夺通知”的日记中写道,父亲收到一份被称为纳粹“经济亚利安化”的通知,实际上就是没收、充公犹太人的财产,父亲也被关进集中营中转站杜兰斯,但不久后被释放。1944年3月8日,全家人再次在巴黎的家中被捕,那天晚上他们没有出去躲藏。后来,海琳与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都死于纳粹的迫害。

  在集中营的日子里,海琳凭借丰富的学识用日记记录了她的所见所闻,并一直坚持记录直到1945年4月去世。

  法国媒体称海琳为“法国的安妮·弗兰克”,不仅因为她们都留下了日记,也因为她们都是死于伤寒症。日前,这本日记已经被命名为《海琳·贝尔的旅程》,经报刊转载后整理成书,其中包括照片和注脚,并将于不久后出版。

  称未婚夫为“勇士”

  大多数集中营日记描写的都是人们的悲惨遭遇,尽管海琳也在日记中记录了当时的破碎生活和自己的悲惨命运,但她记录下的许多故事都是有趣的和值得高兴的事情,字里行间充满着一种希望。

  法国大屠杀纪念馆负责管理档案的克伦·塔伊博说:“贝尔的日记是个非常特别的例子,这是法国被占领后第一本以学生口气叙述当时生活的材料。让我惊讶的是,她的思想十分成熟,一点儿也不会让人有天真的感觉。她对被关押在集中营的人的命运没有任何幻想。”

  “她用英语写成这本日记,里面引用了很多莎士比亚和诗人叶慈的语句。海琳甚至在她最喜欢的书中给她的朋友们以英雄的称呼,比如她的未婚夫莫拉维奇被封为"来自湖中的兰斯洛特(亚瑟王圆桌武士中最英勇的一人)"。”

  日记传承充满曲折

  这本日记能够完好地保存到今天更是充满了曲折。首先是海琳请求家庭厨师安德烈·巴比迪亚为她保存着,随后日记被转给了海琳的一个叔叔,而叔叔又给了自己的未婚妻。1992年,海琳的侄女乔布得到这本日记,成为完全所有者。2002年,她将这本日记捐给了法国大屠杀纪念馆保存,希望全世界的人们能够共享这份财富。

  乔布说:“这本日记的力量在于,它能从两方面展示出巴黎被占领后的情景:一边是在美丽的街道上散步,一边是不远处正在发生的迫害。尽管海琳在日记中对命运充满了希望,但是她自己也明白,前方巨大的黑暗在等着她。”

  乔布还说:“在海琳的灵魂中,有一些非常耀眼的东西。她试图找到一种平衡:比如代表美丽和纯洁的自然以及代表残暴和邪恶的黄星(纳粹强迫犹太人戴上标志自己身份的袖标)。”历史学家安托万·沙巴赫说:“它是一部以悲剧形式存在的真实历史记录”。(李金良)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妮 | 弗兰克 | 莫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