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推进素质教育需要实打实硬碰硬

  新华网济南2月17日电(记者张晓晶)山东省4名高中校长因为寒假期间组织学生补课,日前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这是山东推进素质教育以来,第一次对个人作出如此严厉的处分。政府部门对违规办学行为硬碰硬地惩处,实打实地落实素质教育要求,让人们看到了教育部门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也看到了改革落实的希望。


  近年来,教育部门为推行素质教育作出了很大努力,仅教育部出台的有关减负文件就多达几十份,各地下发的减负令就更多,然而素质教育在实践中仍然屡遭“红灯”。2004年,南京因取消学校节假日补课和加班加点,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高考阵痛,这个沉痛的记忆让人难以忘怀;最近两年河北、湖北等省份又相继提出了一些比较细化的减负措施,但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一直是个难以走出的怪圈。一些地方应试教育的思维模式仍然根深蒂固,升学率、考试分数还是对学校、老师和学生的重要评价指标。在这种情况下,素质教育要正本清源,引导学校和老师从对分数的片面追求转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加需要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勇气,也需要全面调研和精心设计改革方案,并在实践中整体推进。从近年来各种减负令频频搁浅来看,缺少实打实、硬碰硬的改革精神是主要原因。有的禁令草草出台,事先缺乏科学论证和实践基础,遇到阻力自然就虎头蛇尾;有的禁令看似详尽完善,但是没有监督、落实、惩处等配套措施跟进,最后只能成了一纸空文,不了了之。

  山东此次推进素质教育与以往历次改革有一个根本的不同,就是先在调研的基础上建章立制,然后把落实规章制度作为重心。去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40条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除了各种详尽的减负、教育改革措施以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学校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治理寒假违规加班补课为例,山东省教育厅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组织检查组随机抽查暗访,不给当地打招呼、不用当地人员陪同、不接受地方食宿安排,发现违规办学行为一律严处。校长受处分,学校被通报,有了这根“带电的高压线”,全省大部分学校放弃了加班加点的做法。

  山东省实打实地为学生减负的做法,值得各地教育部门借鉴。山东省教育厅称,查处假期补课只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开始,接下来对违规办学行为还将有更严厉的监督检查措施。我们期待着山东的教育改革这样的“硬度”一直保持下去,不断深化,并体现在成果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